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如何選擇適合的運動方法

發表:2013-08-09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9日訊】 糖尿病人在我們的身邊很常見,如果患者想要更好的控制住病情,不讓其惡化的話,是必須嚴格的控制飲食的,同時還要注意多進行適當的運動,那麼,糖尿病人應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法呢?下面,我們請專家來介紹下。       

由於每一個糖尿病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所以適合的運動方法也是不一樣的,患者朋友應該根據身體情況做出合理的選擇,讓自己可以通過運動來提高身體素質,從而更好的控製糖尿病。

一般情況下,糖尿病患者的運動方式以有氧運動為主(也稱耐力運動),這是一種可以增強呼吸、心血管功能,改善新陳代謝,糾正血糖和血脂代謝紊亂的鍛練方法。通常採用的有氧運動有步行、跑步、騎自行車、爬山、登樓、划船、游泳等。

糖尿病患者年齡較大、體質較差時宜進行運動強度小的運動方式如散步。如果能在優美的綠化環境中進行,自然的氣息更有益於身心健康。行走時應全身放鬆,眼觀前方,自然而有節律地擺動上肢,每次10—30分鐘。

身體條件較好、無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則可以採用運動強度中等偏高的運動如健身跑。慢跑時要求全身放鬆。

糖尿病患者也可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因地制宜地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例如住高層建築者,可進行爬樓梯運動,或跳繩、原地跑等方式。此外,廣播體操、球類運動等都可以採用。

步行對糖尿病患者有什麼好處?

美國醫學家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步行不但可以降低糖尿病患病率,而且可降價其病死率。研究人員收集了1990-1991年國家衛生服務調查中2896例18歲的糖尿病患者的資料。研究結果顯示,與不活動者相比,每週步行2小時的患者總病死率降低39%,心血管病病死率降低34%。每週步行3-4小時與步行時心率及呼吸頻率中度增加的患者病死率最低。

運動量一般可根據脈搏或心率來決定,以練習即將結束時的脈搏數不超過170減去年齡後的數為限度,或以一般青年人心率每分鐘130-140次,老年人每分鐘不超過120次為宜。

除了用脈搏、心率、血壓作定量指標外,還應在每次運動時留意運動中出現的自我感覺,如有無疲勞感、出汗和呼吸急促等。還可應用檢查尿酮體、尿糖來判定運動後的效果,在運動康復一段時間後觀察血糖、尿糖、酮體來調整運動量。鑒於45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無症狀的心血管併發症增加,為更好地確定運動量,運動之前最好檢查心電圖,作運動試驗,然後根據安靜時心率與實測最高心率計算,使負荷量控制在不引起心肌缺血的範圍內。對於年老體弱、有心血管併發症者或對定量的準確性無把握時,可以從小運動量開始逐步增加。

運動治療益處多多,但這些益處有賴於運動安排的合理性和科學性。在運動時間方面,糖尿病患者有一系列原則,為了便於記憶,可歸納為「一三五七法」。

具體是,糖尿病患者運動要持之以恆,最好每天都運動。1次運動不少於30分鐘(對於從來沒參加過運動的患者,可從每天5—10分鐘、每週2—3次開始,逐漸增加);每週運動不少於5次;運動強度應該以渾身發熱、出汗但不大汗淋漓為宜,脈搏應控制在170—年齡,這樣運動則為有效且安全的。

糖尿病友餐後1小時運動最好

對於身體健康的人來說,在運動時間方面沒有什麼禁忌。而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本來就不穩定,運動時會消耗能量,進而對血糖產生影響,所以導致血糖波動更大。如果沒及時加餐,運動量又過大,則很容易在運動中發生低血糖昏迷。

「對糖尿病人來說,儘可能在飯後1—2小時運動。」專家表示,此時患者的血糖水平比較穩定,加之胃中的食物也消化大半,跟餐後立即運動相比,也不容易傷害腸胃。尤其早餐後,是運動的最佳時間,因為這時可能是一天中血糖最高的時候,此時運動往往不必加餐。需注意的是,患者不要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作用最強的時候運動,否則有可能導致低血糖。有些病人喜歡晨起服藥後出去運動,而後再回家吃早餐,這是不對的。

看過上述專家的介紹,我們知道糖尿病人應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法了,患有糖尿病的朋友們一定要多注意進行適當的運動,並且在飲食上加以控制,同時還要嚴格遵守醫生的囑咐按時服藥,以幫助自己遠離糖尿病併發症的困擾。

来源:大眾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