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大足石刻堪稱世界石刻藝術的絕響(組圖)

發表:2013-08-03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3日訊】大足石刻是重慶市大足縣境內的唐末、宋初時期的宗教摩崖石刻,以佛教題材為主,規模宏大,刻藝精湛,內容豐富,尤以北山摩崖造像和寶頂山摩崖造像最為著名,在我國古代石窟藝術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大足縣境內石刻造像星羅棋布,被國家及地方有關部門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的摩崖造像多達75處、雕像5萬餘身、銘文10萬餘字,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6處。1999年12月1日在摩洛哥歷史文化名城馬拉喀什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第23屆會議上表決通過,將大足石刻中的北山、寶頂山、南山、石篆山、石門山等五處摩崖造像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中華文化中的儒、釋、道三教思想在大足石刻中顯示了融合的結果,大足石刻精美的石雕和宏闊的釋學典義令人震驚,沉寂於深山和歷史歲月中的青燈古佛終於重新光耀世間。

                

大足位於重慶西近百公里處,地接巴蜀交匯之處,但不僅僅是地理上的相接,中華文化中的儒、釋、道三教思想也在這裡顯示了融合的結果。

1945年,抗戰勝利曙光初現的那個春天,以楊家駱為首的考察團自重慶出發赴大足考察,一行人在大足進行了7天學術考察,為這裡精美的石雕和宏闊的釋學典義而震驚,認為大足石刻足以與大同雲岡石窟、洛陽龍門石窟鼎足而立。

                  

因此,考察團回到陪都後,舉行了大足石刻的展覽,在社會各界引起了轟動。自此,沉寂於深山和歷史歲月中的青燈古佛終於重新光耀世間。

現今發現於大足縣境內年代最早的石刻造像年代是初唐永徽年間的(公元650—656年),至唐末時期造像始盛,南宋時達到高峰。後歷經元、明、清數代,伴隨佛教衰落而衰減。

                

但歷代造像未絕,現大足全境內共有造像五萬餘尊,儒、釋、道三教的造像皆備,為研究中華思想文化和彫刻藝術留下了寶貴的佐證實物;另有碑刻、銘文十多萬字,記載了不同時期巴蜀地區的地理、經濟、軍事、政治、人口等各個方面情況,是一筆寶貴的巴蜀文史資料。1961年,大足石刻成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1999年,大足石刻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大足石刻實際是整個大足地區的石刻的總稱,其在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下的共有五處,分別是北山、寶頂山、南山、石門山以及石篆山,每處都有其獨特的價值和特色。

北山位於大足縣城北5里處,在唐末五代時期是當地擁兵割據的軍閥韋君靖的軍寨,其山綿延如臥龍,鼎盛時期曾「筑城堡二千間,建敵樓二百餘所,周圍二十八里。糧貯十年,兵屯數萬」。北山石刻最集中是在佛灣,共有240餘龕,匯聚了自唐末到明末的各個年代的造像,其中精品迭出,美輪美奐。

各類表現佛教經典及時代信仰神人的造像更是比比皆是,尤以觀音造像為多,堪稱「佛教藝術的殿堂」,讓觀者置身其中,猶如進入一個佛教講堂,受到佛家思想的熏陶。

                

著名金石學家馬衡曾對《韋君靖碑》嘖嘖稱讚,認為其彌補了唐末五代時期川中地區一段歷史的空白;而另一塊更為學界所稱道的《古文孝經碑》,是國內發現的唯一的古文孝經實物,其思想文化與歷史價值十分珍貴。至其中的轉輪經藏窟,中心柱直達窟頂,石壁各面都開鑿有菩薩、戰將形象,神采各異,栩栩如生,蓮花祥和,刀斧生威。

此外,還有極為民俗化的數珠手觀音形象,頷首而立,裙裾飄舞。其他各類表現佛教經典及時代信仰神人的造像更是比比皆是,尤以觀音造像為多,堪稱「佛教藝術的殿堂」。

寶頂山位於縣城東北35里處,其造像主要分布在大、小佛灣。其中,大佛灣是大足石刻中最具代表性的區域,整體開鑿於南宋1174—1252年間,由當地僧人趙智鳳傾70餘年之心血組織營構。整個佛灣呈馬蹄形,在長約一里的範圍內,以中國式的形象和手法彫刻有牧牛圖、華嚴三聖、千手觀音、釋迦涅槃、西方淨土、父母恩重、地獄變像等等,既有表現清靜雅潔,香樂裊繞的佛家仙境,又有表現刀山火海、剖腹開膛的地獄慘像;既有捧塔聳立的文殊普賢,弟子林立而橫臥之涅槃釋迦,亦有中國意境的田園牧人、醉漢孝子、倚門父母,如彼如我,望之心戚。整個格局類似一個佛教密宗道場,讓觀者置身其中,猶如進入一個佛教講堂,受到佛家思想的熏陶。

自宋代以來,中國的儒、佛、道三教的思想已融為一爐,寶頂山石刻中也有表現儒家和道家思想的內容,而以佛教石窟造像形式彫刻而出,對「三教合一」作出了鮮明的闡述。加之運用各種鮮活的生活場景來表現晦澀的經書中的義理,輔之以精巧的力學構造,微妙的光線組合,讓觀者在遊覽過程中減輕了牴觸心理,而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

因此,寶頂山石刻是中國佛教石窟走向民族化、民俗化的最鮮明體現,呈現出佛教已經完全中國化的結果。明代的碑刻中記載,當時寶頂山已是香火「震炫川東」,民間有「上朝峨眉,下朝寶頂」之說,因此一直以來是大足石刻的重心。

大足石刻地點集中而取材多端,最終催生出這一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濃墨重彩的大足石刻,將中國石刻的最後一個高峰生動地展現在世界面前,成為世界石刻藝術的絕響。

南山在縣南3里,石刻所在地為玉皇觀,主要是道教色彩的石窟和歷代官吏來此遊覽遺留的碑刻,其中的蟠龍或繞柱或昂首立身,呼之欲出,亦為一大特色。石門山在縣東25里,石刻集中地點在聖府洞,其中既有佛教的十聖觀音、孔雀明王,也有道教的地獄輪迴,又有儒家諸賢與道教人物並存的三皇洞,還有民間的神祇——獨腳五通,內容雜陳,頗可玩味,至今尚留下許多謎團。石篆山在縣西50里,石刻所在,一為千佛岩,一為佛灣,其中有儒釋道三教中的孔子、釋迦牟尼、老子各處一龕、毗鄰而居的造像,為中華文明的三教融合提供了實物佐證,表現了漢文化對外來文化的包容與吸收。此外,境內還有舒成岩、妙高山等多處石刻造像點,豐富精美,同樣吸引著海內外學者和信徒。

大足石刻的特色在於其多樣性與民俗化,是中國佛教、特別是佛教石窟藝術發展變化的活化石,是中國乃至世界石窟造像史上的最後一個高峰。其各種造像的出處既有經典,卻又不拘泥於經典,為我所用,靈活變化。在不同的需求下將各種題材的人物毫不造作地揉合在一起,取用其精,而去其雜。這也就涉及到爭論已久、至今仍在繼續的中國人有無真正信仰的問題。

如果跳出宗教爭論這個圈子,從歷史、美術、彫刻、民俗等角度去看這些雕像,它們完全有著不同於其他石窟或佛教藝術的特色。大足石刻的雕像既沒有在敦煌文化中某些早期佛教造像表現出的外來的犍陀羅風格,也不是雲岡石窟中南北朝時期的「褒衣博帶、秀骨清像」的超脫模樣,龍門石窟中大唐彫刻豐腴壯碩、濃彩艷麗的形象雖然在大足唐代石刻中有所體現,但是在大足,更多的則是宋代的清麗淡雅、情態宜人的風格造型。

大足在宋代是昌州治所,「士大夫避地者多居焉」,富甲川東。宋代是中國歷史上文化最繁盛的時代,也是城鎮化、市民化最急劇的時代,思想潮流的碰撞導致的文化包容與變異,交通的貫通、居住地的集中以及生活方式的多樣化使得大足地區的石刻地點集中而取材多端,最終催生出這一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濃墨重彩的大足石刻,將中國石刻的最後一個高峰生動地展現在世界面前,成為世界石刻藝術的絕響。

来源:中華五千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