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遊客眼中的中國廁所(圖)

作者:廣秀 發表:2013-08-04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4日訊】在新加坡逗留期間,為釋悶買了一期《新明日報》來讀,其中一篇署名為「讀者∕甘甘」撰寫的名為「廁紙」的文章讓我一讀再讀,讀罷沉思良久,文章開頭一段內容如下:「曾到中國旅遊,都會對中國的廁所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走進公廁或者餐館的廁所,首先進入眼帘的是一個塑料簍,裡頭儘是大、小便後揩抹屁股的廁紙,此外還會有鮮紅血跡的衛生棉,又髒又臭,令人作嘔。」

儘管此文中,甘甘把中國廁所作為反面教材來比照新加坡公廁設備的良好讀來有點刺心,但平心而論,人家說的是大實話,沒有刻意誇張和醜化的意思。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受訓期間,學院的公廁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一間都寬敞、潔淨、無異味。不但備有充足的廁紙和洗手液,用來裝衛生巾和廁紙的垃圾箱都是全封閉按壓式的,保潔工定時清掃廁所,採用專業手段消毒,這樣的如廁環境的確讓人身心舒泰。

相比較而言,國內的很多廁所確實讓人倒胃,偏遠鄉鎮和農村的廁所就不說了,即便是大中城市裡,酒店、餐館和旅遊景區內設施不錯的公廁,因為無蓋的塑料簍,更因為部分人公德意識缺乏,廁紙不入簍,大便後不沖洗的現象比比皆是,很多內急的人急吼吼地衝進廁所後,因裡面的骯髒污穢尖叫著捂著眼睛衝出來,噁心得半天緩不過神來的事情時有發生,我就不止一次經歷過。我相信很多遊客跟我有過同樣的經歷。

甘甘說:「相比起來,我們住在新加坡是非常幸福的,不但衛生間的設備好,公共廁所還有廁紙供使用……」

單就廁所而言,新加坡居民的幸福指數是比我們要高出很多,我也納悶,我們很多景區、酒店、學校和社區,完全有能力在廁所裡配備帶蓋的踩壓式的垃圾桶,或者新加坡那種按壓式全封閉的垃圾桶,提供充足的廁紙和洗手液也耗費不了多少銀子,為什麼一定要用無蓋的塑料簍,讓各種有礙觀瞻的穢物公然折磨我們的眼球?為什麼要吝於廁紙和洗手液的配備?

人有三急,任何人尿急和便急的時候 ,都難以忍受,都需要有個場所來排泄和解決問題,再高貴再體面再有潔癖的人在內急時面對「又髒又臭,令人作嘔」的廁所也只能捏著鼻子閉著眼睛勉強使用,但不能不用。是否因為這樣,國內很多公廁的設備才停滯不前,衛生狀況才遲遲得不到改善?但長期使用這種髒污不堪的廁所,對人的身心是多大的摧殘?有多少境外遊客「聞中國廁所而色變」,進而取消了到中國旅遊的計畫,這對國內的旅遊市場又是多大的損失?

在構建和諧社會,注重創建衛生城市的今天,有關部門能否把完善公廁設備,確保公廁潔淨衛生和教導市民如廁禮儀當作一件關乎民生的大計來抓,抓到實處,抓到徹底,抓到我們走進任何一間公廁,都不必擔心污穢難聞,我們也像新加坡市民那樣,為擁有設備完善、廁紙充足和寬敞潔淨的如廁環境而深感幸福。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