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外企的「中國夢」變成噩夢(圖)

發表:2013-08-11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國公司在中國遭遇特別嚴厲的審查

【看中國2013年08月11日訊】最近,北京當局對外國企業進行嚴厲審查的事件頻頻發生,對此,英國《金融時報》8月9號發表評論文章稱,在中國的新領導人習近平宣稱的「中國夢」之後不久,對於一些國際最強大的公司來說,很快就變成了噩夢。

文章說,習近平在今年3月繼任主席之後發表的講話暗示,為與中國經濟實力相匹配,將採取更加自信的方法,於是,政府調查和媒體報導都開始針對外國投資者,這正在變成國家公務的一種常見特徵。

中共的官員稱,這只是解決不正之風的更廣泛的努力,但是一些外國企業的主管們抱怨,在新的中共領導班子下,外國公司遭遇了特別嚴厲的審查。

文章舉例說,當發改委針對六家外國奶粉公司以反競爭定價政策罰款一億一千萬美元時,那些猜疑在本週被實施了。其中,六家中有五家是世界知名的跨國企業,包括美國美讚臣、達能集團的多美滋和紐西蘭的恆天然集團。

文章評論說,這是中國2008年制定的反壟斷法的第14條首次被這樣高姿態的實施。這條法律禁止公司對其產品制定最低零售價。而這一罰款決定僅僅發生在中共警方調查英國製藥巨頭葛蘭素史克,指控其職員行賄的幾週之後。

文章說,所有這些外企都不敢挑戰中國當局,葛蘭素史克甚至稱他們的職員可能違反了中共的法律。其他在中國的投資者不得不抵擋中國官媒的媒體的宣傳運動,這些宣傳運動包括指責他們犯了像質量控制缺陷和客戶服務差這樣的「小點的罪行」。

比如,4月1號,蘋果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庫克(Tim Cook)高調的在中國因「誤解」而道歉,並強調蘋果公司對中國的「巨大尊重」。中共官媒曾指控蘋果公司「貪婪」和「無比傲慢」的行為。

由於國營的中央電視臺(CCTV)三月份高調進行的調查報告,稱大眾車的變速箱有問題,導致大眾在中國召回38萬輛車。

曾在中國工作過的分析師 史蒂芬-冰(Steven Bing)說:「作為中共的官員,調查國有企業是困難的。所以,如果你想要整頓體制,殺雞儆猴的話,就把外企做為目標。」但是,中共官員否認有聯合起來針 對外國投資者的舉措。週四(8月8號),發改委否認調查奶粉市場的定價政策是因為反外國人的偏見所致。

一些觀察者相信,北京反對外企的行動僅僅是更大範圍政府運動的一部分。上海奧睿律師事務所(Orrick)的競爭律師卡洛克辯論說:「我認為反外國人偏見並不像有些人想的那麼嚴重。在實施反壟斷法的背後往往有其它動機。」

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中共當局決心平息公眾對高物價的不滿,特別是鋪天蓋地的宣傳運動就是為了在每個中國公民的思想中培養習的「夢」與每個人都相 關的觀念。正如人力中介公司、羅邁國家商務諮詢(RMG Selection)的帕金森(Robert Parkinson)所說:「對於年輕職員來說,北京的生活成本已經到了瘋狂的地步。」,

奧睿律師事務所的反壟斷法專家洛基爾(Ms Lockyer)女士認為,當局會利用反壟斷法作出更多行動,她說:「之前,《反壟斷法》都是關於合併法和合併申請的,但是,去年開始就有跡象表明還有別的事情會發生。特別是發改委增加了人力,這是它要開始摩拳擦掌的信號。」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