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只因幾面之緣護送流浪女千里求醫(圖)

發表:2013-08-05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藝冬站在病床邊,鼓勵吳兵控制抽動的頻率,安靜下來。

【看中國2013年08月05日訊】草根公益人張藝冬相信,也許吳兵大姐前世對他有恩今生求回報,但面對四萬元費用缺口,他一籌莫展

●溫暖訴求

吳兵與張藝冬並排坐在病床上,前者埋頭吃飯,後者若有所思。他們來廣州已經4天,盤纏一天天減少,4萬多元的手術費缺口仍無著落。有人問過藝冬,為一個幾面之緣的流浪女子放下工作奔波千里,還要背上債務日夜陪護,值得嗎?他很淡定地回答,值,只要吳兵大姐恢復健康,擁有嶄新的生活,再多誤解與困難,都無法改變他堅持到底的決心。

家族遺傳,女子患舞蹈病

吳兵是安徽省六安市葉集人,今年40歲。童年時,家族遺傳的舞蹈病就給她留下殘酷記憶:父親中年發病,由微小抽搐至全身擺動不止,在焦躁中失去記憶,最後毫無尊嚴地死去;唯一的姐姐亦在少女時代發病,失足落水溺亡。從那時起,吳兵就一直擔心自己會重蹈父親和姐姐的覆轍。

18歲,吳兵考上衛校,畢業後在一家醫院的放射科做技術員。像所有風華正茂的女孩一樣,她開始戀愛。直到8年前,她發現自己的手腳開始抽動。

吳兵的腦海裡一直縈繞著父親發病時的畫面,她不想重演。於是,她離開男友和醫院,外出打工。隨著病情加重,從2005年開始,她只能流落街頭,風餐露宿。

公園相見,公益人施援手

張藝冬與吳兵有幾面之緣。最早見面時,他覺得「大姐」愛笑,走路姿勢很特別。「去街心公園散步時認識她,比我大十歲,特別開朗。」2011年,張藝冬工作變動,搬離淮海路,很少再去街心公園,與吳兵沒有再見面。

2013年6月,吳兵再次出現。「有朋友告訴我,‘大姐’病得很重,睡在公園裡,已經不行了。」這時,張藝冬已成為當地著名的草根公益人士,特別關注危重病人與流浪人員。聽到這樣的消息,他馬上去淮海路附近尋找。

「瘦了很多,身上的衣服看不出是什麼顏色,全身散發著怪味。」張藝冬說,與幾年前相比,吳兵的語言與記憶功能都出現退化,頭部以下的軀乾和四肢不停抽動。

「她伸出食指指向我,喊出我的名字。」張藝冬說,那一刻他甚至相信,也許前世吳兵對他有恩,今生等他來回報。更讓張藝冬震驚的是,常在公園裡打牌的老人告訴他,吳兵去年被人欺辱,在懵懂中生了孩子。

借債來穗,確定本週手術

7月8日,在張藝冬的努力下,六安市葉集鎮政府派車到合肥接吳兵回家。「還沒到家,她就說‘回去看看媽媽,然後還要回合肥’。」張藝冬說,到了葉集,他才明白吳兵這句話的意思。原來,吳兵母親患了癌症,正在住院;而吳兵年近五旬的哥哥拖家帶口在浙江打工。吳兵悄悄對張藝冬說,留在葉集,只能給家人添麻煩。

在當地政府的協調下,7月9日,哥哥趕回葉集把吳兵接回老屋。張藝冬回到合肥,開始為吳兵尋找醫療資源。「幫她治好病,讓她回歸正常的生活。如果治不好,我就照顧她一輩子。」7月23日,在與國內多家醫療機構聯繫後,張藝冬決定帶吳兵來廣州治療。

7月31日,張藝冬帶著吳兵趕來廣州,入住解放軍四五八醫院。「身邊只有6000多元,其中2000元還是鄰居借給我的。」昨天下午,在醫院樓道裡,張藝冬苦笑著告訴天天公益記者,吳兵已通過各項檢查,確定在本週施行針對遺傳性舞蹈病的定嚮導航手術,而院方考慮到吳兵家庭的困境,已決定減免部分手術費用。「但還有4萬多元缺口,請求好心人幫助。」

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唐運林證實,吳兵的術前檢查已全部完成,術後可緩解和改善症狀,恢復自理能力。

對話張藝冬

「看到她露宿街頭,我無法旁觀」

記者:非親非故,你為什麼會這樣幫助吳兵?

張藝冬:我是個苦孩子,有四個弟弟妹妹,8歲時父母各散東西,我帶著弟弟妹妹生活在大慶。如果沒有鄰居、村民,我們可能沒命了。15年前,我因為骨癌動手術,是大慶油田的好心人為我捐款,第二次救了我的命。我經歷過病痛、生死,懂得貧病交加的人們多麼渴望有人拉他們一把。我用一顆感恩的心回報社會,看到她露宿街頭挨餓受凍,我無法袖手旁觀。

記者:吳兵手術時,她的家人會來廣州嗎?

張藝冬:她媽媽病危,哥哥天天守在醫院,可能顧不過來。我已經想好了,如果吳兵大姐的親人來不了,我就簽字為她做手術。

記者:我看到你在微博上為她籌款,是這樣嗎?

張藝冬:對。要感謝網友,現在她的賬戶裡已有1萬多元捐款,還有4萬多元缺口。

記者:放下工作,借債來廣州,甚至承諾若手術失敗願意照顧她一輩子,家人理解你的行為嗎?

張藝冬:我還是單身,未來五年內沒有成家的想法。我的經歷特殊,沒有人能夠像我一樣體會她的感受,這就是對此事最好的解釋。

来源: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