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的十大健康新標誌

發表:2013-08-07 1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7日訊】能保持體形勻稱、體重適中,是健康的基礎。調查資料表明,90歲以上長壽老人中,無一例肥胖者。

長壽老人處於健康狀態,常具備以下生理特徵:

眼有神:眼實質為大腦的延伸部分,眼睛明亮,目光炯炯有神,反應靈敏,無呆滯感覺,說明精氣旺盛,大腦及臟腑功能良好。

牙齒堅:中醫認為齒為骨之餘,腎主骨生髓,牙齒口腔健康,說明腎的功能就好。

聲息和:說話聲音洪亮,心氣平和,呼吸平穩,每分鐘呼吸16—20次,說明肺臟功能正常,抵抗力強。

形勻稱:能保持體形勻稱、體重適中,是健康的基礎。調查資料表明,90歲以上長壽老人中,無一例肥胖者。

腰腿靈:經常運動,且心情舒暢,表現為肌肉、骨骼、四肢關節神經功能良好。

前門松:小便通暢,無淋漓不盡和阻滯之感,說明前列腺、泌尿生殖系統無恙。

後門緊:大便正常,無溏便、便秘,肛門括約肌緊張度好,肛腸道無特殊病患。

脈形小:心跳次數保持在正常範圍(60-80/分),表現脈搏適中、血壓不高、血管彈性好、心律整齊,說明動脈無明顯粥樣硬化及心腦血管疾病。

飲食穩:保持三餐定時定量,不挑食、偏食,無菸酒嗜好,注意營養衛生。

起居恆:保持生活規律,按時起床入睡,睡眠質量良好。

小貼士:老年人膳食12「點」

老年人由於生理上的變化,對膳食應有特殊要求。有人將有助於健康長壽的膳食原則歸納為以下的12「點」:

數量少一點:進食量比年輕時減少10%—15%左右,不能超過20%。

質量精一點:滿足優質蛋白質供應。優質蛋白質以魚類、禽類、蛋類、牛奶、大豆為佳。

蔬菜多一點:多吃蔬菜對保護心血管有好處,每天不少於250克。

菜要淡一點:鹽吃多了會加重心、腎負擔。一日食鹽量應控制在6克以下,要少吃醬肉和其他咸食。

品種雜一點:葷素兼顧,粗細搭配,品種越雜越好。每天主副食品不應少於10樣。

飯菜香一點:老年人味覺減退,食慾較差,適當往菜裡多加些蔥、姜、醋等調料,做得香一些。

飯菜爛一點:食物做得爛一些、軟一些,以利消化。粗糧細做,便於消化吸收。

飲食熱一點:中老年人飲食應稍熱一些,在嚴冬更應注意。

飯要稀一點:把飯做成粥,利於老人食用,有益消化,能補充必需水分。

吃得慢一點:細嚼慢咽可使食物消化得更好,吃得更香。易產生飽脹感,防止吃得過多。

早餐好一點:早餐應佔全天總熱量30%—40%,質量及營養價值要高一些、精一些,便於提供充足的能量。

晚餐早一點:晚餐不僅要少吃點,而且要早點吃。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