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仲丘案滿月 臺灣總統府前大規模示威(圖)

發表:2013-08-04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參加示威的民眾來自臺灣各地,雖然有數萬人,但是秩序良好

【看中國2013年08月04日訊】臺灣陸軍義務役下士洪仲丘遭凌虐致死案屆滿一個月,真相依然不明,引發被害人家屬與社會大眾強烈不滿,民間團體「公民1985行動聯盟」週六(3日)舉行「萬人凱道送仲丘」活動,號召民眾前往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為明天將舉行告別式的洪仲丘送行,同時要求政府重視洪仲丘案

洪仲丘的母親、姊姊和弟弟專程北上參加,洪母在台上落淚感謝社會大眾幫忙找真相,民眾齊聲大喊「洪媽媽加油!」,掀起全場高潮。

主辦單位原本號召十萬人參加週六晚上六點到十點的活動,但抗議人潮下午就已陸續湧進,到了晚上八點左右,主辦單位估計已有高達二十五萬人參與抗議活動,人潮已從凱達格蘭大道蔓延到周邊的道路上。

繼上月20日發動三萬名「白衫軍」包圍國防部要求真相後,「公民1985行動聯盟」這一次更將抗爭要求對象拉高到三軍統帥馬英九,並且提出三大要求,包括立即啟動特偵組或軍、司法共同偵辦小組偵辦全案、立即組成軍事冤案調查委員會負責對歷年冤案重啟調查、承平時期軍法全面回歸司法,總統直接負起軍中人權完全責任。

政府響應

針對「公民1985行動聯盟」的要求,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召開記者會,允諾將來研議進行軍法審判回歸一般司法審判。他指出,行政院將全力推動修正軍事審判法,讓承平時期的軍法回歸一般司法審判,並且優先將下列案件交由普通法院審理:觸犯長官凌虐部屬罪、違法處罰罪、違法阻擾陳情申訴罪、殺人罪、傷害罪、妨害性自主罪。未來並將研議進行全面變革,將所有軍法審判案件移交普通法院審理。

江宜樺同時表示,行政院並將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成員包括國防部、法務部、律師公會代表、法律學者專家、及公民團體代表等,接受社會各界對歷年冤案重啟調查要求,同時也會主動過濾昔日軍事審判中有疑慮的案件。

江宜樺並說,針對洪仲丘不幸往生,行政院已要求國防部立即徹底檢討軍中管教制度、禁閉制度、申訴制度,杜絕不合人道、違法濫權行為。

特偵組發言人張進豐說,洪仲丘案並非特偵組職司案件,依目前法律,無從介入。

民怨沸騰

軍檢項目小組起訴涉及洪仲丘枉死案的十八名軍士官,但原遭羈押的四名被告全獲交保,加上桃檢偵辦滅證案做出不起訴處分,引爆被害人家屬和社會大眾強烈質疑和不滿,對政府的不信任感也達最高點。馬英九總統曾信誓旦旦說,這個案子「管定了」,並且提出「從速偵辦、從嚴法辦、從優賠償」三項原則。但是洪案屆滿一個月,真相仍然不明,讓人民感到無奈和憤怒。

馬英九總統週六飛往嘉義阿里山視察「八八風災」四週年重建成果,民進黨嘉義縣黨部主委黃麗貞率領縣議員、律師蔡易余等人聚集在嘉義水上機場手持抗議標語,呼喊口號,要求查明真相,還給洪仲丘和家屬公道。馬英九回答媒體詢問時表示,他一定會參加洪仲丘的告別式。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呼籲馬英九總統,帶著真心前來參加告別式,不要再來作秀。

洪仲丘的告別式預定四日上午舉行,馬英九總統頒發給洪仲丘的旌忠狀,已經由陸軍六軍團送到洪家。洪慈庸表示,家屬不需要形式上的東西,也已再次婉拒以軍禮進行告別式。她說,原本希望告別式前,軍檢與司法單位能夠還原真相,不料卻是輕縱四名涉案重大的嫌犯,令真相難以釐清。洪慈庸在弟弟靈前告知,會請律師繼續努力釐清真相。洪慈庸更希望能夠持續透過法律上正常的程序,來完成《軍事審判法》的修法,別讓軍中不幸的悲劇一再重演。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