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貼人不禮貌 請保持距離(圖)

發表:2013-08-15 0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排隊買票,往往前胸貼後背,防止他人插隊,但卻犧牲個人隱私,在美國社會很難認同。 (網路照片)

【看中國2013年08月15日訊】從人口高度密集的兩岸三地來到地廣人稀的北美,部分新移民在公共或社交場合,對於保持適當個人距離的禮節不大習慣,可能就​​會引起旁人不適感,自己卻渾然不知。

「在超市高峰時段排隊結帳的時候,‘人貼人’的感覺特別明顯」。住在聖蓋博谷西區某城市的宋小姐指出,多次在超市排隊結帳時,排在她後面的顧客都會「緊貼」跟上來,同性、異性者皆有,令她感到十分不適,「遇到這種情況我就會往前一點,拉開彼此距離,但經常是我往前挪一步,後面的人也緊跟著往前一步,結果還是沒能拉開距離」。

在銀行、郵局等公共場所,排隊處大多畫有黃線或圍欄,提示民眾保持距離,但在部分未作明確距離標識的公共地點,部分習慣了「人貼人」的新移民仍不能充分意識到這一點。蒙市居民Steven指出,日前他到大西洋大道上一家美國銀行ATM機提款,因為這家銀行的ATM機設在室內,等候的隊伍就需要自覺與前面的人保持距離。但Steven正要輸入現金卡密碼時,注意到排在他後面的一位華人小夥子緊隨其後,「他要是視力不差,完全可以看到我在ATM機上的每一個動作」,Steven立即請對方「高抬貴腳」往後退。「平時在其他地方也常碰到這種情況,不大舒服,但能不講就盡量不講,可在銀行這麼敏感的地方,就該有點起碼的自覺,營業大廳不都有一米黃線的嗎?」。

即便不是陌生人之間,社交場合同樣也應拿捏好間隔距離,而不是無限「拉近你我距離」。活躍​​於社區的一位華人透露,在社區活動中,常遇到聊天時對方站得離自己太近,自己只能下意識地將身體微微後傾,拉開距離,但談話時間一久,吃力程度可想而知。

在美國社會人際交往中,個人之間應保持多少距離為宜?美國人類學者、空間關係學(proxemics)專家Edward Hall在其經典著作「隱秘的維度」(The Hidden Dimension)一書中提出,美國人習慣上的四類個人空間劃分,可以作為參考:從緊挨身體到18吋以內的「親密區域」(intimate space);18吋到四呎以內、適用於關係密切的親友間互動的「私人區域」(personal space);四呎到12呎以內、適用於普通社交或工作場合的「社交區域」(social space);以及12呎開外的「公共區域」(public space)。

老美禮儀專家Debby Mayne也建議,陌生人之間最好保持至少四呎的距離,如果在社交過程中,意識到對方有身體後傾、後退等拉開距離的動作,就應當意識到你可能侵犯到對方的個人空間,令對方感到不適,在有座位的地方,如果條件允許,應當與最近的人隔開一個空位而坐。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