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只比恨多一筆

發表:2013-08-15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5日訊】父母離婚後,他和妹妹跟了母親。父親搬出去,和那個叫劉小敏的女人一起離開了小城。

母親常常坐在家裡,精神恍惚,單位領導替她打了病休報告。

長大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那時,他只自己長得不夠快。為了省幾個錢,他去很遠的郊外打荒草,再背進家門。母親的間歇性精神病發作了,他把淚往肚裡嚥了又咽,終於沒有哭出來。他沒考大學,工廠子弟學校正在招老師,他居然考上了,做了體育老師。

後來,他結了婚,日子過得磕磕絆絆。就算母親犯了病,損壞了東西,妻子也不吭聲。他覺得,這就夠了。

日子剛過安穩,有一天,父親回來了,原來那女人花光了他的錢,跟別人走了。父親說:「好歹你是我兒子,有血有緣關係。」

妻子說:「該養兒子時,不見你的影子;快要養老時,你就跑出來當爹。」母親走過,拉住兒子的手,說:「讓他回來吧……」兒子不吭聲,抽了一地的煙頭。末了,他問母親:「你真的不恨他?」既是問母親,又是問自己。

他去了父親居住的小屋。已是深秋,那裡冰冷冰冷的,只有一張小床、一個小電爐、幾包方便麵。

父親見到他,緊張得像一個孩子,說:「坐吧。」

他坐在床上,居然比父親高了一截。兩個人對著抽煙,很快,屋裡煙霧繚繞。

後來,他站起來,走到門口,父親跟在後面。他說:「星期天,我來接你。」

他在離家很近的地方,給父親租了房,跑前跑後地忙著裝修,牆壁是他親自刷的,屋裡的桌椅碗筷,都是他去買的,做這些事時,他好像不恨父親,居然有些欣喜。

妹妹來了,說:「哥,你想好了?」他點點頭。

母親跟著父親生活,很久都沒犯病。他經常去,坐在小院裡,很少說話。

他看到父親給母親梳頭,很輕很輕,掉的頭髮,他一根根拾起來,放進一個小盒子裡。

父親說:「老伴啊,葉子都掉光了,我們這兩棵老樹,就該走啦。」母親微微一笑。

他站起身,他的心第一次變得寬廣了。

那天,他教鄰居的孩子寫字猛然發現,比恨只多一筆。

就這麼一筆,寫出的卻是人間的冰火兩重天。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