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看薄熙來即將受審透露出來的信息(圖)

發表:2013-08-04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4日訊】

自從上賙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對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提起公訴以來關於薄熙來案件的相關信息也不斷傳出來。本週二,北京財經雜誌曝光了薄熙來的三項罪名,包括在大連貪污受賄2500萬元,以及在重慶濫用職權,而週三,路透社披露說,薄熙來可能會在法庭上對貪污受賄的罪名認罪,而對濫用職權罪將持不認罪的態度,如何解讀這些信息,我們還是請現居加拿大的前文匯報駐大連特約記者姜維平談談他的看法。

姜維平:薄熙來案現在終於到了落下帷幕的時刻了。從官方的起訴文書看他有三項罪,比原先指控的好像少了一些,這反映出中國共產黨黨內在薄熙來的問題上經過長期的考量,目前似乎達成了共識,也就是說他的罪行實際上比官方文件上的指控多得多。我們所看到的是裁剪留下來的碎片,但是即使是這樣,薄熙來也是處在非常危險的時刻,他在死刑,立即執行和死緩之間搖擺。這可能也反映薄熙來在雙規和拘留期間的認罪態度時好時壞,官方也可能將他的罪行裁剪之後,也處在兩可之間。這樣就在薄熙來頭上懸了一把劍,說明判決的結果和他的認罪態度密切相關。也就更讓這個案件具有了戲劇性。

法廣:路透社今天的消息指出,薄熙來對貪污受賄和濫用職權的罪名採取一個認罪,一個不承認的態度,這一點如何解釋?

姜維平:我不太清楚路透社的消息來源的可靠性和真實性。但我認為薄熙來認罪和不認罪都不重要了,因為這個案件雖然有一定的權力鬥爭的色彩,但總體上看來,鐵證如山,罪責難逃。他貪污受賄的金額,對社會造成的危害,以及案件的性質都是歷史上空前的,不論他認不認罪,這個案子做到這個程度都已經是相當不容易的。我認為也是顯示出習李政權和前任的溫家寶,胡錦濤的反腐決心的力度。

但是如果他不承認重慶濫權的罪名,可能就會對下一步重慶平反冤假錯案留下一些問題。但是總體上改變不了這個案件發展的方向。

法廣:中國前鐵道部長劉志軍貪污超過6千萬,被判死緩,劉志軍的案例是不是給薄熙來案的判決結果定下了一定的基調?

姜維平:我認為不應該這樣看。文強受賄1000多萬就被槍斃了。不能用一個案件來推理同類案件,因為中國目前還沒有獨立的司法系統,尤其是薄熙來這樣的太子黨高官,加上案情特別複雜,社會影響很大,關注度高,在這樣的情況下,每一刻都充滿了變數,不能用他的犯罪金額來進行準確的判斷。

我認為判決的結果可能受到兩個因素的影響,一是中共中南海權利中心主要的兩個黨派,太子黨派和共青團派以及其他的一些小的派別之間較量後達成的對接點,最後是按照這個對接點裁剪下來這些罪行。還有一個不可預測的因素就是,很可能薄熙來在羈押期間的態度時好時壞,所以最後的關鍵問題就是,他將在最後的表演舞台上的態度,他是不是會翻供是最有懸念的問題。這一點將決定案件的最後走向。

法廣:以您對他的瞭解,您認為薄熙來將如何表現呢?

姜維平:這一點不好判斷。他是一個非常擅長表演的人,他可能在私下已經認罪了,所以現在才可以公審他,但是當他看到最後的「表演」機會來到的時候,有可能會喚起他當年的表演慾望。他會強烈地進行抵賴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所以現在很難準確地判斷最後的結果,就是他認罪還是不認罪。

但是大家必須清醒的認識到,對他這樣的高官來說,判死緩和判三年,五年是一樣的,因為到了一定的級別,到了監獄以後,可以以保外就醫,假釋等種種理由放出來,或者乾脆就關在一個小樓裡養起來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所以對高官來講,唯有一個刑法是實實在在的,那就是死刑立即執行。我認為,按照他的罪行,死十次都是綽綽有餘的,但是他為什麼還能處於死和不死之間呢?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因為中國目前沒有獨立的司法體制。目前這個案件還處在權利鬥爭中的對接點上。很難預測下一步的結果會怎麼樣。

法廣:薄熙來最終走上法庭,成為被告接受審判的事實透露出中國最高權力機關的什麼信息呢?

姜維平:我認為至少反映出共產黨要救黨的決心很大。胡溫完全可以把這個案件處理到最後,讓薄熙來在他們的任期內判刑。為什麼要留最後這個過程給習李呢?就是要給黨內的對立派看,所以這個案件到習李手裡又重新論證了,我們可以從馬文遭邊緣化可以看出,薄熙來案件在證據方面又經下一代領導人任命的班子重新審查了一遍,最後還是定為罪犯。所以這個案件顯示共產黨最後救黨的決心,因為腐敗越演越烈,這麼高等級的黨內官員貪污數額達到上千萬,而且還是裁剪後留下來的碎片,可想而知腐敗已達到非常可怕的地步。如果再不解決,真的就會亡黨亡國。但是同時也透露出,在一黨的專制下,能不能根治腐敗的毒瘤,現在看來還有很多問題。

法廣:薄瓜瓜現在可能在美國一個名校繼續讀書,這個學校的學費也很貴,如何看待這些學費的錢,是他們家的財產,還是受賄後轉移到海外的資產?

姜維平:根據我掌握的情況,可以肯定的說,他們家從90年代開始就不斷地向海外轉移資產,這是賴不掉的事實,但是由於中國沒有獨立的司法機構,所以在審查的過程中,也可能和薄熙來進行了一些談判,可能也有一些私下的交易和條件。可能最重要的一個籌碼就是對他兒子處理的方式,從原則和人性的角度上講,他父母的事情不應該殃及他。但是從以往的案件中可以看出,薄瓜瓜已經成為涉案人,也就是說大筆的財產和薄瓜瓜有直接的關係。官方對薄瓜瓜可以採取處理和不處理兩種態度。這也取決於將來案件發展的情況,還有薄熙來自己認罪的表現,這些因素有待進一步觀察。

感謝姜維平先生接受法廣專訪。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