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核一廠漏水 核安問題再浮水面(組圖)

發表:2013-08-10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0日訊】臺灣監察院本週指出,位於新北市石門區的第一核能發電廠三年來持續漏水高達兩萬毫升。路透社報導稱,此一消息公布後,臺灣核四計畫可能出現更多變數。

根據臺灣最高監察機關監察院近期提出的糾正案,臺灣第一核電廠的1、2號機近三年半來集水高達15369毫升和4829毫升,其中含有銫-137、鈷-60、錳-54及鉻-51等放射性物質。糾正案寫道,臺灣電力公司不僅對於滲水可能原因前後認定不一,而且以滲水取樣分析僅有單一或二核種為由,貿然認定集水並非來自用過燃料池池水。

負責核電廠運作的臺灣電力公司表示,集水並非來自儲存池,可能是來自冷凝器或用於清理地面的水。一名不願具名的台電人員表示:"我們已經向監察院作出解釋,但他們拒絕接受。監察院要求我們調查是否有其他原因。"該名員工稱,無論如何這些水都被收集在儲存池旁的蓄水池內,並且回收至儲存池內,對環境並無害。

監察院則指出核一廠多個相關作業出現違失,包括未能有效落實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同時也不相信台電作出的解釋。監察院在糾正案中認為,台電迄今仍未查明滲水原因,滲水量有逐年增加之勢。


臺灣執政黨和在野黨因核四公投案發生肢體衝突

反核聲浪不斷 核四公投未定案

對地狹人稠的臺灣而言,核能發電逐漸成為充滿爭議的議題。許多臺灣民眾擔心,一旦爆發核災便將波及全島。日本福島核災的發生更讓臺灣民眾感到不安。

臺灣朝野立委8月2日在立法院內針對核四公投案爆發衝突。臺灣立法院原定上週五對是否應該由全民表決停建核四舉行投票,國民黨立委希望能順利讓公投案過關,在野黨民進黨則佔居主席臺,以安全理由堅決反對核四項目,雙方在立法院內爆發肢體衝突。8月5日,朝野立法院黨團達成共識,在臨時會上不處理核四公投案,但不排除再開臨時會處理核四公投問題。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在週五(8月9日)呼籲總統馬英九盡快召開國是會議,討論核四爭議等議題。

臺灣第四核電廠的興建已延宕多年,越來越多民眾走上街頭反對核四繼續施工。知名臺灣核子工程專家、前臺灣原能會核能研究所副研究員賀立維向德國之聲介紹,臺灣第四核能發電廠的規劃和興建已經過三十餘年,許多設備可能出現不相容的問題。此外,核四的工程層層發包,使整合出現問題,而興建過程中也發生多次安全問題和弊案,令民眾感到高度的擔憂。在數十萬人舉行反核示威後,政府計畫讓民眾以公投的形式決定核四是否續建。


臺灣3月爆發大規模反核遊行

公投是「危險過程」

但賀立維對政府的做法不以為然,他形容核四公投是一個「危險的過程」:「我的看法是政府不太負責任,因為許多老百姓不懂核電。政府要把這麼大的問題交給老百姓決定,我覺得很危險。萬一公投結果是要續建,而未來核電發生危險,政府是否就沒有責任?」

他指出,政府應該負責向民眾闡述事實,而非讓人民自行找尋答案。政府不斷告訴民眾,若停建核四,臺灣的電力將不足,但事實是臺灣的電力供過於求。「以臺灣電力公司公告的信息,去年夏季用電高峰時,臺灣的電力仍多出至少20%;2010年的電力則多出28%,但政府沒有告訴老百姓。」

賀立維稱,核四商轉後約能增加6%的電量,使臺灣的多餘電力高達28%,「為了6%的電力我們卻必須承龐大風險,這也正是人民反對興建核四的原因」。他表示,臺灣民眾過去只能聽到政府的片面之詞,如今民主意識抬頭,民眾並不願意全盤接受政府所提供的信息,開始自行尋找答案,反核人士的比例雖然不多,但聲音和力量卻遠比政府更大。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