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畢業生筆試第一當城管(圖)

發表:2013-08-05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韋如願領到城管錄用通知書

【看中國2013年08月05日訊】「大專及以上學歷,專業不限,工資1600元…… 」晚報6月26日刊登的一則城管招聘啟事,前去應聘人員絡繹不絕。幾天後,25歲的小韋持清華大學本科文憑,前來報名,讓招考人員驚訝不已。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在一個月時間內先後參加了不同城區的兩次城管部門招考,均以優異成績入選。有人質疑他的文憑、有人猜想他來或不來、還有人認為他想「成名」……前天,小韋領到了錄用通知書。

兩次報考「第一」入選

「清華大學生準備來跟我們‘巡街’!」「這麼難的工作,他可能做不久的。」「高文憑帥哥啵,親和力肯定不錯…… 」近日,在城中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裡,大家都在談論小韋的近況。

「6月30日就開始報名了,前來的應聘者約100名,男女各佔一半,其中也有廣西師範大學等本科生。」負責招考報名的廖惠娥回憶,當天上午,一名清瘦的應聘者填寫資料,並遞交相關材料後,在場的工作人員驚訝不已。「這麼好的學校怎麼也來…… 」聊天中,廖惠娥得知,小韋事先瞭解過城市管理工作。小韋表示,「既然來報名就不怕說,我一定會堅持到底。」「清華大學?文憑不會是假的吧?」有人私下提出質疑。按照報考流程,考生信息被一一核查,在事實面前質疑聲消失了。就在大多數執法人員議論著這名「准同事」時,魚峰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也接到一名「清華生」前來應聘,兩邊一對比竟是同一人。

大家都在猜想清華生「葫蘆裡賣什麼藥」?考試成績出來了,小韋在城中區男考生中,筆試、面試排名第一,在魚峰區筆試第一、放棄面試。城中區執法局負責面試的考官覃林明稱,當天有30多名面試考生,考官按抽籤號打分,並不知道誰是誰。「印象最深的一名考生,回答問題思路清晰、邏輯性較強。直到面試排名出來後,才知道他就是清華大學生。」「城管執法隊伍有一名‘清華生’,當然是好事情。 」覃林明表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凡是符合條件的應聘者,都一視同仁。

媽媽永遠是他的支持者

6年前,他以優異成績考入清華大學,選擇了冷門的專業;畢業兩年後,他決定從事城市管理工作。城管工作不容易得到群眾理解和支持,有爭執甚至衝突,如此的執法環境,小韋的母親焦女士有何看法?記者:平時對孩子有什麼期望?焦女士:從小到大對他沒有過高要求,希望他和普通人一樣有份工作, 然後成家立業。我對他學習方面不多過問,順其自然吧!兒子也很努力,考入清華大學讓家人備感欣慰。

記者:孩子畢業兩年都沒有合適的工作嗎?焦女士:他就是選擇專業時欠考慮,畢業後找到合適的單位不容易,期間曾幫親戚賣過服裝,還參加過兩次公務員考試。尊重兒子的決定,有份工作總是好的。

兩年來終於邁出第一步

他應聘城管究竟圖什麼?這份工作能做多久?7月31日,記者帶著種種猜想採訪了小韋。一張床、書桌和一台電腦等物品整齊擺放,小韋的臥室陳設簡單,和同齡人一樣,他喜歡玩電腦遊戲、看電影和關注新聞時事。

在常人看來,清華大學畢業生找工作應不成問題。對此小韋表示,主要還是沒有工作經驗,專業也不對口, 曾有過「高不成低不就」的想法,一直沒敢去嘗試找工作。

通過親朋好友的開導,小韋認同先就業再擇業的觀點,只有邁出第一步才有工作經驗。「看晚報得到城管的招聘信息,參加兩次考試,至少機會多些。」小韋說,城管工作大概是維護市容和環境衛生等,相信端正好心態和工作方式,管理對象還是能理解城管工作的。儘管工作環境比較惡劣,但這也是最能鍛練人的平臺,希望從基層做起,盡快勝任這份工作。

「一紙文憑不過是代表自己的學習經歷,並不能說明什麼,從小事做起慢慢積累工作經驗、人生閱歷,當機會來到時就能穩穩抓住。」今年以來,外地城管部門相繼出現的負面新聞,加上招工難、就業難等因素的作用,這一抉擇別人看來似乎有點「瘋狂」,小韋拿著錄用通知書淡然一笑:「再不瘋狂我們就老了!」

来源:柳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