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說達賴喇嘛的主張違憲 流亡藏人反彈

發表:2013-08-08 0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8日訊】一名中共高級官員說,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提倡的西藏地區高度自治違反了中國憲法。分析人士說,這位官員表達的強硬立場說明,習近平主政期間中國政府在西藏的高壓政策不太可能出現鬆動。

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星期三說,十四世達賴喇嘛主張的「大藏區」和「高度自治」等理念完全違反中國憲法和法律,也違背藏傳佛教的根本利益。

俞正聲近日在西藏拉薩市和那曲地區調研。他是在和當地民眾召開座談會時說這番話的。

俞正聲要求藏傳佛教界「認清達賴集團的分裂本質,堅決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和西藏的和諧穩定。」他說,社會發展仍然是藏傳佛教發展的基礎。保障和改善民生仍是中共援藏政策的首要任務。

這是俞正聲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第二次就西藏政策發言。7月上旬,俞正聲在甘肅藏區視察的時候也針對達賴喇嘛發表了類似的譴責言論。他說,達賴喇嘛提倡的中間道路和中國現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完全對立。

作為分管民族和宗教事務的政治局常委,俞正聲的表態被外界解讀為中國政府西藏政策的公開宣示。

路透社分析指出,俞正聲最近的發言清楚無誤地表明,中國新領導層在未來十年任期內將繼續拒絕達賴喇嘛關於藏區高度自治的訴求。

西藏流亡政府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參星期三對俞正聲的講話作出回應。他說,中共雖然強調改善民生,但只要不解決西藏問題,不尊重達賴喇嘛,就不會贏得藏人的民心。

今年6月,中共中央黨校教授靳薇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的時候表示,中國可以在適當時候考慮允許達賴喇嘛以宗教領袖的身份訪問香港乃至大陸。這個表述引發外界有關中國西藏政策是否出現變化的揣測。

上個月,總部設在倫敦的自由西藏組織說,拉薩部分寺廟的僧人被告知他們可以懸掛達賴喇嘛的照片。此前,在西藏東部地區,也有類似報導。

格桑堅參說,中共新任領導人就職後,北京曾釋放出一些善意,但這種聲音越來越小,取而代之的是俞正聲發出的強硬論調。這是一種危險的趨向。

他說,中國在西藏投入的資金再多,也不會得到藏人的真心支持。而如果中國政府能夠稍微釋放出比較寬鬆的政策,能夠善待達賴喇嘛和西藏的宗教語言和文化,那麼就會得到藏人的感謝,西藏的局勢也會更加祥和與穩定。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