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爾多斯官員稱負債過千億(圖)

作者:郝成 發表:2013-08-11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1日訊】「都沒有實現挂賬,怎麼審計進去?」8月7日下午4時,在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園林綠化事業局二樓,30多個「債權人」拿著材料,希望能夠得到領導簽字,以使等了三年多的債務能夠實現挂賬。

「6000萬元債務轉到他們單位,手續好亂,都瘋了。」8月5日,東勝區審計局辦公室內,工作人員稱已有單位開始「債務轉移」。

8月初,隨著全國政府性債務審計開始,「債城」鄂爾多斯壓力陡增,相比於坊間盛傳的負債3000億元,官員更願意提及2011年「三級審計」中的800億數據,但也坦承此次審計後債務數據必然會破千億。而地方債券截至2012年為114億元,更多的債務則在銀行和企業。

「城投公司作為融資平臺,是最可見的債務,看不到的是許多項目欠企業錢,公共項目中沒法兌付的信託資金。」鄂爾多斯市財政局官員稱,當地的政府性債務,正在拖累企業,也進一步使當地經濟陷螺旋下降風險加大。

據瞭解,目前內蒙古審計廳已經進駐鄂爾多斯,但根據初步安排,9月10日前由市審計局完成審計區、旗一級債務,之後在10月初由自治區審計廳完成對市一級債務審計。但整體審計情況是否公布、何時公布尚無確信。

造假疑雲

8月7日中午,在東勝區園林綠化事業局(以下簡稱「東勝園林局」),十幾個債權人吃過飯後,坐在車裡等著該局王生榮局長回來。

「三年了,每年都給一點兒,今年說會給實現挂賬,前幾天又打電話讓我帶材料來。結果現在又不確定了,如果不能挂賬,我買了稅票不是白費了?」羅軍(化名)稱,園林局欠他們公司幾百萬元債務中,過半是2009年既已形成的。

更多人手中則拿著若干張「報銷單」,數額從幾萬到幾十萬元不等。「實際上是債務,都是養護、機械做工的費用。」債權人透露,這些債務很多是在2009年前即已形成,但始終未能成為債務憑據。

下午3時,局長王生榮到來。債權人隨即蜂擁至其二樓辦公室門外,逐一進入面議「債務」問題。半小時後,幾個手持「報銷單」的中年人笑著走了出來,並告訴眾人王局長簽字了。

但幾分鐘後,這些人又從隔壁的財務室走出,壓著嗓子開罵:「局長簽字讓給錢,財務說沒錢,這不耍人嗎?」幾經反覆,甚至在王局長親自到財務室後,債權人中除兩三人拿到幾萬元外,走廊裡的30多人都未能拿到錢,更沒有人能夠實現挂賬。

「不挂賬,這個債務就不在面上,審計就看不到,我們等於是給政府債務打掩護了,而且打了三年的掩護!能理解,但不能再等了,再等企業就完了。」羅軍離開時稱,其他債權人也抱怨因為三年接連欠債,已不敢再接綠化項目。「前段時間東康大道上死了一些樹,給10萬塊錢讓換一下,這擺明只夠買樹,所以誰幹誰就得做好準備繼續負債。」

當地媒體報導稱,8月2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監察局正局級監察員朱家樞率領的創建國家園林城市專家考查組,在鄂爾多斯市完成創建國家園林城市實地考查後表態:鄂爾多斯已經達到了國家園林城市標準。

此前當地政府大肆宣傳報導包含綠化在內的所有城市建設,並宣稱這類建設是在中長期規劃下進行的,顯現了城市管理者的長遠目光。但在外來人口大幅減少的今天,這些建設頗顯怪異:兩條雙向十車道相隔不遠,接通伊金霍洛旗和鄂爾多斯機場,但卻鮮見有車輛經過;各個工業園在傍晚燈火通明,但即使在白天也很少能見到人……

東勝園林局財務人員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羅軍他們的債務,暫時不會出現在賬目上。「最早也得等審計結束後看吧。」

企業受累

「2011年是三級審計,分別是省、市、區,這次是五級審計,下面多了鄉鎮,上面則是國家。」8月7日,東勝區審計局負責人透露,由於東勝區僅下轄3個鄉鎮,所以該局工作人員均已被市審計局統一調配,於8月5日開始分赴區各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審計。

按照計畫,9月10日前區、旗一級的審計將告結束,之後開始針對市一級審計。在記者看到的一份相關培訓文件中,此次政府性債務審計被要求儘可能全面涵蓋各個政府部門及企事業單位。在印製出的空白A3紙審計表單中,對債務的各方面均有細分。

「信託這些可能還要再確定一下,應該不會被算作是政府性債務吧。」伊金霍洛旗審計局負責人稱,尚不確定因參與公共建設而無法兌付的信託資金,是否會出現在審計中。

對於2011年的審計情況,鄂爾多斯市財政局官員稱,當年的相關會議中,提到的數據是800億,即截至2010年,政府性債務為800億元。「但那個不精確,所以這次肯定得過千億。」

對於整體債權人構成,該官員稱除銀行外,企業所佔比例絕不會低,因為大量公共設施建設中,政府支付在不斷拖後,這直接導致企業大量倒貼,也有不少項目在完成驗收後,仍難向政府清債。前述園林綠化的情況,在他看來恰是典型代表。

「小一些的企業,資金情況吃緊到要找民間借貸救急,所以這種情況繼續下去的後果,就是政府、企業、民間三方因為巨額債務,都沒了活力,整體經濟繼續向下滑。」該官員稱,8月8日,在東勝區召開的針對此次債務審計的會議中,來自內蒙古審計廳的人士也表達了同樣的擔憂。

據瞭解,企業在承受已有的債務之痛外,在此次審計中,可能還要繼續承接一些想不到的「債務」。8月5日,記者在東勝區審計局採訪時,工作人員提及當地某部門正將高達6000萬元的債務轉移給某企業,並因轉交倉促而致許多手續錯謬百出。

類似的傳言則更多出現在當地企業界,羅軍稱因為許多企業迫於已有債務,且想要在未來繼續承接政府項目,就必須像他一樣,忍氣吞聲繼續給政府的債務打掩護。

「鄂爾多斯把未來幾十年的建設都提前完成了,以為搶跑了,領先了,實際是把未來嚴重透支了。這種情況下,還會有什麼政府項目給咱?更何況現在經濟形勢這樣。」羅軍稱,鄂爾多斯在超前規劃下,不切實際地高速推進城市化建設,最終埋單的則是整個地區經濟。

對於羅軍這類情況是否會被計入審計,以及該類債務所佔比例多大,財政局官員以「絕非個例」置答。

来源:中國經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