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呼籲民眾「把公民的權利當真」(圖)

發表:2013-08-08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志永呼籲民眾「把公民的權利當真」

【看中國2013年08月08日訊】中國新領導層上臺後,繼續對異議人士進行打壓。目前被關押在看守所的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在獄中透過視頻呼籲民眾,實踐公民權利,共同推動國家的民主法治和公平正義。

各界對於中國新領導班子能改變態度,進而推動政治開放的期望逐漸破滅。自習近平去年接過共產黨總書記和國家主席職位後,已有數十名活動人士和知識份子遭到拘留。

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與勞工事務助理國務卿澤亞(Uzra Zeya)日前訪問北京時表示:「很遺憾的,我認為我們繼續看到中國的整體人權狀況惡化。」她認為異議人士家屬受到有關當局的針對行動是「令人憂心的趨勢」。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曾在美國呼籲各界關注其家人受迫害的狀況。

中國的安全力量對新公民運動的成員也採取強硬措施,該運動是由法界人士許志永發起的一系列公民運動的統稱,反對不公義、貪污和濫權。
人權觀察組織資深研究人員林偉(Nicholas Bequelin)表示,中國自2011年春天以來,首次出現這樣的逮捕潮。2011年時北京當局擔憂阿拉伯之春可能感染中國,爆發茉莉花抗議活動。

林偉指出,各種涉及藏人和新疆維族人的事件也「清楚表明,該地區的情況正在惡化」。

他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面對異議人士的問題時,沿襲了過去領導人的政策。

「批評者、異議人士和公民團體被視為社會不穩定的因素。」他補充說道。雖然公眾被允許批評政府,但不得成立組織。

「作為個人,你能相當自由地批評有關當局,但如果籌組座談、辯論或討論會,便會遭遇蠻橫的限制,如果不停止活動,甚至可能遭到打壓。」

「正式的組織,尤其是跨越社會各階層和各地區的組織,往往會受到系統性的打壓。」

新公民運到遭打壓

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遭拘留是北京當局近期最引人關注的打壓行動。這名法學學者長時間以來被禁止教書,並在受到三個月軟禁後正式被刑拘。

許志永和另外15名被捕的公民活動人士遭控「聚眾擾亂公共秩序」。在7月16日被刑拘前,許志永公開了在遭到軟禁期間與北京警方高層的對話記錄《為了愛:一次關於新公民運動的對話》。

該名警方高層在對話時指責他反對共產黨:「愛黨,愛國,愛人民,三位一體,你不愛黨,怎麼愛國愛人民?」以及「如果我們不及時制止,就會引發社會動亂」。警方還指控他「觸犯刑法多個罪名」,但並未明確指出犯罪內容。

許志永回答,他當然愛國,但不愛黨,因為「歷史上它給我的祖國帶來的太殘酷的傷害,數千萬人餓死,文化大革命徹底摧殘了中華民族的精神文化,還有就是今天這個黨太骯髒,大量貪官污吏。」

許志永還表示,新公民運動是非常溫和的運動,在憲法法律框架下行動,追求自由、公義、愛和真正的法治民主。

他還補充道,其理想其實和「社會主義」原初的理想並不相悖。他說,與政府領導層相同,新公民運動致力於打擊貪腐,包括公開官員財產。

當警方質疑許志永」照搬西方體制,反黨反社會主義」時,他反問:「共產黨、社會主義難道不是西方的嗎?」

許志永稱:「市場經濟如果是社會主義,我們追求的民主法治為什麼就不是社會主義?」

許志永呼籲行使公民權

許志永目前與11名竊盜罪嫌疑人關押在同一間牢房中等待審判。與此同時,446名支持者聯署呼籲當局釋放許志永及新公民運動成員。

呼籲書上寫道:「‘新公民運動’以溫和理性的方式推進中國公民社會建設,許志永及其夥伴們的行動是在踐行現行憲法第35條,完全處於合法範圍之內,對他們的打擊壓制則是對憲法與法律的公然踐踏。」

許志永的友人週四發布了一支在探視許志永時所拍下的視頻。許志永在視頻中隔著鐵窗對鏡頭表示,「無論這個社會怎麼樣潰敗、荒誕,這個國家需要一群勇敢的公民站出來,堅守信仰,把權利、責任和夢想當真」。

他呼籲:「只要我們大家團結起來,共同努力,把公民的權利當真,把公民的身份當真,共同推動國家的民主、法治、公平、正義,我們一定能建設一個自由、公益、愛的美好中國。」 

(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