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盤大潮退去,誰在裸泳?誰快崩盤?(圖)

發表:2013-08-11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1日訊】Long long ago,雲計算概念進入中國。幾年之後,Dropbox的大獲成功,讓國內各路人馬紛紛祭出自家的網盤產品,雞賊也罷,鋪路也罷,反正最後是家家戶戶都不落,畢竟至少有個10億美金估值的大餅擺在那裡,保不准就能分一杯羹。而今,國內網盤產品大都度過了自己的週歲,網盤大潮也已經褪去,今天大家就跟我一起來聊聊網盤吧!

115盤:只剩下傳說

115盤算是國內網盤業的先驅者之一,用戶量在前幾年穩居國內第一,也是國內唯一拿到千萬級別風投的網盤。但是收入來源過於單一,除了廣告還是廣告,但是一塊屏幕又能夠顯示多少塊廣告呢?相較於昂貴的寬頻費和購買伺服器的投入,那點廣告費塞牙縫都不夠。迫於營收壓力,115盤開始收費了。應驗了「誰收費誰死」那句話,115盤份額立刻被標榜「免費」的入局者吃了個一乾二淨。

而今網盤市場依在,只是115已經不是當年的網盤霸主115了。

微雲之微在於「微」也

所有的網盤之中,微雲算是最「微」的了。4G的初始容量、接近於零的推廣,「微量」的用戶。老實說,騰訊也很糾結,我本來就有QQ網盤,再花大精力做個「雲盤」有屁用,除了名字不一樣,脫了褲子還不是一個樣?

所以目前看來,微雲對於騰訊100%只能算是一個試探吧,反正人家都有了,自己不出了個心裏就是不爽。

下錯注的360網盤

360網盤是奇虎360公司的旗下的網盤產品,當初可謂是雄心勃勃,為了搶佔網盤的市場份額,冒著被公眾指責的風險,強勢猥瑣了百度雲盤一把。可惜還是未能博得用戶芳心,至今也再未有大動作,360網盤網站界面以及功能也未有。

其實,估計老周也想明白了,個人用戶又不太有可能付費,畢竟自己殺毒軟體都免費,作為周邊產品的360雲收費還玩得轉嗎?企業級用戶吧,國內需求也不大;挂廣告吧,115盤又是血淋淋的教訓,不挂廣告吧,又沒啥收入。而且目前雲盤皆免費,360雲盤與同為殺毒軟體公司的金山毒霸提供網盤產品同質化嚴重,就算主打安全概念的話,新意也不大,畢竟東西都是自己上傳的,誰沒事兒給自己下木馬呀。所以只能說360做了筆賠本買賣。

為硬體而生的華為網盤

一向以硬體公司形象出現在人們面前的業界大佬華為也推出了自己的網盤產品。奔著華為的旗號,我也去註冊了一個賬號,糟糕的用戶界面,讓人頓時沒了興趣,麻煩的是下載還需要註冊和填寫驗證碼,無論是UI還是方便性與其它網盤相比顯得全無用戶體驗可言。後續華為網盤為了擴大市場份額,還推出了個站長分成計畫,惹得一眾草根站長蜂擁而至,我也去瞅了瞅,報名方式直接論壇留言……然後等待聯繫,我也嘗試性的留了個,居然發現留言是明文,信息人人都看得見,而且連續觀察了一個多月,官方也沒任何回應。

時至今日,以狼性文化著稱的華為並未像當初設想的一樣,統領網盤產業。而且也未見其動靜。或許,華為推出網盤並不是為了進入網盤行業,而是為了向外界釋放一個信號:想進入雲計算的親們,華為公司可以為大家提供最優質的雲計算硬體產品喲,想買的親可以去華為網盤測試一下,性能槓槓滴。

丈二的和尚——百度雲盤

縱觀百度雲盤近一年內的一系列動作,都給人一種還沒入門的感覺。這可能真的是基因問題——重PC輕移動端。百度雲盤年內的最大亮點是推出了最大4G文件的斷點續傳和BT種子文件離線下載(後者為收費項目)這兩項針對桌面下載軟體的功能,沒移動端屁事兒。話說離線下載功能當初還搞得迅雷也著實揪心了一把。後來迅雷的業務也沒受到啥損失,也就沒有後話了。其實迅雷真沒啥好擔心的,因為用戶來說,下載的精髓還是在於花最少的時間將資源下載到電腦上,而不是簡單的一個離線功能。

將雲盤簡單的定義為能在PC與PC間分享文件的存儲空間,不得不說百度在移動端依然是個丈二的和尚。

大潮褪去,你崩盤了嗎?

以上幾款網盤產品是我一年前接觸的還剩下的,所以著重介紹了一下。真的幹得出彩的真沒一家。當初在各大工程師群裡面給我鏈接的,說要在雲盤行業創業、或者打下自己一片天的人,其雲盤產品頁面打開全都是空空如也的白板了。網盤大潮褪去,連「不差錢」大佬盛大的雲盤也都歇菜了,有幾個還敢玩下去的?

所有和我說想做網盤產品的人之中,某人的概念還是比較靠譜的,他的意思是利用所有的網盤API,將上傳的文件先暫時存儲在自己空間,然後分別傳送到各家的網盤之中,就算哪家歇菜了,文件依然能夠下載,自己也不需要和大佬們拼寬頻、拼伺服器。唯一的壞處就是介面很容易被封,畢竟誰也不想替他人做嫁衣。不過思路確實值得肯定。

沒崩盤的,換思路吧

雲計算時代的網盤——雲盤,該怎麼玩呢?傳統的「免費+廣告」肯定是玩不動了,那就只有收費模式了。在眾多免費的空間中,如果只是純粹是為了加大存儲空間,就要用戶掏銀子,肯定沒人搭理你。畢竟要用戶為一款大眾化的東西付費的想法是說不通的。要想用戶心甘情願的付費,唯一的辦法就是尋求差異化。如:騰訊的微盤可以作為微信或者是QQ的一種增值服務提供給用戶,所有聊天記錄自動存儲在微盤中,這樣不僅可以降低手機、電腦等設備的資源,而且等70、80歲的時候拿出來看看自己十幾二十歲泡孩子他娘的聊天記錄,想必也是極好的。

来源:虎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