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新被打致殘 中國反腐舉報者代價沈重(圖)

發表:2013-08-06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惠州職業舉報人李建新遭人潑硫酸並被砍傷,目前正在接受治療。(觀察者)

【看中國2013年08月06日訊】雖然中國網路反腐隨著以習近平和李克強為首的新一屆領導人走馬勝任而風起雲湧,但是在網路間的反腐舉報者卻為揭露腐敗官員而付出沈重的代價。近期廣州惠州反腐舉報人李建新被打致殘就是一個例證。

被官方媒體稱為半職業,在民間被網民稱為職業反腐舉報人的廣州惠州李建新七月八號駕車外出,在一路口被人駕車撞停後,遭三名男子潑硫酸和刀砍,最終背部大面積燒傷,兩根手指被砍斷,手腕被砍傷,右眼被砍失明。有網友說,李建新一直堅持在網上舉報黑惡勢力以及官商勾結事件,得罪了不少人。路透社星期一發自惠州的消息說,仍躺在醫院病床上的李建新表示,他已經做過三次手術,目前正在等待另外三次手術。

目前旅居加拿大因揭發中國官員貪腐問題而遭關押多年的原《文匯報》記者姜維平星期一對自由亞洲記者表示,反腐舉報者在中國受到打擊比比皆是,所不同的只是地點和被打擊的程度不同而已:

中國地方政府黑社會化的問題比較嚴重,各地對反腐舉報人的打擊報復的力度、程度和手法因地而異。朱瑞峰的處境相對比較好是因為北京地方大,一般情況下許多事情都在大家比較關注和相對透明色的狀態下解決」

朱瑞峰是中國反腐網站「人民監督網」的創辦人,中國最知名的反腐舉報人之一。有網上資料顯示,朱瑞峰在2006年6月創辦人民監督網,2007年5月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批准成立人民監督網傳媒集團。人民監督網自成立以來,揭露了中國各地眾多貪腐大案,重慶雷政富今年六月因受賄被判13年就是其中典型一例。路透社星期一的報導援引朱瑞峰的話說,他本人從來沒有被毆打,只是通過微博和電郵受到過威脅,他的四大微博賬戶上個月被封殺,其中一個在公眾的憤怒聲中已經重新活躍。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表示,像李建新那樣的反腐舉報人在中國受到傷害和打壓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貪腐問題在中國是大面積的問題,官方對反腐的打壓力度不夠,其次是對舉報人的保護力度不夠。第三,中國大陸的舉報制度很多時候實際上是選擇性的」。

黃琦以上所說的選擇性是指,有背景和有權勢的「老虎」在中國很難被舉報人告倒,無權無勢且又默默無聞的舉報者常常付出沈重的代價。不過,黃琦認為,中國的反腐舉報者不會因為打壓就裹足不前:

「畢竟在中國有許多貪腐的受害者。這些人如果不是出於公共利益的考慮,考慮到自身的冤情也會挺身而出舉報。此外,在加上中共官場的內鬥等一系列原因,中國民眾舉報貪污問題的案件在全球一直都是最高的。

來自中紀委的數據顯示,從2008年到2012年,中紀委設立的舉報網站總共收到三十多萬舉報者的舉報。姜維平表示,中國要想嚴肅認真的反腐,必須讓司法獨立,必須進行政治體制改革:

「也就說,習近平和李克強現在也很著急反腐。然而,中國反腐是一項巨大的艱鉅的系統工程,我們要經過漫長的等待。公民舉報反腐受到打擊報復是社會進步的陣痛」。

廣東惠州李建新因舉報貪腐問題被嚴重打傷一案,當地警方已經立案,凶手仍然逍遙法外,還沒有被緝拿歸案。網上近日有評論說,如果李建新一案最終沒有妥善處理,正義在中國就會流亡,貪腐舉報者的舉報就會成為舉報者的墓誌銘。

(原標題:中國反腐舉報者代價沈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