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醫藥回扣還得靠外企?

作者:紙上建築 發表:2013-08-10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0日訊】在中國,醫生拿藥品回扣是公開的秘密,多年來有關部門對此熟視無睹,因為他們既不想足額撥款來養活公立醫院的醫生,也不肯放開診療費定價讓市場來養活醫生,那麼就只有默許醫生通過藥品來曲線謀生。 

如此不倫不類的規則最終造成了匪夷所思的異象:隨便一種住院疾病都可能列印出一份天價賬單,而如果仔細察看的話,其中直接支付給醫務勞動的診療和手術費用比例很低,總金額中的絕對主力由藥械費用構成,鬼都知道這極度不合理。

迄今,從監管部門至行業內各方,均已在荒誕規則中實現利益固化,無人肯出頭打破堅冰,而最大的受損方普通群眾,沒有足夠的話語權。

藥企雖然不得不付出回扣成本,但最終從患者身上獲得了超額回報,更有雨後春筍般冒出的數以萬計的藥廠,直接是依賴高額回扣,而並非藥品質量來謀得生存之道——當然不可能指望他們,來撕毀行業的黑幕。
但藥企中有一個例外,那就是外資的跨國藥企。

「回扣」是中國特色的叫法,換了任何一個國家,都叫做「行賄」,是毋庸置疑的違法行為,也為成熟市場的規則所不容,也為大多數跨國企業的制度所不容。

不是說跨國企業有多麼高尚,而是它所賴以生存的全球市場,不會接受這種生存之道,對他們來說,這方面的聲譽事關生死存亡。

相信早年進入中國的一些大型藥企,已經有人破壞了規則,因為這個畸形的市場在這兒,除非他們打算與體制對抗,否則這一切不可避免。每一份藥品都需要通過醫生之手才能開出去,你的藥質量再好,拼不過本土藥廠敢給幾十個點的回扣。

或許跨國藥企的高級僱員已經參與或縱容了這些行為,畢竟他們會考量個體的業績和利益,自史克製藥之後第二個被「內鬼」曝光的藥業巨頭法國賽諾菲,貌似印證了這一點。

爆料者透露,本公司醫藥代表向北京、上海、杭州及廣州的79家醫院,503位醫生,以「研究經費」為名義,支付約169萬元的費用,跟據業內人士推測,能拿到分屬不同大區的相應數據,應屬於高層僱員。

北京包括「協和、積水潭、中日友好、301」等32家醫院中槍,幾乎囊括了所有名聲在外的頂級醫院,滬、粵、杭的情況類似。北京和浙江已經相繼表示展開調查,賽諾菲也啟動了核實程序。

核查是不難的,多年來已視同公開的秘密,醫院和藥企恐怕連賬本都懶得藏起來,只是沒人肯查而已。

國內企業的自曝往往會不了了之,類似的內容我們見過不少了。但跨國企業不同,他們不僅需要向中國的監管部門交代,更要向全球的消費者交代,還要向總部所在國嚴格的司法體系交代,所以這樣的事兒不曝光則已,一旦曝光,就不是那麼容易勾兌。

我們有理由對此抱有希望,這也可能是唯一的希望,儘管不免令人苦笑,解決我們的沉痾已久的難題竟然得依靠外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