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力推王小石長文 超過政治局文件的待遇?(圖)

——官方力推王小石長文是反憲政逆流的創新

發表:2013-08-04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4日訊】昨天(8月1日),新華網奉命刊發署名四月網知名網友「王小石」的長文《中國若動盪,只會比蘇聯更慘》,文章以蘇聯解體後的種種困難為論據,痛批中國網路輿論中,鼓吹民主憲政轉型的右派人士,即王所說的「天使、導師、公知們」。

這篇文章用語殺氣騰騰,「西奴」、「帶路黨」等網路論戰用語登上了主流官媒網站,令人側目。文章本身論據漏洞不少,用語惡毒,引起了許多反擊和批評,這本身在目前中文網路上左右激烈對立的語境下並不罕見,更為值得探究的是文章背後的官方意志。

本臺得知,昨晚,國新辦指示各大商業新聞和媒體網站統一轉載發布該文,今天起,許多網站都在首頁顯著位置刊登該文。網路評論人謝文說,「據說奉命要擺放兩天,超過了中央政治局文件的待遇」。

王小石文章首先指控,微博上的天使、導師、公知們天天「造謠傳謠」製造社會負面新聞,營造一種中國即將崩潰的末世景象,「詆毀」現有的社會主義體制,宣揚歐美的資本主義憲政模式,不斷「煽動」民眾怨恨現政權,赤裸裸地「煽動」民眾當「炮灰」引發中國社會動盪。

文章又說,冷眼看叫囂推翻現體制的西奴公知,那些成天在網上忽悠的帶路黨們,你們誘使中國走向被人欺負、貧國弱兵、給「米國人」當狗、給中國帶來恥辱的災難時代。蘇聯休克崩塌給俄國人慘烈十年,雖最終覺悟並唿喚民族主義強人普京上臺勉強鎮住場面,卻再也無法止住頹勢。中國人均資源的現實,決定中國慘烈會數倍於俄羅斯。

因此,王小石誓言,「居心叵測的天使、導師、公知們,你們若想在中國通過掌控輿論煽動亂局,就必須在我身體上踩過去,我若有一口氣,都要讓你們功敗垂成!」

一個有趣的細節是,為了力證蘇聯解體是個歷史錯誤,文章羅列了許多俄羅斯的負面信息,對俄羅斯的現狀多有貶損。微博上的「俄羅斯之聲」官方微博,轉發了這篇文章,弱弱地表示了疑問:「這樣的文章能在新華網首頁發表?」,同時@了「微博闢謠」和「新華網」,然後,這條微博就被刪除。

不過,有網友發現,至少在許多數據上,這篇文章是謠言的大雜燴。

例如,俄羅斯2000年時GDP約為1992年的57%,是前蘇聯整個15個加盟國的45%,絕不是像王這篇文章所說的1/10的慘狀,更何況緩過神來之後,從00年開始到07年,8年間迅速增加了5倍多,.已經超過92年解體時GDP總量的2.6倍,超過了同時期世界平均水平。

此外,文章中提到,俄羅斯軍費開支50億美元,僅為美國的百分之一,有網友評論說,這根本就不用腦子想,也知道可信度的多少。公開數據顯示,俄羅斯2012年全年軍費開支633億美元,網友笑評說:「請問剩下的580億哪裡去了,被你們當茅台喝了?」

王小石文章中寫俄羅斯的部分,和原王震的秘書、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慎明為俄羅斯歷史學家羅伊·麥德維傑夫的《蘇聯的最後一年》寫的前言和附錄部分一模一樣,雖無註明,但或可理解為引用。

2006年,李慎明主持的社科院「蘇共亡黨與蘇聯解體」課題組製作的《居安思危——蘇共亡黨的歷史教訓》八集DVD黨內教育參考片,並在黨內組織官員播放學習。

2011年,李慎明的班子又錄製並完成了系列電視教育片《居安思危》之三——《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俄羅斯人在訴說》四集和六集版。並以其解說詞為基礎,出版了同名《居安思危》系列書籍。

很大程度上,代表網路新興自干五的王小石的言論與代表傳統體制內左派的李慎明一脈相承,但李相對而言更為嚴謹,王的邏輯和學養則無甚可觀。

在一次公開場合中,李慎明曾引用一個數據。

蘇共解散前,當時蘇聯科學院曾進行民意問卷調查,被調查者認為蘇共仍然能夠代表工人的佔4%,代表全體人民的佔7%,代表全體黨員的佔11%,而認為代表黨的官僚、幹部和機關工作人員的,竟佔85%。

他在接受《東方早報》採訪時承認,蘇共的蛻化變質是蘇聯亡黨亡國的根本原因,體現在蘇共的意識形態工作、黨風、特權階層和組織路線四個方面存在的嚴重問題。

李慎明的這一說法在王小石看來可能就屬於大逆不道的公共知識份子的「謠言」。

如果說李慎明是左派的理論家,正規軍,周小平王小石就是這個時代的意識形態義和團。從政治傳播的角度來看,此次官方以民間網民言論,而非官方學者的學術文章,作為文宣,又強逼民間商業網站轉發,屬於網路時代的宣傳口的升級和「創新」。

此前不就,國新辦就曾力推另一名自干五標桿「周小平」。

7月10日,國新辦的馬甲中國網際網路協會、首都網際網路協會舉辦周小平的文章《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博文座談會,這篇奇文也曾被要求廣泛轉發。

有網友認為,「周小平,王小石頭兒------連這樣的垃圾都開始用起來,可見某陣營的能量和格調確實已經LOW到啥程度了。」

但學者「破破的橋」認為,「這篇和周小平那篇是一個路數,是信息污染,將幾十個從各個角落蒐羅的謠言攢起來,然後加上解說,搞宣傳的人估計發現效果特別好。」

此前的,曾在網路輿論上沸沸揚揚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九號文就意識形態工作給」切實加強意識形態陣地管理的狠話。

「落實誰主管誰負責和屬地管理原則,對意識形態領域的敏感事件和複雜難題,要牢記政治責任,勇於擔當,敢抓敢管,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加強對各級各類宣傳文化陣地管理,完善和落實有關管理制度,絕不給錯誤思潮和主張提供傳播渠道。加強網上輿論引導,淨化網路輿論環境。改進和創新管理方式方法,做到依法管理、科學管理、有效管理。

這基本上是劉雲山在年初南周事件後,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的原話,王小石、周小平,正是諳熟網路傳播的新任國信辦主任魯煒的創新之舉。

来源:法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