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方的危機:被顛覆的市場

作者:Alec Cheung 發表:2013-08-07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7日訊】或許不久的將來,最大的教育產業將不是學校,而是通過網際網路建立的學習聯盟。

中國的網路教育規模現在還不算大。2010年的市場規模達到了541億人民幣,同比2009年增長了19.9%。中國的網路教育到底會何時興起?通過中國近幾年運作良好的線上教育公司(如滬江,英孚)以及正在開發線上教育的原線下教育企業(新東方Koolearn),可以看出中國線上教育雖說還沒進入主流教育,但它正在動力十足的往這個目標前進。

現在的問題不是線上教育將來會不會增長,而是它會在多大幅度上取代線下教育?

線下教育已經在美國取得了成功

全世界第一個網際網路教育課程於1994年在加州理工大學崛起,並在一年之後普遍於美國西部。

據統計北美洲的線上教育市場規模已經達到了219億美金,預計在2016年將會提升到272億美金。今天美國98%的大學都帶有線上課程,超過83%的大小型企業都認可網路大學證書。今年年初統計,通過網上課程考取學分的美國大學生超過670萬。

它跟上了科技創新的節奏

「未來24小時,學生隨時可以打開手機、電腦等各種終端設備,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交流英語,將隨時有老師在線教學,將有各種各樣的教育科技產品幫助學生學習英語。」 英孚的中國區CEO比爾·費舍爾 (Bill Fisher)認為科技與網路將會快速走進校園。教育的網路化與數字化已經不再是一個預想;它馬上就會變成現實。

費舍爾認為,雖然老師還是教育的核心,但是通過軟體與老師的合作,可以大幅度提高學生的有效學習時間。「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利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掌上教學模式,將線上線下的學習內容結合起來,大家可以隨時隨地在地鐵裡、在排隊的時候進行學習。我們的目標就是讓學生可以更快捷、更有效地學習英語。」

費舍爾的理想已經接近現實。根據分析公司Flurry預測,2013年中國的智能手機總使用量是1.67億,僅比美國少14萬部,排名世界第二。目前中國的手機增長速度接近300%,照此發展速度將很快超越美國。更重要的是,中國現在使用APP的活躍3G用戶佔總用戶的69.7%,通過這兩條信息大概可以估算中國使用APP的3G用戶在1.16億左右。

線上教育抓住了線下教育企業無法掌握的市場

巨大的APP市場提供了線上教育一個良好的機會。線下教育服務的人群基本上是在校生;只有他們擁有大量的可支配時間。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已經工作的白領與藍領也需要語言與職業培訓:這一消費群體是線下教育市場無法掌握的。這是一個急速增長,不可忽視的市場。

擁有網路教育以及移動終端的支持代表了擁有零碎學習,隨時學習的工具:絕對吸引這個需要自由控制時間的人群。據滬江網所提供的用戶資料,滬江超過200萬的學員中有40%的用戶是在年齡段23∼30歲的已工作人士。雖說中國教育部門還沒有完全接受線上教育作為一種官方教學方法,但是越來越多的學生開始採用類似的線上課程輔導功課,正在開發線上課程的各式線下教育公司也源源不斷。

線上教育:在急速成長的同時控制公司質量

「線下教育靠什麼?靠人。人就是師資,師資就是人。你不管成立了多少規矩規則,都需要人去遵守。人的質量一旦失控,就非常麻煩。」這是滬江網創始人伏彩瑞先生對線下教育公司的一部分評價。

網路教育的一個好處就是控制質量要比線下教育來的容易的多。

新東方在全中國的校區數量超過500個,雇佣的教師數量大約在32,000名左右;想要保持一個這麼大的教育公司的質量不是什麼容易事。而類似滬江網的網路公司因為所有的課程全部都是在線模式,所以某一老師的學生數量以及學生的進度都可以非常具體的被記錄,並且能夠非常容易控制質量,找出教學人員的瑕疵,並且統一教學水平。

新東方在近四年內首次虧損的原因就落在了它的急速成長。據搜狐新聞報導,新東方發布截至2012年11月的淨報表淨虧損1,580萬美元,以及在2013年1月到4月之間裁員1,000∼1,500名。教育依然以人的質量為準,為此線下教育公司的急速擴張絕對要比其他企業要難得多。

而網際網路教育的優勢則是如果它想做的更好,它就必須越做越大。在伏彩瑞看來,與線下教育不同的是,網路公司不僅僅要控制人(教師)的質量,它更要控制軟體的介入性。「大的軟體因為它巨大的用戶群與使用量,過了十年,二十年還會繼續發展,但是小的軟體很多時候做了幾年就玩兒完了。」伏彩瑞說。

「網際網路教育的課程與程序如果用的人少,碰到的問題少,那麼它的質量沒有人去改進。用的人多了,它的企業就可以發展, 可以投入的更多,也就可以把很小的知識點與很細的問題都解決。網路教育碰到的問題越多,介入性越好,那軟體就能開發的更好。用的人越少,什麼問題都需要創造者自己去想,沒有任何其他建議。所以網際網路教育的優勢就在於只要用的人越多就有可能越好。」

「十年前,新東方的俞敏洪那一代那麼多優秀的北大學生認為只有出了國門,他才能學到不同的東西,人生才精彩。現在呢?真的一定要出了國才能碰到那些東西嗎?在十幾年前,物理上的隔絕幾乎能夠隔絕人們的一切。在僅僅十幾年之後,物理上隔絕的只是我們的肉身,不是我們的思想。隨著我們網路終端的變化,你可以感受到全世界各地的教育風采,可以感受到各地的文化......如果網際網路教育不成為現在的大趨勢的話,其他的趨勢都沒什麼意思。」 伏彩瑞所圖的是另一個更大的世界。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