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風水的選居與擇日(圖)

發表:2013-08-1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3日訊】中國古言堪輿,堪者天道也,輿者地道也,即天文地理的配合。在中國古建築學裡,建房時,選居與擇日是最為關鍵的事。無論是君王還是達官貴人,乃至平民百姓,在建屋前、即使只是房屋的簡單修葺也不例外,都必須找到有道行的風水師進行勘測、選居、擇日。

擇日,需要以人的四柱和房屋方向作為判別標準

擇日是一門高深的學問,日子的好與壞不能一概而論,而是要根據不同的人、具體的事情才能決定日子的吉凶。當今社會上很多學藝不精的人打著資深風水師的招牌到處給人看風水擇日,卻常常是「一本通書讀到老」,不管別人問的是結婚、建房子還是店舖開張之事,也不問別人的生辰八字,只是把通勝當做能治百病的靈丹妙藥,通勝上寫著「吉日」便以為這是一個「萬事吉利」的日子,若寫著「不吉」或「凶日」便以為「近日諸事不宜」。這不僅是一種欺騙行為,還讓人們對中國傳統堪輿學越來越懷疑,對中國的傳統文化產生極大的破壞與惡劣影響。

在文錦堂居士家傳古籍堪輿書中,對吉日的選擇特別注重。因為萬事要慎始,一個好的開始,便是成功的一半。所以,一個好的日子,能在事情的最初便帶來好的磁場影響,給事情的發展推波助瀾。

擇日,也要因人而異。據文錦堂居士家傳古籍堪輿書記載,所謂擇日的因人而異,就是要根據不同人的生辰八字,具體到出生的年、月、日、時,風水學上謂之為「四柱」,再結合當地的龍脈及家宅的具體坐向來推算日子的吉凶。如在古代,若是皇帝修建宮殿,所擇吉日必定是按照皇帝的生辰八字及宮殿所選居勢龍脈及宮殿的具體坐向來推算的;若是普通老百姓的家宅建築,則以一家人的時辰八字及房屋的具體朝向來推算。

在風水學上,日子的好壞其實並沒有絕對的劃分,而是根據人的不同而變化。正如萬事萬物都有正反兩面一樣,只要使用得當,把握住天時、地利與人和,就能化弊為利、趨利避害。所以,同一間房屋,不同生辰八字的人入住,吉日吉時就會有所不同。即使是同一個人,在同一個地方建屋,屋子的東西坐向與南北坐向不同,所定吉日也會千差萬別。

這個簡單的道理我們可以用醫學上的例子來做說明。例如千年人參是絕好的補品,其在大補正元之氣,壯生命之本上有著奇效。然而,患有冠心病、高血壓、腦血管硬化、糖尿病卻要慎服人參,因為人參中的蛋白質因子能抑制脂肪分解,加重血管壁脂質沉積,從而使病情更為嚴重。同樣的,人們都知道,砒霜是有劇毒的。然而,醫學上卻可以用砒霜來治療癌症和各種動物哮喘。所以,只要對症下藥,便可化毒藥為良藥,起到「以毒攻毒」的作用。因而,擇日不能僅僅靠現今社會上流傳的通勝記載的吉凶,而需要以人的四柱和房屋方向作為判別標準。一個好的風水位置和時日,也如千年人參一樣,並非人人都適合使用。通勝上記載的好的日子,就像是鋒利的砍柴刀,對於刀法熟練的樵夫來說,它是不可多得的好幫手,但是對一些不會使用的人來說,那就是傷害自己的利器了。

俗話說「福地擇福人」,意為某地雖為一福澤之地,但也需要有福氣澤被的人才能承受得起,這裡說的「福氣」,就是指人的生辰八字和命格與此地相合。福人福地,兩者有緣有份方能相得益彰。假若命格受不起的話,那就是有緣無份,即使是住在再好的風水寶地也只是徒勞無功,嚴重的話還有可能一敗塗地、家破人亡。與砒霜類似的,一個壞的風水位置與時日,也並非人人不可以用,就算是通勝上記載的「大凶日」,若是命格相合,使用該日子就能一帆風順、飛黃騰達。所以,只要地方與人的命格相合有緣,便是一塊人傑地靈的好地方。

想要發,斗三煞;越要富,斗白虎

文錦堂居士進一步解釋說,當今社會上流傳的通勝上記載的某日為「大吉」或「大凶」之日這種說法是毫無道理的。每個人都存在命格、四柱等多個方面差異,通勝上所說的「大吉」與「大凶」並不能適用於所有人,忽視這些差異而只簡單得以「吉」「凶」判斷日子是極為膚淺的,而且也是對中國幾千年來傳統文化的褻瀆與濫用。文錦堂居士家傳古籍堪輿書記載:道行高的風水堪輿師,會綜合考慮各方面的差異和因素,並從中挑選一個適合個人的日子,就算這個日子在通勝上是「大凶」日,但只要風水大師道行夠高,便能化解日子本身的不利磁場影響,讓用這個日子的人一生富貴,事業興旺發達、風生水起。文錦堂居士家傳古籍堪輿書上記載著這樣的一句話「想要發,斗三煞;越要富,斗白虎」。通常來說,犯三煞與犯白虎的日子在通勝上記載都是非常不吉利的,用得不好可能還有血光之災。然而,正是這樣的日子,越是凶險,但只要使用者的命格與其相合,越是能從險中求得富貴,蓄蘊無限的生機與昌盛。在日常生活中,兩個人選擇了一個相同的時辰開店做生意,一個門庭冷清,無法經營,另外一個卻門庭若市,順勢成為了大富大貴之人。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體現的也正是所選的日子要與個人相合的道理。

動工、祭拜,有嚴格的規定

建築房屋在選居上也是很慎重的,這要經過經驗豐富的風水堪輿師結合房主的四柱、命格與當地龍脈多方勘察才能選出最適合的地方。只有通過這樣選出來的地方才是獨一無二的、跟房主緣分深厚的風水寶地,也只有這樣才能最大地得到這塊土地的庇護。

當選好址,接下來的便是擇日動土奠基。這其中又有什麼玄機呢?文錦堂居士運用家傳堪輿古籍文化知識對此進行了破解:古時候建房子,擇好吉日吉時後,便要動土行磚。所謂「行磚」,與現在的奠基儀式相似。今天常規奠基儀式是在基床四周用細土砂整齊堆碼成一圈30CM高的四方土牆,基床上平穩放置繫了紅綢球的基石。基石(通常是大理石材質)上彫刻項目的紀念時間、相關單位,一旁備有9把系紅綢球嶄新的鐵锨,寓意九九歸一。等到吉時一到,在音樂聲中,由禮花炮噴射彩帶助興,應邀奠基9位嘉賓、領導便用鐵锨將土牆推入基床,奠定基石。類似的,行磚就是家族中德高望重的長者手持磚頭按照一定的順序為房子奠基,希望家族根基牢固、人丁興旺、家運昌隆。那這個順序又是怎樣的呢?風水學上講「五方五土」,所謂五方,便是東、南、西、北、中五個方位。古時候的人選居,先選定中宮位。中宮位,也就是我們現在講的神位,是用來供奉祖先牌位和神仙像的。按照這五個方位劃分,我們又會多劃分出東北、西北、東南、西南四個方位,古人按照這九個方位對房子進行一個空間布局上的劃分,並對這幾個方位定下行磚的順序。

在一間坐北朝南的房子裡,中方即中宮位為最大,這也是這座房子的中堂。人們在中堂擺放祭品,開始行磚的第一步;站在中堂面向大門,上方左邊東北角為大邊角,這是行磚的第二步;接下來的第三步到上方右邊的西北角,這為小邊角;再次之第四步為下方左邊的東南角,這亦為大邊角;再來到下方右邊的西南角,這個小邊角為行磚的第五步;行磚的最後一步為大門口,取家宅出入平安之意。其他坐向的房屋亦是按照這種方法確定行磚的順序。據文錦堂居士家傳古籍堪輿書記載,在建築房屋的過程中,除了行磚,人們要經過很多次的祭拜。而祭祀拜神這件事,也要嚴格遵守這一套舊制。房屋建好入夥,要按此順序祭拜方可。到了入住後,每次的祭拜,仍是按照這個順序一一完成。

古時候的房屋多是四合院布局,分上、中、下座。大戶人家通常會有兩個天井,至少也有一個。天井不僅可以採光通風,在風水學叫做「四水歸堂」,也就是四合院的東南西北之氣歸入天井中,然後再排出,這叫「開水」。而天井開水在古時候建築地位很重要,開什麼方位的水也是有講究的,要結合全家人的命格來開水。多數人開中水比較多,在中心位置開排水道。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