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才是A股市場的「股神」

作者:周俊生 發表:2013-08-1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5日訊】A股市場在本週一出現了近期難得一見的大漲,這使得市場上的「看多派」又活躍了起來。近日,有著「香港股神」之稱的中國高增長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曹仁超便放言稱:A股離見底已經不遠,股指可能有機會上漲100%。但是,「股神」放出的這個豪言,在A股市場上卻很難產生共鳴,反而有許多市場分析人士提醒投資者冷靜,冷靜,再冷靜。

實際上,對於已經死水一潭的A股市場來說,「股神」已經不再是一個讓人高眼一眼的身份。在A股市場20多年的發展歷史上,曾經出現過很多「股神」,當年,他們的身邊圍滿了數以幾百萬計的粉絲,只要登高一呼,就會激起一段行情,他們在市場上的任何細微動作,都會成為股民們研判市場走向的風向標。但是時至今日,這些「股神」基本上已經不見蹤影,很多曾經的成功者只要一次失足,就會輸得一乾二淨,回到原點,更有一些「股神」因為觸犯了證券法規,依靠內幕交易、欺騙中小股民來取斂財富而鋃鐺入獄或者遠避國外。

其實,即使是曹仁超本人,這個「股神」的身份也是大可懷疑的。他對A股行情的預測,卻也並非像他給外界的印象那樣神乎其神。有媒體翻出,2009年10月,曹仁超在接受採訪時表示:「A股從2008年11月開始已進入了新一輪牛市,本輪牛市將持續7年。」然而,在隨後的近4年中,A股一直熊相難改;2010年初,曹仁超在接受另一家媒體採訪時又預測稱,從當年二季度開始,A股將進入「牛市第二期」。但實際的情況是,當年二季度A股市場出現了幅度高達22.86%的下跌,這也是A股市場歷史上的第三大季度跌幅。不知道曹仁超是不是真的在按照自己的這種預測炒作A股,如果是的話,估計他現在差不多也是一個窮光蛋了。

中國投資者悲嘆「傷不起」的A股,同樣讓一些在國際上曾經所向披靡的高鼻子「股神」大傷元氣。安東尼.波頓,這位頭頂「歐洲股神」、「英國巴菲特」之稱的投資大師,曾經擔任「富達中國特殊情況基金」的經理,這家基金主要在香港股市投資,間接投資A股,不過,自2010年4月成立以來,該基金3年多累計虧了14.42%,波頓可謂晚節不保,為此不得不在今年6月辭去了經理職務,灰溜溜地回家養老去了。

A股市場出不了「股神」,但並不等於這個市場真的不存在「股神」。這個戰無不勝的「股神」就是政府。自A股市場建立以後,它被政府用來作為實現經濟政策目標的一個工具,得到了熟練的使用。上世紀90年代,股市被政府作為地方國企解困的工具,本世紀初的頭10年裡,股市又被政府用來作為推動央企做大做強的工具,在這種政策的強力推進之下,地方國企和央企將股市當作一個取之不盡的金礦來使用,千千萬萬投資者的血汗錢幫助這些企業度過了危機,並且養大了一個權貴集團。政府握有的強硬的行政權力使它在市場中得心應手,市場博弈的各方必須服從於這個最高目標之下,面對這樣的「股神」,運氣好的可以跟在後面喝到一點湯,更多的投資者,就只能做奉獻者了。如今,儘管股市一片低迷,但是政府又發出了號召,要讓股市加緊為中小微企業的融資提供便利。經過這麼多年,A股市場依然沒有改變政策工具的本質,投資者所能做的就是不斷地奉獻自己的血汗錢。

但是,多年來竭澤而漁式的圈錢掠奪,已經使A股市場不堪重負,即使是政府這個天下無敵的「股神」,面對今日股市的滿目瘡痍,也已經有點力不從心了。目前,A股市場已經嚴重缺乏流動性,這使二級市場行情不可能出現持續上升,儘管本週一出現了大漲,也難以喚回人心,「看多派」已經沒有什麼市場。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政府依然認為自己手中的權力是萬能的,強行重啟IPO,甚至要為中小企業的上市大開綠燈,那麼,等待著A股市場的就只能是進一步的下挫。當投資者都遠離了市場以後,無論是什麼樣的「股神」,都只能成為孤家寡人。

来源:投資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