中國媒體人笑蜀「被警方帶走」下落不明(圖)

發表:2013-08-02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傳媒人笑蜀(原名陳敏)(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8月02日訊】中國知名媒體人笑蜀據報於週五(8月2日)在北京被警方帶走,目前下落不明。

曾於上月與笑蜀發表聯署聲明呼籲釋放「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的王功權在微信中說:「今天下午約兩點,著名媒體人笑蜀先生在北京一個餐廳被國保帶走。」

「國保威脅要他離開北京,否則讓他消失。笑蜀表示在救援好友許志永,拒絕離開,結果被失蹤!強烈要求國保放人。」

香港《南華早報》說,帶走笑蜀是當局試圖阻止他發起的聲援釋放許志永活動。

BBC中文網撥打笑蜀的兩部手機號碼,結果都未接通。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對BBC中文網說,笑蜀已被有關方面「護送」離京。

BBC中文網尚無法獨立證實此說法。

公民運動

7月16日,維權人士、法學博士許志永被北京警方以「涉嫌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逮捕,笑蜀當時在對BBC中文網的撰稿中說,「原因並非這麼簡單,此前警方已經抓走了許志永的15名支持者,大多是‘新公民運動’的積極參與者。而許志永,則被公認為「新公民運動」的發起人。」

笑蜀隨後與中國著名投資人王功權發起聲援釋放許志永的活動,其後又以發起人的身份,與茅於軾、王功權、楊子立、何三畏聯署發表《公民社會呼籲書》,聯署人數過千。

笑蜀此前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公民運動是爭取每一個人作為公民的權利,會對公權力造成壓力和制衡,這種壓力和制衡是當局不願看到的。」

他隨後在本網撰文《中國的中間社會站出來》,指出中國「中間社會出現覺醒的信號,處於體制內外結合部的中間地帶崛起的信號」,可以形成「最大限度的合力,倒逼中國轉型。」

笑蜀,真實姓名陳敏,前南方週末高級評論員。現為北京《炎黃春秋》雜誌編委,北京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網友評論

在騰訊微博上,「笑蜀」兩個字已經成為了敏感詞,無法檢索出任何結果。

而在新浪微博上,則有不少網友對笑蜀的被捕紛紛發表發表評論。

新浪網友「東四郎」說,「驚聞笑蜀於今日被捕,請大家動動滑鼠。笑蜀原南周名記,因時評、文章的民主自由獨立思想早已被解聘。在微博與人互動平易,又被封。今天不為致力公民運動的人吶喊,明天沒人為你吶喊。救笑蜀,就是救自己。 」

網友「張建民-微博」則留言說,「上次在宋莊與笑蜀老師一起吃飯,笑蜀說,現在講課、出書、工作都受到了嚴格控制,但人身自由沒受到影響。沒想到,這麼快自由也沒了。 」

新浪認證身份為「華爾街日報中文網主編袁莉」的網友「袁莉WSJ」表示,「笑蜀這麼溫和理性的人都被失蹤,想想真有點後背發涼。」

網友「小白小黃我愛你」也留言說,「堅決捍衛笑蜀作為中國公民留在北京的權利,堅決捍衛笑蜀作為中國公民聲援另一被刑事拘留中國公民的權利 」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