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人再湧港 炒完奶粉炒藥物(組圖)

發表:2013-08-15 0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地人繼炒賣香港奶粉及日用品後再搶藥物。

【看中國2013年08月15日訊】內地人繼湧港炒賣奶粉及日用品後,內地官媒近日揭發愈來愈多內地民眾到港搶購藥物。內地官方報導,由於內地藥物缺乏完善監管,導致價格被瘋狂推高,民眾近年紛湧至本港買藥。記者走訪中港統計了數款相同藥物價格,發現內地普遍較本港為貴,其中一種治療乳腺癌的進口藥赫賽汀,本港零售價約為一萬五千元人民幣,但內地竟售至二萬四千五百元高價,兩者相差近萬元。外界呼籲當局正視問題,並改變現時內地以藥養醫的畸形現象。

《人民日報》近日派記者走訪本港多間藥房,結果發現不少內地客專程前來購藥,原因是內地的藥品實在貴得離譜。

1.5萬元藥內地賣2.4萬

內地人鄭先生在銅鑼灣一間藥房找一種治乳腺癌藥物赫賽汀,店員叫價二萬三千港元(約一萬八千多元人民幣),而在西環另一家藥房,價格更低至約為一萬八千五百港元(約一萬五千元人民幣),但這種藥在內地卻售至二萬四千五百元人民幣,前後相差近萬元。


愈來愈多內地人到港搶購藥物。(資料圖片)

民眾心聲

來自湖南,剛大學畢業到深圳找工的鄭小姐表示,因香港的藥品價廉質高,許多親友都會通過香港親友代購醫藥品。

從事飲食業的Joey表示,內地藥物既貴又欠保證,許多朋友都會跑到香港購買。

西環一家藥房老闆指,他們每日的營業額有近半是來自內地客,而在銅鑼灣這些旺區的藥房,內地客所佔的比例會更高。記者隨後統計了數款藥物價格,結果發現內地均比本港貴,差價由數百至近萬元不等,尤其以一些特效藥的差價更為顯著。

廠方賄賂醫生 分銷更貴

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副會長郭雲沛表示,由於內地對進口藥物要徵稅,加上藥物進口以後,定價並無嚴格監管,導致藥價普遍被推高。另外,由於藥企要通過非常繁複的手續,才可將藥物售往各大醫院。因此藥廠往往會透過賄賂醫生,換取他們處方該廠藥物,藥價最終因為層層分銷變得更昂貴。

相反,本港公立醫院乃透過醫管局統一採購藥品,加上採取醫藥分家管理模式,並有完善監察制度,絕不可能存在醫生抽佣、濫處方某種藥品的情況。另外,本港因實行免稅政策,所以藥價一般較內地低。

但有專家提醒,內地人紛湧至本港買平藥並非百分百安全,因為他們大多數在坊間藥房購藥,售後服務難有保障。萬一有藥品出問題需回收,藥房也無法聯絡內地客人。而且他們極有可能購得一些較便宜的水貨,品質雖然無問題,但運送過程卻有可能受到污染。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