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縉對聯故事大全(組圖)

發表:2013-08-1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0日訊】

一、以狗嘲舉人

年紀尚小的解縉,早已出口成章,能言善辯,有神童之稱。吉水城有個紳士,附庸風雅,喜歡結交文人。一天,那紳士宴請名士,解縉父子也在邀請之列。其中有一個並無真才實學的舉人對解縉道:「我有一個上聯,你若對不出,便早早丟了神童的稱號吧。」說完便道出上聯:

蛤蟆蟈蟈鬧庭園,蹦東蹦西討人惱;

解縉聽他出口傷人,也很惱怒,毫不客氣地道:

瘋狗汪汪咬門坎,搖頭搖尾惹客笑。

在座眾人聽後,無不捧腹大笑。

二、以花助秀才

吉水城有個出名的美貌才女,以才招婿,慕名而來的人不少,但能進門的卻很少,那些紈絝子弟只好在門外團團轉,因為門上貼著一副上聯:

蒲葉桃葉葡萄葉,草本木本,

一日,一個英俊瀟灑的縣中秀才匆匆而至,小解縉便上前看他如何應對。但那秀才望門興嘆,也只搖了搖頭,便愁眉苦臉地轉身而去。解縉竟覺可惜,便追上前去笑道:「大哥哥,要進此門有何難哉?」秀才急道:「難道你能對出此聯?」解縉點了點頭,說道:

梅花桂花玫瑰花,春香秋香。

秀才大喜道:「真不愧為小神童,大哥哥不知如何謝你。」那秀才在小解縉的幫助下,終於迎來洞房花燭夜。

三、改聯服尚書

解縉自幼聰敏,曾夢五色筆,筆上有花。一次,他的族祖抱他在膝上,笑問他:「小兒何所愛?」他應聲作了首詩:

小兒何所愛?夜夢筆生花;
花根在何處?丹府是吾家。

解縉家和歸隱的曹尚書門對門,曹府門前有一片竹林。一年,解縉在門上貼上一副春聯:

門對千竿竹;
家藏萬卷書。

曹尚書見了,心中十分妒忌,便命人將好好的一片竹林砍成了竹樁。解縉見了,心中有數,便在聯尾各加一字,變成:

門對千竿竹短;
家藏萬卷書長。

曹尚書見後越發生氣,命人將竹樁連根拔起,誰料解縉看後,又將對聯改成:

門對千竿竹短無;
家藏萬卷書長有。

曹尚書無可奈何,遂在春節過後解縉父子登門作客時,有意為難解縉,要他走小門。解縉不允,曹尚書便出了一個上聯:

小犬無知嫌路窄;

解縉立即應道:

大鵬展翅恨天低。

曹尚書見他對答如流,也沒甚麼話好說了。

四、對句贏竹林

一天,曹尚書出外訪友,傍晚時醉醺醺騎在馬上回家。聽得馬蹄打在橋上得得作響,忽生一聯,急忙找解縉對句:「我有一聯,你若能對上,我便將屋前的竹林輸給你,若對不上,你便認輸不得再稱神童。」解縉點頭,曹尚書便道:

馬過木橋蹄打鼓;

解縉忽見母親出來餵雞,幾粒穀子掉在銅盆上,幾隻雞正在啄食,叮咚作響。解縉喜道:

雞啄銅盆嘴敲鑼。

曹尚書只好認輸,將竹林輸與解縉,並道:「我的幾個不爭氣的兒子,有你一半聰明就好了」。

五、索球賞紋銀

一次,解縉與小夥伴們玩踢球,其中一人用力過猛,將球踢進了將軍家的花園中。由於將軍是當地一個有權有勢的人,小朋友們誰也不敢入內要球。解縉挺胸大步上前,被守門的家丁攔住,兩人便在門前吵了起來。那將軍出門見是解縉,便對家丁道:「休得無禮,快放神童解縉進來。」解縉進門後有禮貌地說明原委,將軍笑道:「我出個上聯,對得好重重有賞,對不好就不還球給你。」解縉說道:「既是將軍有令,解縉莫敢不從。」將軍便指著掛在牆上的龍虎圖說道:

畫圖中,龍不吟,虎不笑,見個童子,可笑可笑;

解縉看見桌台上一棋盆內,正有一殘局,隨即答道:

棋盆內,車無輪,馬無轡,喝聲將軍,莫跳莫跳。

將軍又驚又喜,忙命人將球取來,又打賞紋銀百兩給解縉,親切地說道:「銀子助你上學,好好用功,將來必有作為,有空別忘了來看看老朽。」

六、續聯道實情

明朝洪武年間,吉水遭受水災及蝗蟲,民不聊生。災情報到京城,皇帝便命欽差察看。就在欽差到達災區時,途中遇上兩個醉漢。大臣遂以此為由,堅決不開倉賑災。縣令只好苦苦哀求。欽差沒法,便想了個刁難的方法道:「要開倉,先要對個句。」說完,便道出上聯:

紅綠交加,醉漢不知南北;

縣令苦苦思索,怎麼也對不出下聯。此事傳到解縉耳中,他急如星火般走到縣衙,往欽差面前一站,大聲說到:「下聯早已有了。」隨著說出下聯:

青黃不接,窮人賣盡東西。

大臣見下聯對得工整,又道出了實情,只好立即開倉賑災。

七、金水橋巧對

解縉兒時和父親在南京住了一段時間,很多文人都喜歡與解縉來往,一起吟詩。有一次,一個叫鬍子祺的和解縉一起來到金水河畔,信步上了金水橋。只見沿河兩岸長著金線細柳,柳絲懸垂水面,三兩漁人垂釣河畔。鬍子祺即景生情,便對小解縉道:「我有一聯,請你對下聯。」說完便道出上聯:

金水河邊金線柳,金線柳穿金魚口;

解縉忽見橋下有一女子,正在叫賣玉簪花,便眼前一亮,說出了下聯:

玉欄杆外玉簪花,玉簪花插玉人頭。

眾人一聽,紛紛拍手叫好。

八、「果然名不虛傳」

南京有一名妓叫蕭素素,能詩善對,頗有才名。許多文人都想結交她。但蕭素素潔身自愛,恃才傲物,定下了一條不成文的規矩:來者必先應對,能對便見。不少人因此而敗興。後來有人請得解縉來,想壓倒蕭素素為大家出氣。那天,解縉與一班才子前往相訪,蕭素素久仰解縉之名,破例梳洗相見,還親自為他獻茶。當解縉伸手去接茶之際,蕭素素卻把手縮了回去,口中吟道:

三分分勻香茶,解解解元之渴;望君品出味中味,莫道煙花個個非良子;

解縉一聽,倉促間想不出恰當的下聯,蕭素素見他面有難色,不忍相迫,示意他先將茶接過去。解縉接過茶杯,見下聯早已貼在茶盤上:

一朝朝罷聖主,行行行院之家;見姊誠為才上才,方知塵寰處處有能人。

解縉無比感激地照念出下聯,蕭素素便對大家說道:「果然名不虛傳。」解縉十分敬佩她的才華和品德,從此便將蕭素素當姊姊看待。後來解縉成了翰林學士,便設法為蕭素素脫籍,救了她出了風塵。


明代大學士解縉

九、賢者堂而皇之

一天,解縉應一位朋友去閒聊。可當解縉到朋友家門前時,只見門上貼了一副聯:

閒人免進;
盜者休來。

解縉陷入沉思:我今天之來,既非閒人,也非盜者,而且是應約而來,朋友為何如此無禮?但他仔細再看,發現對聯的下方還留有空白處,門邊還放著筆墨。解縉恍然大悟:朋友有意讓他續對,才可入內。解縉想了想,便提筆將對聯續成:

閒人免進賢人進;
盜者休來道者來。

解縉寫完,便推門入內。朋友一見便道:「我門上不是寫著閒人免進的嗎?」解縉笑道:「你再去門上看看,我今天以賢者之身,堂而皇之進來,令你蓬蓽生輝,還不謝我?」朋友一看門上的對聯,哈哈笑道:「老兄真是籌高一碼。」

十、好友相對作樂

解縉年輕時,曾在一友人家中作客。友善對,二人相逢少不免作樂一番。友出了一上聯:

天當棋盤星當子,誰人敢下?

解縉稍為思索,隨手指道:

地作琵琶路作弦,哪個能彈?

朋友指著門外石獅子再出一聯:

石獅子頭頂焚香爐,幾時了得?

解縉眼珠一轉,又對出下聯:

泥判官手拿生死簿,何日勾銷?

朋友聽罷,覺得解縉非同凡響,自己卻已才盡,又沒有好上聯,好不尷尬,忽見杯中映出牆上蒲葉,即景再出一聯:

杯中傾蒲葉;

解縉望瞭望園中,手指石榴花笑道:

人面笑榴花。

朋友見解縉對答如流,十分敬佩。

十一、巧對兩姨夫

一年中秋節,解縉夫人三姐妹都連同夫婿一起到父親家中拜節。一家人喝酒賞月,好不高興。解縉岳母令三個女婿吟詩作對助興,兩個姐夫早就欲與解縉比試,此時當下叫好。大女婿先發制人:「小姨丈先來吧,就以你父母的貴幹為題,作一對子。」解縉知他有意嘲弄自己出身,但仍神色自若地說道:

嚴父肩挑日月走街巷;
慈母手推磨石轉乾坤。(日月指大小燒餅,乾坤指上下兩片磨石)

一副對聯,信手拈來,道出解縉父親早起叫賣燒餅,母親半夜磨豆腐的情景。大女婿心中暗暗佩服小姨丈的才華,又手指壁上的聖人圖說出了一上聯:

孔夫子,關夫子,一對夫子;(孔夫子指孔子,關夫子指關羽)

吟罷還故作謙虛地說:「出得不好,還請小姨夫對出下聯。」

解縉脫口說道:

寫春秋,演春秋,兩部春秋。(指孔子定春秋,關羽夜讀春秋)

在他們互相對句時,二姨夫卻在苦思,當解縉話音一落,他便手指窗外,說出一上聯來:

朝朝朝朝朝朝應;

大家順著他的手看去,見有座龍王廟,知他所說是天天有人朝拜,且有求必應。

解縉想起文水河水漲水落,奔流不息,便對出下聯:

長長長長長長流。

大家一聽,都高聲叫好。

十二、揍皇上陞官

朱元璋駕崩後,小皇帝是個昏庸無能之人。眾位大臣商議,如何好好勸告皇上。解縉卻道:「皇上昏庸,光勸不行,要狠狠揍他一頓。」大臣們都嚇得面如土色。第二天,大臣們照例上朝,解縉忽然跑到皇帝面前,照面就是一巴掌。皇上結結巴巴道:「反了,快把解縉拿下來!」眾人只想解縉今天肯定要斬頭了,殊不知皇上卻捂著臉道:

解縉惡,解縉打,解縉揍皇上;

眾大臣卻覺得好笑,皇上挨揍,還有心思出聯。解縉卻不慌不忙地說:

蚊子咬,蚊子叮,蚊子欺君王。

皇上怒道:「胡說,何來蚊子?」解縉卻道:「皇上請看。」眾人一看,解縉掌心上果然有一隻蚊子。皇上立即命人為解縉鬆綁,並升他為翰林學士。

十三、「猴子」對「畜生」

一天,解縉應同僚之請赴宴。席間,一位自命不凡的當權大臣見他年紀很輕就當上了京官,處心積慮要奚落他一番。便道:「解學士,老臣有一上聯,可能對上?」解縉笑道:「不妨賜教吧。」那大臣便陰陽怪氣地道:

二猴斷木深山中,小猴子也敢對鋸?

解縉明知他借對句(鋸)為名,實把自己比作小猴子,也毫不示弱,稍一思索,便道:「大人,晚生對上來了,但恐令人不快。」那大臣道:「但對無妨,但對無妨!」解縉道:

一馬陷足污泥內,老畜生怎能出蹄。

解縉以出題(蹄)為藉口,罵當權大臣為老畜生,以牙還牙。

大臣聽後,滿面通紅,在座者莫不笑爆肚皮。

十四、都是聯語闖的禍

一年冬天,一名朝官設宴賀壽,解縉同一班大臣到賀,席上吟詩作對,熱鬧非常。這時,錦衣衛紀綱站起來,胡亂吟唱,借吟詩為名,尋人開心為實。解縉想煞煞他的威風,便對紀綱說道:「解某不才,出一上聯向足下求教,望勿見笑。」紀綱不知原由,還故作謙虛。解縉道:

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

紀綱不學無術,自不能與解縉相比,當然對不出下聯來。半晌,解縉解嘲地道:「既然大人不屑一對,就我自己對了吧。」然後說道:

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紀綱聽後,方知解縉是衝他而來,便懷恨在心,以後欲設計陷害解縉。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