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化是吉還是凶?

發表:2013-08-04 0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4日訊】城鎮化已成為中國新一屆政府的大目標,也是爭議最大的經濟議題,有人甚至說,「城鎮化極可能是無可比擬的未來光明前景之所在,也可能是前所未有的災難之凶兆」;城鎮化發展方向成為中國未來改革的生死牌。

提及城鎮化,不少學者擔心,美麗鄉村變為城市,最終還是「新型」的房地產化,成為利益集團的新乳酪,那將是中國經濟增長中的新一輪悲劇。燕京華僑大學校長、經濟學家華生對亞洲週刊特別強調,「新型城鎮化,最大的差別及核心是人的城鎮化」。華生說,農民進了城,離鄉不離土,還是農民,年齡大了還得回去,這算什麼城鎮化?真正的城鎮化要改變強制性的壟斷的戶籍制度,否則「有違人的權利,經濟發展也是問題」。農民不能變為市民,沒有消費需求。從經濟發展、內部需求、提升勞動力素質,還有產業更新換代,以及人的基本權利等多方面需求都面臨困境,從多方面的角度都要考慮轉型。從人的角度講,有投資會帶動消費,但最根本的是人的權利。不能抹煞人的權利,就是城市人的基本權利。憑什麼都是國民,農民工進城了,仍不能享受和城裡人一樣的基本權利?

華生說,農民進城打工,土地就會升值,周邊的土地都跟著升值。升值的利益被四種利益集團拿走了。哪四種利益集團?首先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有吃有喝,辦公樓建得如此豪華,辦公室內還搞個大睡房,中午好休息,他們不愁錢,靠的是賣地;第二是城中村和城郊的農民,如深圳靠著香港,深圳的農民每家千萬、億元戶不算啥,憑什麼?是土地升值,不是因為平白無故的升值,是城市化後升值了。孫中山當年說漲價歸公,現在全歸他們了。中國農民一戶平均只有十萬資產,他們幾千萬成了新貴族;第三是開發商,手裡囤了好幾塊地,時間放得越長,地價就增加,你成本有增加嗎?全是土地在升值,而且都讓他賺走了;第四是那些囤房子的人,囤一套房子就可以到美國移民了,美國一個教授掙一輩子也不如在北京囤一套房。分配歪曲到這種程度,能好得了嗎?所以我說,真正的難度是調節這四部分人的利益。

華生還說,二代農民工回不去的,三代更回不去了,歷史上流民多了就要動盪的,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好幾億流民,說亂,中國社會就亂了。他們看到現代文明,卻無法享有,這就是大動亂的基礎,火種就在這裡,到處是乾柴,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新領導層看到了問題和未來。他們有一個道路的選擇,選得好道路,中國可以走得好些;選擇的道路不好,中國可能就是第二個印尼和第二個菲律賓;選了臺灣、韓國之路就能較順利實現現代化。

(原標題:利益集團壓榨、掠奪了農民工)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