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計委公布新計畫,生育政策是否鬆動?(圖)

發表:2013-08-07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計畫生育暴力執法帶來嚴重的社會問題。(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8月07日訊】中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網站星期二刊登消息說,中國要完善生育政策,適時出臺調整方案。中國基本國策的計畫生育政策是否有變?

中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決定實施的新計畫雖然被冠以「服務百姓健康行動」的名稱,但說要完善生育政策和適時出臺調整方案不免讓人聯想,中國實施已久的計畫生育政策是否要改變,是否要鬆動.對此,近日撰寫題為「放棄計畫生育政策利國利民」博文的廣東湛江博客李俊星期二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

「我個人認為中國政府可能會在批評的壓力下一步一步地妥協。長期而言,中國決策層在民眾的呼聲和壓力下可能會考慮將來某一天取消計畫生育政策;短期而言,中國政府可能只是做些調整,大的調整不太可能,因為實施多年的計畫生育政策在中國已經形成利益集團。」

李俊表示,現在中國從事計畫生育工作的人數龐大。靠罰款、徵收社會撫養費和其它各種與計畫生育政策有關的費用,中國龐大的計畫生育工作人員和機構獲得巨大的好處,他們不會輕易放棄已經得到的好處。李俊進而表示,中國實施的計畫生育政策本身不利於人口素質的提高:

「因為計畫生育政策針對有工作單位的人,特別是居住在城市的人特別嚴格,素質較高的城裡人和有工作單位的人受計畫生育政策的限制十分嚴格。相比,在農村就比較松。當然,每個人,不論在什麼地方,不論素質高低都有生育的權利。中國第六次人口普查顯示,中國總和生育率大概只有1.2左右,不僅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而且連發達國家的水平也達不到。如果這樣下去,中國將來要面臨社會老齡化問題,出生人口太少,勞動人口養活退休人口的負擔過重」。

經濟學家採用GDP衡量一個國家的經濟增長快慢,人口學家衡量一個國家人口增減一般採用的是總和生育率這一指標,即育齡期內每個婦女平均生育孩子的數量。總和生育率為2.1被公認為是一個國家維持經濟和社會發展所需的正常人口更替水平,過高或者過低都不好。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有關負責人近日向新華社記者透露,計生委正在研究是否放開「單獨二胎」政策,即夫妻雙方一方為獨生子女者可生育第二胎。

除了說完善生育政策之外,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的新計畫還強調,要繼續落實愛滋病防治「四免一關懷」政策和「五擴大,六加強」防治措施,進一步擴大愛滋病檢測和免費抗病毒治療覆蓋面。

曾多年關注中國愛滋病問題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2003年中國「薩斯」改革衛生危機之後,為了防止愛滋病可能成為下一個引發中國公共衛生危機的導火索,中國政府被動地推出一些防治愛滋病的措施。針對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的防治愛滋病新計畫,胡佳表示:

「我一點也不看好中國政府能落實好有關防治愛滋病這方面的措施,因為十幾年以來防治愛滋病的工作不僅停滯,而且還有倒退的現象。愛滋病在薩斯危機之後被政府關注只是短暫的一段時間,就是2003年到2004年那段時間。現在政府又說要落實要重視多半是虛的」。

中國國家計生委宣傳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群安近日表示,「完善生育政策」既要考慮維持中國的低生育水平,又要考慮群眾的生育意願、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結構變化等諸多因素,中國人口、資源、環境和發展的基本國情決定中國必須長期堅持實行計畫生育的基本國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