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將成為本輪所要打掉的「終極老虎」 (圖)

——身陷貪腐醜聞 中共治罪周永康跡象明顯

發表:2013-08-10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0日訊】近日,四川政商兩界持續動盪,再有多名國企高管和廳級官員被紀委帶走協助調查。根據中共紀委部門在查出重大違法亂紀案件時所採用的先外圍排查馬仔,再定點清除親信,最後調查核心人物的通常做法,印證了多維新聞此前對四川這種不尋常現象的判斷——周永康「攤上大事兒」了。而習近平此時如果擁有足夠的政治勇氣和決心,那就有必要在有充分證據的基礎上打掉這隻「周老虎」,一來踐行自己上任伊始提出的反貪「打老虎」的政治承諾,二來也可上樹中央權威,下應百姓民心。

十名川商落馬周永康大管家被捕

自2012年12月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及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後,四川官場、商場「餘震」不斷,據不完全統計,已經有10位四川商界人士陸續在公眾面前消失,接受調查。結合此前多維新聞對於此番四川政商兩界異常現象的持續分析,曾認為包括李春城、郭永祥以及原湖北省常委、政法委書記吳永文在內的諸多高官落馬,都是在敲打其背後「靠山」——原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而種種跡象表明,目前對於周永康涉嫌違法亂紀情況的調查,正在逐漸由外圍偵破向案件核心靠攏,中紀委帶走調查的相關涉事人員無論數量還是級別都在不斷提高。周永康本人在其近30年從政生涯中所犯下的貪腐、生活作風腐化、目中無人不維護黨核心等幾項罪名,將會被一一揪出,而周永康本人的用人不察、濫用職權、在「薄熙來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政法系統5年來的弊端百出更是有目共睹。因此在習近平一定要打破「入常無罪」的政治決心前,周也將成為本輪中共反腐所要打掉的「終極老虎」。

周永康或將成為中共要打掉的最大「老虎」

北京時間8月6日,成都高新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證實公司董事長平興日前被紀檢部門帶走調查。據不完全統計,這也是自2012年12月份以來,第10位被官方帶走調查的川籍商人,此前包括四川郎酒集團董事長汪俊林、四川金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漢、成都會展旅遊集團董事長鄧鴻、成都國騰實業董事長何燕都陸續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幾乎同時,四川省和成都市兩級政府部門集中任免了一批幹部,在成都市一級宣布被免職的幹部中,又有數位因涉及李春城案而被紀檢部門調查的幹部。8月2日又有媒體稱,與周永康家族關係密切的中國商人吳兵在試圖逃離北京之時被捕,而在坊間傳言中,吳兵此人實際擔任的角色是周永康家族的管家,為周及其兒子周斌非法所得的「黑錢」進行漂白。

貪腐濫權目中無人周將面臨懲治

對此有政治觀察人士指出,如果吳兵落馬傳言屬實,那說明經過近半年的外圍調查後,中紀委已經有足夠的證據將矛頭直接盯準周永康。而導致周落馬的,可能將是其在石油系統、四川以及政法委任上所犯下的多項罪名。

其一,貪污腐敗。正如中共絕大多數落馬官員一樣,周永康最有可能、證據也最為確鑿的指控就是貪腐。此前「維基解密」曝光的一份2009年美國外交電文評估顯示,周永康和兒子周斌等同夥,控制著中國石油的龐大利益。周斌還涉嫌借周永康的權力,在周曾任職的地方或部門,如石油系統和四川大搞權錢交易,比如插手四川大型工程項目,通過國土資源部大肆倒賣土地等。

而在多維新聞的調查中,發現在過去被陸續調查的川商中,除了和李春城都有或多或少聯繫之外,還被傳與周斌有著難以切斷的聯繫。坊間傳言,周斌手中直接掌控著上海惠生公司,這家1997年成立的在石油化工領域從事工程設計與管理服務的公司,恰恰是導致戴曉明乃至李春城落馬的中石油四川彭州石化乙烯項目的主要承建商,期間曾在中國網路上爆出過「AV女優門」特大醜聞。

而在四川坊間,同樣盛傳劉漢的漢龍集團與其堂兄劉滄龍的宏達集團與周斌有著密切的經濟聯繫和商業往來的秘聞,以及2001年四川郎酒集團改制之時汪俊林和周斌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這一批集中發生在四川、大量牽扯中石油、圍繞中石油四川彭州石化乙烯項目而發生的系列案件,顯然與石油系統起家、長期掌控中石油、並擔任過四川省委書記的周永康有著難以講清的糾葛。

其二,濫用職權。對於周永康來說,拋去政治八卦和市井流言,最能直接觸及其軟肋的就是在他的任職期間,政法委不斷做大,統管公檢法,在社會群體性事件頻出的當代中國,各地方上的政法系統以一種粗暴、蠻橫、無知的態度進行彈壓,盡失民心。

自2012年2月王立軍事件開始,中國接連發生了陳光誠事件、李旺陽事件、馮正虎事件以及什邡民眾示威等種種讓中共感到棘手的事情,在這其中,政法系統的弊端暴露無遺。據知情人士透露,當時公安部及整個政法系統高層都在這一系列事件中承受了巨大的壓力。這也是為什麼在2013年現任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掌權之後,中國省、市、縣3,300多名政法委書記開始在北京接受培訓,隨後,公安部也開始對1,400名市縣兩級公安局長集中輪訓;除此之外,大陸各省級公安機關近7萬名基層所長、隊長也將全部接受中央集中輪訓。當時一位公安部人事訓練局負責人稱,「這一系列培訓,在中共警察史上是史無前例的」。在這樣一種並非繼承、而是「換了人間」的大氣氛中,周永康的位置自然就顯得頗為尷尬,如果中央果真需要有一個人對過去5年政法系統的種種錯誤負責,那作為當時政法一把手的周永康,也難脫其咎。

第三,目中無人,不維護黨核心。周永康真正進入海內外媒體關注焦點的是2012年的「薄熙來事件」。綜合媒體報導,王立軍事件之後,2012年3月7日兩會期間,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支持免除薄熙來職位的決定,但是周永康投了反對票,成為9大常委中的不和諧音,從而令對薄熙來的處理無法形成統一意見。隨後,他更是將中央的處理意見私下通知薄熙來,嚴重違背了中共中央的組織紀律和保密法規。可以說,作為當時主掌全國政法及秘密系統的官員周永康在「薄熙來事件」中牽連太深,同中央有二心的傾向明顯。

據更為可靠的消息,實際上「薄熙來事件」僅僅是一個表象,根源在於一度「權勢熏天」的周永康一直看不起個性守拙、謹言慎行的第四代中共領導核心、原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這一點與薄熙來幾乎一樣,而這也恰恰是中共自建黨以來最為忌諱之事。

這種猜測的一個論據就是在薄熙來於2012年4月10日晚被暫停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職務後,周永康在短短几日之內頻繁現身,並一再強調,政治上要清醒堅定,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站穩自己的政治立場,始終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如目前外界對「薄熙來事件」統一達成的共識來看,「薄熙來事件」不僅僅是一個官員因為貪腐落馬的案件,更重要的是涉及到路線、方針以及政壇權力抗衡等讓最高層極為避諱的內容。

而如果真如傳言所說,周永康欲力保薄熙來,那就意味著他將自己與薄熙來綁在了一架馬車之上,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或許,當時週一再強調要與黨中央一致,不斷表態,恰恰是因為他所犯的錯誤中就有「與黨中央不一致」的罪名,這也正是讓今天的習近平以及當時的胡錦濤下定決心要鏟除周永康及其黨羽的最關鍵原因。而隨後在距十八大召開還有半年時間的時候,即傳出周永康開始交權給時任公安部長的孟建柱。而在十八大之上,政法委書記一職更是從常委層除名,也似乎在為這些猜測提供了一定的證據支持。

除此之外,周本人還有生活腐化奢靡、作風不正、用人失察等違反黨紀國法的問題或罪名,如近日上海法院4名法官集體嫖妓一案,都被認為是周主管公檢法系統之時留下的「遺害」。如果這些罪名被決不姑息地揪出,那有可能導致周永康成為中共近幾十年中,第一位被判刑的政治局常委。

周薄考驗習決心破刑不上常委

如果在此番李春城、郭永祥案件中涉事過深,那周永康極有可能被「打虎祭旗」。中央對由戴曉明、李春城引起的這一系列案件不斷追查,黑幕被一層層扒開,最終牽扯到周永康,而習近平能夠憑藉巨大的政治勇氣破局,打破舊例,刑上大夫,無論身份、背景,對所有涉事人員「不論是誰」都予以黨紀國法的制裁,並向社會公開,重樹民眾信心,開中國政壇之新氣象。

可以說,相較於「薄熙來案件」,如何處理周永康,更加考驗習近平的政治智慧和勇氣。習上任後高舉「反腐」大旗,與王岐山等其他領導者都表現出甚大決心,亦有傳言習近平欲打破中國政壇「入局不死、入常無罪」的舊例。直至今天,中國民眾普遍認為雖然喊出了「打老虎也要打蒼蠅」的口號,但是目前被調查的官員級別仍然較低,本屆領導層在反腐問題上仍沒有交出一份足夠令人滿意的答卷,尤其是在薄熙來和劉志軍的審判處理之上。

轟動一時的薄熙來案即將開審,有專家分析官方對薄熙來的公訴書,認為薄熙來極有可能不會被處以死刑。而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受賄6,900萬元人民幣(1美元約合6.14人民幣)、374套房產,濫用職權8個多億,也未判處死刑。在今天中國官民矛盾激化、民眾對官員腐敗深惡痛絕的現狀之下,如此高級別的官員,在如此重刑之前仍未被判死刑,顯然將難以樹立新一屆中央的權威。

亂世用重典,用刑上大夫。雖然今天仍然有很多聲音對中共是否是真心反腐表示懷疑,但是如果此番周永康落馬,那就意味著在2013年,會分別有一位部級高官(劉志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相繼落馬接受審判,這也將成為開啟「習近平時代」的基石之一。

此外,甚至能否用周永康破「入常無罪」、用薄熙來破「入局不死」,都將成為一種值得觀察的角度。有理由相信,面對周永康的落馬,習近平已經作好了完全準備,以應對「薄熙來事件」之後中國政壇可能出現的最重大政治事件。

来源:多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