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高官:中國印度想使用航母訓練基地(圖)

發表:2013-08-13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地圖

【看中國2013年08月13日訊】莫斯科 — 一名烏克蘭高級官員說,中國和印度感興趣使用前蘇聯唯一的,目前位於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的航空母艦艦載飛行員訓練基地。這家基地所擁有的模擬航空母艦起降跑道同中國的「遼寧」號航母非常相似。

*中印同烏接觸談判 如何使用是未知數*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莫扎羅夫斯基最近表示,如果俄羅斯放棄使用克里米亞半島的「尼特卡」航空母艦艦載飛行員訓練基地,烏克蘭方面將對這家訓練基地的使用計畫和與俄羅斯的相關協議作出調整。他說,中國和印度目前都感興趣使用這家訓練基地,而且這兩個國家都同烏克蘭方面進行了接觸。

莫扎羅夫斯基強調,談論中國和印度使用這家訓練基地還為時過早,這個問題還未尚未敲定,但這兩個國家同烏克蘭針對使用基地的問題正在談判。莫扎羅夫斯基沒有進一步說明,中國和印度將共同,還是將分別單獨使用這家訓練基地。

*設施複雜 蘇聯唯一的航母飛行員訓練基地*

俄羅斯戰略專家科諾瓦洛夫說,前蘇聯的所有航空母艦都在烏克蘭建造。位於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的「尼特卡」基地是前蘇聯唯一的一個訓練航空母艦艦載飛行員的基地。

科諾瓦洛夫說:「蘇聯時代僅有一個陸上的模擬航母飛行員起降的訓練基地。這個基地擁有複雜設施。訓練基地上有模擬航母甲板的起降跑道,還有可勾住和攔截艦載機降落用的阻攔索等。」

科諾瓦洛夫說,「尼特卡」基地的跑道還設有專門的機械裝置,可模擬海浪引起的甲板晃動。

*甲板跑道同中國航母相似*

「尼特卡」訓練基地的起降跑道百分之一百地模擬了俄羅斯海軍目前擁有的唯一的一艘航母「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而「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同中國從烏克蘭購買的「瓦良格」號,現被命名為「遼寧」號航母是同一級艦。「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比「瓦良格」航母早三年下水。

俄羅斯目前正在巴倫支海為印度測試已經改裝的,前蘇聯時期建造的「戈爾什科夫海軍上將」號航母,這艘航母預計將在今年12月交付印度海軍服役。「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航母是「戈爾什科夫海軍上將」的深度改進型。

*獲取技術資料 中國上校涉間諜醜聞*

烏克蘭軍備問題專家德姆丘克說,中國早就對烏克蘭的艦載飛行員訓練基地感興趣。圍繞這個基地甚至爆發過間諜醜聞。

德姆丘克說:「中國軍方的確對克里米亞的這個訓練基地感興趣。他們曾多次到過這個基地實地考察。然後又圍繞這個基地爆發了好幾起間諜醜聞,主要涉及訓練基地的有關技術資料被中國軍方獲得。有一起醜聞牽涉到了一名上校軍銜的中國軍官。第二起醜聞是一名俄羅斯公民把有關技術資料轉交給了中國,然後他被逮捕並被判刑。」

德姆丘克說,網際網路上前些年曾出現過照片,顯示中國模仿「尼特卡」已建成了自己的艦載機飛行員訓練基地。但這些消息都無法得到確認。

*俄羅斯已自建基地 將放棄使用*

俄羅斯最近幾年一直向烏克蘭租賃「尼特卡」訓練基地來培訓艦載機駕駛員。但由於烏克蘭同俄羅斯關係經常起伏不穩定,為了不依賴烏克蘭,俄羅斯幾年來在自己南部的黑海岸邊開工建造了一個新的與「尼特卡」向類似的艦載機飛行員訓練基地。這個俄羅斯自己的訓練基地計畫在今年年末或是明年啟用。

俄羅斯軍方官員上個月表示,將停止租賃烏克蘭克里米亞的「尼特卡」訓練基地。但烏克蘭方面說,他們尚未收到俄方的正式拒絕,因此兩國仍將圍繞這個問題繼續談判。

*中國早已有意*

烏克蘭媒體報導,中國幾年前也曾計畫租賃「尼特卡」訓練基地,但因為俄羅斯不想同中國共同使用這個基地,再加上來自東部俄語系居民聚居區的亞努科維奇接替親西方的尤先科上臺執政後,烏克蘭把「尼特卡」訓練基地完全出租給了俄羅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