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科研經費走出「碩鼠的圍城」

發表:2013-08-04 0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4日訊】8月1日,廣州市副市長王東在廣州市政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全國科研經費大概只有40%是真正用於科技研發的,60%都用於開會、出差等,認為存在這些問題的原因是制度存在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廣州將盡快研究出臺一些方案,改變科技經費投入的方式,並在效益考核上作出改變。(2013年08月02日 金羊網-羊城晚報)近些年來越來越多的高校教師非法侵佔科研經費事件被曝光出來,例如浙江大學水環境研究院院長陳英旭被控訴非法佔用科研經費一千多萬元。一個大學教師並沒有很高的造假水平,一個人是如何簡單地做到上千萬的貪污?簡單的報賬方式、監管的缺失、信息的不透明等造成了大量的科研經費進入了「碩鼠的圍城」,使得真正用於科技研發的經費少之又少。

我國的科研經費每年都以20%多的速度增加,科研經費的投入已經達到世界平均水平,但相比較之令人詫異的是科研經費的年年缺乏,科研經費真正缺乏的原因是由於中國的科研經費走入了碩鼠的圍城。在高校或是研究所,大多的科研經費被用於開會和出差,但這些出差和開會是有必要的嗎?這些科研課題能社會和科技帶來好處嗎?而這些問題沒有受到考慮和監管。我國高校的課題申請程序沒有那麼嚴格,預算也存在著漏洞,並且科研經費都是由老師自己管理的,使得很多老師把申請科研項目變成斂財的工具,有些人多申請經費,有些人申請的項目甚至存在不合格情況。而對於報銷環節更加簡單,簡單的火車票就可以進行報銷了,上千元的東西發票上只要寫上辦公用品就可以得到報銷,用於科研的經費就這樣簡單地進入老師自己的腰包裡了,很多老師靠此成了「百萬富翁」。

制度的漏洞,監管的缺失,導致大量的科研經費的外流,嚴重影響著我國科技的發展。要想真正使科研經費用到實處,應制定嚴格的制度,對課題的申請、預算都有著嚴格的規定;加強監管,做到經費專款專用;信息應該透明,保證每分錢用在何處都應該清清楚楚的羅列出來;媒體和社會加強對高校教師的監督。國外有很多國家嚴格的科研經費制度就值得我們學習,比如在英國會將科研經費先劃撥到研究機構的財務部門,研究機構再按照各課題組提交的預算,將經費發到負責人手中。項目負責人在制定科研項目申請及預算之初,必須將人員費用、差旅費以及學術交流活動產生的費用等囊括在科研項目經費預算裡,項目負責人在使用經費時不能超範圍支出。其中佔絕大部分的支出是研究經費,一般都高於50%。其次為人員經費,佔到30%左右的比例,這其中包括了工資、差旅、補助等經費。研究還要受到媒體的跟蹤,在研究過程中,他有義務對媒體公布他的進度,告訴公眾他的研究有多麼重要的價值。另外,政府還強制科研機構公布財務報告。

高校是搞科研的地方,高校老師是教育的傳承者而非急功近利的商人,科學應該是純粹的,只有完善的制度、嚴格的監督才能保證科研經費的高效的使用。讓科研經費走出「碩鼠的圍城」,確保科研經費都用於真正的科學研究,才能使中國走上科技強國之路,使社會得到更好的發展,人們過得更多的好處。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