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污染項目福建僧人也上街舉牌(圖)

發表:2013-08-13 0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寧德僧人舉牌反對當地的鎳合金項目

【看中國2013年08月13日訊】福建寧德欲建造大型鎳合金項目,當地居民擔心污染,強烈反對。寧德市僧人釋性慧上週六也舉牌反對該項目,警方去寺廟抓他不著,便將其父親與一名弟子帶走盤問。寧德市官員否認鎳合金項目污染,稱當局不會叫停。但有媒體援引專家警告,鎳合金生產會產生嚴重污染。

繼廈門及漳州PX項目後,福建再有大型工程遭到居民反對。由臺灣義聯集團與福建省政府合作的寧德鎳合金項目是福建省最大的同類項目。目前填方工程已經完成。但民眾擔心項目可能產生污染,因此極力反對,不少人都打電話去市政府抗議項目落戶。包括140多名離退休老幹部、專家學者都曾聯名上書表示反對。

網民「九仙望雲」的寧德僧人釋性慧週六上午舉牌抗議該項目。他發布到新浪微博上的照片顯示他高舉「反對寧德鎳合金項目」,並在衣服上貼著「寧德文明古 拒絕重金屬」的標語。當天下午,他的父親被警方帶走,晚上才被放回。他週一上午再發微博說:今天到傻家的皈依弟子家裡,得知他昨天被有關部門請去喝茶很晚才回家,敬請有關部門直接請傻家喝茶吧,決不逃避。

他週一告訴本臺,警察也曾去九仙禪寺抓他,他因為不在才沒被帶走。

記者:「您發微博說,昨天你的一個皈依弟子被警察叫去喝茶,我想詢問一下是什麼原因?」
釋性慧:「他當時是幫我拍照了。」

記者:「主要是因為您抗議寧德的污染項目?」
釋性慧:「對對對。」

記者:「您當時去抗議的時候有沒有被驅散或者怎麼樣?」
釋性慧:「當時有警察過來,他說領導說要我走,就趕我走。那天早上沒有(抓我),但是到下午的時候,情況就變了,我家裡人都被抓進去,我父親都被抓進去。後來通過微信群,把信息擴散出去,我父親就出來了。這幾天,通過我父親,還有妹妹,還有我的朋友給我施加壓力。」

記者:「怎麼施加壓力?」
釋性慧:「就是說讓我把帖子刪掉,還有說我父親沒有被警察帶進去。但是我妹妹(當時給我)打電話,是有這回事,而且星期六那天下午,警察也到九仙禪寺來抓我了,還好我不在。」

記者隨後致電寧德定海區公安分局政工科,但電話無人接聽。

翻看新浪微博,記者發現有不少反對的聲音。網民「Bravo_R」說:鎳合金明擺著重污染,要不是有人護著,如今這樣反對怎麼還會繼續下去?網民「幻紫1984」認為:海洋產業是寧德百姓的生命線,如果沿海灘塗遭到污染,打擊是毀滅性的。在寧德建立鎳合金項目,等於是要殺死這個地區。政府完全不顧後果只在意這幾年的GDP。也有漁民表示,該項目令上塘村和下塘村6000多名村民面臨失業。

記者週一致電寧德市委宣傳辦,對方表示對釋性慧舉牌受壓一事不瞭解,又稱該項目沒有污染,不會叫停。

「我們這個項目環保廳什麼都沒有問題啊。因為那個企業對環保這方面的一些宣傳不是很到位,導致一些百姓的誤解。」

記者:「也就是說這個項目還會繼續建造,不會暫停或者怎麼樣是嗎?」
對方:「不會。因為這還是省委省政府當時赴臺招商的一個項目,是閩臺合作的一個項目。」

記者:「有一個僧人舉牌抗議這個鎳合金項目,然後據說他的親友受到一些壓力,我不知道這個事情您知不知道呢?」
對方:「這個事情我不大清楚。」

不過,福建環保人士張長建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對政府的說法表示質疑。

「重金屬那肯定有污染。如果選址不當的話,環保措施做得再好也沒用。」

記者:「您覺得這個選址有問題是嗎?」
張長建:「這個選址肯定有問題。」

《經濟觀察報》上週五的報導引述專家表示,鎳合金生產存在三種污染:一是大量二氧化硫排放;二是硫酸水的排放將給地表和海洋帶來巨大影響;三是被酸洗下來重金屬的氧化物廢渣在硫酸根的作用下都成為毒害性物質。該項目放在下塘地區,以灘塗為主,重金屬污染更易沉澱,且污染長期無法降解,將對漁業、人體產生不好的影響。

(原標題:寧德鎳合金項目疑污染遭民眾反對 僧人也上街舉牌親友被警盤問)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