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為何集體出走移民海外?

作者:唐琪薇 發表:2013-08-04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4日訊】中國的一項最新報告顯示,中國大陸約有60%的富人表示,正在考慮或已經完成投資移民手續。有中國媒體就此發文稱,中國要避免億萬富翁移民國外,社會公平是關鍵。但也有人認為,教育資源短缺,以及司法不獨立是富人移民的原因,而短期內,這些狀況在中國很難改變。

中國經濟網8月1日報導,招商銀行與貝恩公司聯合發布的《2013中國私人財富報告》表明,中國60%的高淨值人群表示,自己正在考慮、或已經完成投資移民,而這一比例在超高淨值人群中超過70%。高淨值人群是指,個人資產超過一千萬元人民幣的;而超高淨值人群則指個人資產超過一億元人民幣的。

報導還引述《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12)》的數據,中國個人資產超過一億元人民幣的超高淨值企業主中,有27%已移民,47%正在考慮移民。近3年來,中國至少有170億元資金流向國外。

報導說,從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大陸向海外移民人數達450萬,居世界第一,其中70%移民海外是為了子女教育。

兩年前移民加拿大的劉女士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她丈夫因為事業在中國,沒有移民到加拿大。現在是她帶著一雙兒女在加拿大生活。

劉女士說,她感覺國外的生活是「好山好水好寂寞」,其實比國內辛苦很多。

「我覺得很多人是很盲從的,其實很多人出來後是後悔的,他沒法融入這個社會啊,語言文化的障礙。如果撇開孩子原因,就他個人來說,肯定他覺得在中國舒服。」

劉女士表示,她之所以移民加拿大,主要是為了孩子們的教育問題。她說,在中國大陸,師資隊伍良莠不齊,老師虐待學生的新聞屢見報端,加上由於資源有限,孩子從讀幼兒園開始就要面對巨大的競爭。在加拿大,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劉女士說,

「教育的觀念資源,完全不一樣,最典型的,你重點高中,在中國全市就一所兩所,你多少孩子要去考,在中國就是一考定終身。」

報導認為,中國富人集體出走背後的原因,還和缺乏安全感有關。儘管中國出臺了《物權法》,但有權的、有錢的、有名的人,都沒有真切的安全感。即使有些人很有權勢,但他們仍然不敢確定,一旦他們出了事,能否得到公正的對待。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對此表示同意,他認為,中國富人主要是在以下三個方面缺乏安全感。

「首先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中國的金融秩序不是非常好,包括投資環境、金融規則、金融市場的運作;第二,中國私人企業發展還是有一定限制,首先這個國有企業非常強勢,民意企業覺得有瓶頸;第三中國的污染治理、環境保護做得不好,加上國內勞動力成本有所提升,所有這些因素都導致中國富人向外移民。」

中國經濟網的報導還說,應該進一步完善市場經濟,讓富人們在國內找到理想的投資環境及投資渠道,讓財富的獲取變得更公平,才能把財富和智慧留住。

謝家葉對此表示,中國目前正在進行產業轉型,希望在現代科技上有長足發展,中國富人移民潮不僅帶走了大量財富,也帶走了頂層的智慧,更容易造成深刻的社會危機。要實現社會公平留住人才,最主要的是要完善社會體制,實現司法獨立。謝家葉說,

「能夠真正達到社會公益的司法制度,那個是非常重要的,我的知識產權有保障,人權有保障,自由有保障,我的財產也有保障,而不是你當官的說這樣我就得這樣,這樣可以使大家心情比較舒暢,社會公義得到執行,大家都覺得比較公平。」

謝家葉最後表示,雖然中國政府近年來一直強調反腐倡廉,但卻沒有一個獨立的、真正貫徹社會公義的司法體系來支持這項行動。在中國大陸,無論是庶民,還是高官;億萬富豪,還是工薪階層,都沒有基本人權的保護,在人治的環境之下,中國在短期內要逆轉移民潮,恐怕很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