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造城揮霍無度激發民怨(圖)

作者:李妍 發表:2013-08-0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8日訊】2010年9月,前神木縣委書記雷正西提出建設「陝西最美縣城」。如今,神木縣公開信息顯示,近年來,神木已先後投資40多億元大搞市政建設。

其中包括:新建和改造22條主幹道路,鋪設和改造自來水主管網50多公里、支線管網130多公里,鋪設供熱管網180公里,對兩山和城區三橋進行亮化、防護林建設以及打造濱河路河堤景觀工程等。

神木縣城群山環抱。每晚八點,佈滿東山、二郎山的燈管全部亮起,照耀著只建有寺廟的大山,這是神木縣著名城建工程——「兩山亮化」,也是神木揮霍建城的標誌。

人民小區位居神木縣多條主幹道交叉地帶,居民多有抱怨,稱近兩三年周邊路段都在翻修改造,致出行不便。「近兩年就改造三次,把路面撬了又鋪,或者加層柏油,需要這樣頻繁地弄嗎?」業主徐某說。

在濱河路沿線,街景進行三統一:統一外立面、統一亮化、統一門口廣告牌匾,其他多條街道的商業牌匾也進行了統一更換。所有商鋪外立面全部被貼上一層大理石板,商鋪的標牌、門窗也統一更換。神木縣號稱規模最大的裝修承包商黃先生稱,所有工程均由縣財政撥款,所以沿線居民並沒有強烈反對。

神木縣的規劃框架也在不斷擴大。2006年,曾以推行免費醫療和免費教育聞名的前縣委書記郭寶成,設計推行了位於神木縣北郊的「第一新村」規劃方案。規劃總面積36.5平方公里,計畫投資2.6億元,可容納人口6萬,成為老城區轉移的新目的地。

2010年9月,雷正西上任縣委書記後,提出「再造一個新神木」。將位於神木縣西北的「第二新村」作為主要建設點,規劃總面積11.52平方公里,計畫投資2.9億元,可容納人口4萬。

「一直在造新城,第一新村被緩建,第二新村還沒建起來,老城區的房價不斷被哄抬炒作。」神木縣房產中介商張忠民介紹說,已成規模的第一新村近三年來少有動工項目,配套設施和家屬區建設還不全,第二新村只見雛形,無法形成轉移優勢和吸引力。

城建消耗成為神木縣財政支出的重要組成部分,引發群眾抱怨和質疑。普遍評價是,城建工程並未讓老百姓切實受益。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