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曝光的神秘瑪雅墓葬(組圖)

發表:2013-08-05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次曝光的神秘瑪雅墓葬(圖/美國國家地理網站)

【看中國2013年08月05日訊】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近期一座位於墨西哥境內的神秘瑪雅墓葬首次被開展詳細研究,墨西哥的科學家們進入墓葬內部開展發掘工作,逐漸解開這一神秘瑪雅墓葬中隱藏的秘密。

進入這個瑪雅墓穴的入口處牆壁上裝飾著顯眼的紅色壁畫,這是這個發現於1999年的古老墓穴給科學家們留下的第一印象。一個來自墨西哥國家考古與歷史研究所(INAH)的研究小組首次進入了這個神秘墓穴,根據該機構公布的報告稱,這個墓穴內有11個容器以及大量的玉石珠寶。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的瑪雅文化專家大衛·斯圖爾特(David Stuart)說:在瑪雅的皇家陵寢中經常會使用紅色作為主色調,在他們的文化中紅色象徵著鮮血,是無上的生命的力量。這個陵墓隱藏在墨西哥南部一個名叫「普蘭奇」(Palenque)的叢林密佈的區域。在公元500~700年間這裡是一個顯赫的瑪雅政治中心,而現在這裡是著名的考古發掘地點。

那麼這個墓穴中究竟安葬的是誰?謎底很快就會揭開,不過到目前為止研究小組還尚未在其中發現任何人體骨骼。隨著進一步發掘工作的進行,相信很快就會瞭解到墓主人的真實身份。

或許這個墓穴最吸引人的部分便是它那顯眼的紅色壁畫。這些獨特的壁畫,正如斯圖爾特所說,對於普蘭奇而言是「非常奇怪的風格」,這裡的繪畫風格是以寫實手法反映真實世界而著稱的,「而在這個墓穴中顯然其繪畫的風格更加抽象,似乎是在很快速的情況下繪就的。」

當年的瑪雅帝國領土覆蓋今天的瓜地馬拉,貝里斯,薩爾瓦多,墨西哥以及宏都拉斯地區。這個文明曾經創造了驚人的建築,它們中的許多至今仍然保存了下來,還有輝煌的文化和科學成就。

進入墓穴之後,考古工作者們正在忙著開挖這口距今已有大約1500年的墓穴。在最初發現這處墓葬之後科學家們派出了一臺遙控相機並將其送入墓穴底部查看,但是不允許任何人進入其中。根據墨西哥國家考古與歷史研究所的資料,這處墓穴的內室位於地下7米處。

在墓穴的牆壁上的壁畫中出現了9個人物輪廓,比如這一個。目前考古專家們傾向於認為這個墓葬是「K'uk' B'ahlam」的墓地,這位君王在公元431年至435年期間統治帝國,同時也是帕卡爾王朝(Pakal's dynasty)的創建者。然而這個墓葬的風格以及其中的陶瓷器看上去似乎年代要比他生活的年代要更晚一些,大約是在公元6世紀左右。

非常有特色的頭飾,讓專家們得以很快辨認出牆壁上壁畫中的這個人物應當是「Kan Bahlam」,瑪雅人心目中的「蛇豹」君王。斯特爾特表示,在墓穴中還有其它8個人的輪廓刻畫,很有可能也都是不同的歷代君王。他說:「在其它普蘭奇地區的瑪雅墓葬中,似乎也是這樣的9個君王的圖案被反覆臨摹。」

這一地區當時最著名的君王應當是Pakal,他於公元615年12歲時即位,之後一直統治國家到80歲高齡。正是在他的任內,普蘭奇被建成了一座繁榮的世界級城市。由於這位君王是在其前人的建設基礎上繼續開展建設工作,抹去了他們的痕跡,因此人們對在他之前的其它君王的信息便知之甚少。

如果這個墓葬的年代真的如INAH和斯特爾特預計的那樣早於這位著名的君王,那麼它將提供有關Pakal王朝之前歷史的珍貴資料。斯特爾特說:「目前還不清楚會在這個墓穴內部發現什麼,但是這看起來很酷。因為現在我們有了確實的考古學證據證明在Pakal王之前普蘭奇地區確實還有其它的君王。」

一位工作人員正向牆壁上的壁畫中注入石灰以防止其進一步被侵蝕。更多的證據可能會幫助科學家們確定這一墓穴的年代甚至確定墓主人的身份。根據INAH的資料,研究小組由60人組成,儘管每次只能有兩到三個人同時進入墓穴內部工作,並且每次都必須穿著特製的工作服以避免改變墓穴內部原有的溫度和濕度環境。

儘管這項發現本身並非什麼最新成就,但是這個墓穴已經被開啟這一點很重要。斯圖爾特表示:「我們對於Pakal王之前的歷史知之甚少,因此這是我們僅有的為數不多的有關那時的建築與歷史的線索之一。」

来源:美國國家地理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