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財政預警:明年將是最困難一年

發表:2013-08-08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8日訊】受到營改增、審批權取消、中央轉移支付減少等因素影響,今年上半年國家和地方財政收入較同期增幅大幅下滑,除廣東、浙江等東部沿海省份財政收入逆勢回升外,中西部省份財政普遍減少。再加上今年是地方債務集中償還期,不少地方債務到期後只能發新債償舊債,地方財政收支矛盾嚴峻。

目前,多個地方的半年財政工作會議陸續召開,基於經濟下行的大環境,地方財政收入增幅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中西部省份。

受營改增、審批權取消、中央轉移支付壓縮等影響,各省可支配的資金減少,而財政支出反而加大,地方債也到了集中償付期,預計財政收支矛盾進一步加劇,不少省份對於未來財政收入充滿憂慮。

昨日(8月6日)中央財大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財政收支矛盾突出,地方更應該用好財政資金,必須明確哪些是必要支出哪些是非必要支出。

中西部財政收入減少

根據財政部此前發布的消息,今年上半年,中央財政收入32311億元,同比增長1.5%。地方財政收入(本級)36280億元,同比增長13.5%,相較去年同期下降了0.9個百分點。

目前,各省開始公布上半年財政收入情況,除廣東、浙江等東部沿海省份依靠土地財政實現逆勢回升外,中西部省份財政收入增速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貴州、湖南和江西三省地方財政收入去年上半年分別增長了36.36%、29.1%和32.3%,而今年上半年則分別增長18.5%、16.2%和19%。

資源主導的省份面臨的困難則更大,今年上半年陝西地方財政收入增長12.62%,比一季度下滑3.86個百分點。雖然全省地方財政收入完成年度預算的51.18%,但省級地方財政收入完成230.05億元,僅佔年度預算的46.42%,沒能做到「時間過半,進度過半」。

即使是完成了過半的任務,不少省份也不敢放鬆。河南財政廳長錢國玉表示,上半年河南省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16.7%,比全國地方級平均增幅高3.2個百分點。但從態勢看,上半年收入增幅比1月~5月的數據以及1月~4月的數據有所回落,源頭的疲態已經顯現。

8月3日,在安徽省財政工作視頻會議上,財政廳長羅建國對於財政形勢感到不樂觀,他直言,「明年將是安徽省財力最為困難的一年」。

各地財政收支矛盾加劇

在全國財政收入增幅放緩的背景下,營改增、審批權取消均影響到各地稅源。安徽方面稱,在原有結構性減稅基礎上,8月1日起全省「營改增」試點地區和範圍將進一步加大,對稅收收入的影響必將進一步加深,加之政府承諾「再減少三分之一以上的行政審批事項」,同樣給非稅收入帶來較大減收。

此外,由於今年上半年中央財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僅增長1.5%,多地反映中央轉移支付減少。

在財政收入和中央轉移支付減少的情況下,地方民生支出只增不減,地方財政收支矛盾加劇。以安徽為例,今年將要新增支出近800億元。不僅是安徽,青海、江西等地財政支出均出現加碼。今年上半年青海用於民生方面的支出達到35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1.8%,青海方面稱省級財政「十分困難」。

除了財政支出,各地大量的地方債也需要資金填入。根據國家審計署披露的信息顯示,約有53%的地方債務將於2013年底前到期,不少地方債務到期後只能發新債償舊債。

浙江省2013年財政預算報告就將地方政府性債務償還列入報告中,而江蘇省同樣面臨地方債到期等問題。安徽省財政廳披露,2013年安徽省地方債務到集中償還期,共有71.1億元地方債需要償還。硬性支出、還債任務,這使得安徽本已緊張的財政形勢雪上加霜,財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

此前,業內學者認為,隨著財政收入增速進一步下滑,而實施財政擴張以及其他方面的支出需要進一步增加,財政收支矛盾有可能更加凸顯。

對此,王雍君表示,「地方政府在應對經濟低迷造成的財政縮水時,短期需要進行支出調整,中長期來看則是要地方財源多元化,牽扯到地方經濟和產業的籌劃,而地方財政支出保持彈性,需要明確區分什麼是必要支出,像民生等法定支出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削減,可以削減會議、差旅及一些投資支出等」。

原題:多省財政預警:收入減少債務到期,明年將是最困難一年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