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令鉈中毒案」,律師啟動追責程序(圖)

發表:2013-08-15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5日訊】今年4月發生的復旦投毒案,使沉寂多年的清華大學19年前的「朱令鉈中毒案」重回公眾視野。近日,朱令家人委託的律師向清華大學發出律師函,這也意味對該校啟動了法律追責程序。

今年4月,上海高校復旦大學的投毒案,使19年前發生在清華大學的「朱令鉈中毒」案重回公眾視野; 5月,雲南凌雲律師事務所律師李春光接受朱令家人委託成為代理律師。據李春光向德國之聲透露,8月9日他已向清華大學投遞了他和另一位律師共同簽署的《律師函》,追蹤系統顯示8月10日清華大學校方已經簽收,這也意味對該校法律追責程序正式啟動。

1994年,時年20歲的清華大學化學系二年級學生朱令首次出現奇怪的中毒症狀,未能在入院醫院查出病因。1995年3月,朱令再度出現嚴重的腹痛、脫髮、肌肉麻痺以及呼吸衰竭等症狀,一度生命垂危。朱令同學通過網際網路向國外醫學專家求助,最終被北京協和醫院確診為鉈中毒。1995年北京警方立案,鎖定朱令同寢室同學孫維為唯一嫌疑人,問訊多個小時後將孫維釋放。1997年,在公眾壓力下北京公安局首次拘審孫維,孫否認投毒;1998年,北京警方宣布無確鑿證據,案件結辦。2006年,孫維移居美國,多次公開聲明自己沒有投毒。

今年5月,重回公共話題的「朱令案」一度成為網路最熱門話題,民間追責聲不止。在美華人還曾發起白宮「請願」活動,要求美國政府驅逐此案當年的嫌疑人孫維,以讓她回國接受重新調查。中國官方在網路上全面封殺「朱令案」消息,但網路封殺未能阻止公眾熱議,相繼有網友人肉搜索出相關人員家庭背景和剖析案情。5月7日,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指中國網民質疑較多的一點是孫維顯赫的家庭背景,疑權力干預了司法。5月8日,北京市公安局透過官方微博回應:「專案組始終堅持依法公正辦案,未收到任何干擾。未獲取認定犯罪嫌疑人的直接證據。礙於證據滅失等客觀因素,此案最終無法偵破。」

香港《蘋果日報》在報導中稱:北京公安在1995年立案,並鎖定嫌疑人為朱的同學室友孫維,因為據稱孫妒嫉朱,且是唯一有機會接觸鉈、同時又與朱密切接觸的人。該報導還歷數孫維家世:爺爺孫越崎是民革中央名譽主席,95年去世前深得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敬重;堂叔孫孚凌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父親孫大武是民革中央委員。

對清華大學的法律問責程序啟動

另據今年5月6日,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新聞縱橫》報導,朱令的父親吳承之透露,根據公安部的一份材料,朱令案已1998年結辦。1998年8月25日,公安機關告知朱令父母,由於證據不足,解除對孫維的嫌疑,並取消之前對她的出國限制。而朱令父母2008年曾向北京市公安局提出申請公開朱令案的偵破過程和結果,被北京市公安局拒絕。李春光也向德國之聲透露,早在兩個月前,北京市當局已對代理人和家屬要求信息公開的申請給予答覆,本月內將啟動行政復議程序。

李春光認為時隔多年之後,「朱令案」背後依然有強大的社會背景,但無論如何,對清華校方的追責應該是為朱令追索正義、最為可行的第一步:「從各個角度來看,一個清華大學學生,在接受教育期間,在校內發生了‘被投毒事件’,而這種物質又很特殊,清華大學又有這種物質,我們覺得從人、事、時間、地點上,幾個要素都和清華大學有直接的關係,我們覺得清華大學應該對這個事承擔相應的責任。清華大學只在早期承擔一定的責任,在後來長達10幾年的時間也無所作為,即使在這個案子引起社會重新關注後,清華大學也置若罔聞。」但李春光也表示此次的《律師函》並沒有明確的訴求,目前希望與清華大學先建立起溝通的渠道。

網友「劍峰1102」評論道:「真凶得不到嚴懲,這是關注朱令中毒案的人們最不願看到的結果。對校方的追責是應該的,畢竟負有管理等方面的責任。但是當初沒有及時破案的責任,不應該追究嗎?社會呼聲那麼高,為什麼就不能重啟調查?究竟有無不利於偵查破案的人為因素?疑雲難散!」

来源:都市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