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面臨管治失效危機(圖)

發表:2013-08-1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和平佔中」倡議人之一朱耀明牧師在洛杉磯接受本臺訪問。

【看中國2013年08月12日訊】在香港爭取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和平佔中」公民行動,倡議人之一朱耀明牧師在洛杉磯表示,香港選舉制度不公已導致港府面臨失效危機。與此同時,香港年輕一代自發覺醒、公民記者踴躍發布信息,都是推動「和平佔中」繼續前進的助力。

全名為「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公民行動簡稱「和平佔中」,是近期香港興起的社運新模式。該行動三位倡議人之一朱耀明牧師來訪洛杉磯,接受本臺專訪說明該行動以爭取香港2017年民主普選為首要訴求,對眼下香港政情投以高度憂慮。

朱耀明表示:「香港第三任特首選舉當選得票數隻有六百八十九票,而香港有七百多萬人,特首僅有六百八十九票支持,怎麼能代表香港人呢?我們一直都相信政府要靠人民支持方有其效能,如果沒有人民支持,這個政府就沒有管治能力。現在香港正面臨政府沒有管治能力、對人民沒有誠信的危機,我們已看到一些港府部門開始腐化,包括香港最引以為傲的廉政公署都被發現腐化弊端,再加上特首缺乏誠信,港府管治能力已屆危險之時。」

今年三月,號召公民覺醒、民間響應的「和平佔中」在港正式啟動,朱耀明檢視港府施政現況,他認為,香港選舉制度不公、民生政策和人民所願嚴重脫軌,以及港府對政治前景可能出現危機缺乏警覺,是港府漸失民心三大主因。

他說:「現在港府施政和人民距離太遠,港府施政不是為了人民,以房市為例,一般港民無力購買,公共房屋又供應不足,香港新一代年輕人對前途感到悲觀。在教會裡有個商人告訴我,他在二十年前僱用一個大學畢業生,每月工資是港幣一萬兩千元,二十年後的工資還是一萬兩千元。但是,回頭看看香港二十年來房屋售價和生活指數都已提高很多,年輕人又怎能看清他們的前途呢?所以,香港社會在民生問題上感到沮喪,看向未來都不知道怎樣才能找到希望,香港正走向灰暗的前景。」

朱耀明強調,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港府公開對外發布既訂時間表,「和平佔中」以此號召港民監督港府照表落實,卻被港府以異議團體相待。他指出:「港府想用各種方法打壓'和平佔中',這行動主要目的是希望港府兌現承諾,'和平佔中'希望港府提出能被港民接受的(民主普選)方案。現在港府沒有處理好政治改進方案,反而想盡辦法打壓我們,港府已經和港民所願脫節了。」

從香港民間推動社運的視角,朱耀明親歷商人掌控媒體經營大權、香港言論自由明顯倒退等困境。但朱耀明同時關注隱身在香港各角落有許多「公民記者」響應「和平佔中」,提高了港府試圖壟斷信息和遮掩真相的難度。

朱耀明說:「民間公民記者在行動現場拍攝影像立即上網,很多人都從網上知道相關信息,通過民間網臺和社群網站看到比以前更多文字記錄和影片,人民知道的真相也比以前更實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