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污染,魚還能吃嗎?(組圖)

發表:2013-08-15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5日訊】兩年來,日本福島核電站每天都有數百噸帶有放射性的水排入大海。專家正在檢視對魚群的影響,以及如何阻止核污染。

日本核監管部門一名官員向路透社表示,情況十分緊急。2011年3月11日,日本遭受地震、海嘯後,福島核電站發生核溶解,估計每天300噸放射性水排入太平洋。這相當於在一週內即可注滿一個奧林匹克游泳池。

東京電力公司(TEPCO)也承認,原本用來防止受污染的水排入大海的隔離設備已無法應對目前的地下水位。這一聲明證實,海水的確受到污染。此前,當地漁民和獨立研究者已經有這樣的懷疑。更令人憂心的是,東電還承認,核電站的地下水和土壤樣本顯示,含有可能致癌的同位素,包括銫-137、氚和鍶-90。

福島附近類仍受到污染

吃魚是日本飲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人們對海產品的食用安全格外擔憂。專家看來一致認為,福島核電站附近的魚類受到污染,因為水中含有銫-137,其中一部分據信沉澱在海岸附近水域中。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的科學家布伊瑟勒(Ken Buesseler)表示,日本政府的定期測量報告顯示,福島附近的海底魚類銫-137的含量最高。專家表示,福島附近已經禁止捕魚。


福島附近實施捕魚禁令

人類食用沒有直接風險

但布伊斯勒同時指出,一旦魚類游向其它水域,肌肉中累計的銫將迅速消失。他同時指出,人類食用受污染水域的魚類不會帶來直接風險。

漢堡Thünen漁業生態研究所的卡內什(Günter Kanisch)贊同這一觀點。他表示,自2013年1月以來,福島附近海域90%的魚類銫含量低於每公斤100貝克勒爾的日本法定標準。2013年5月以來,90%的魚類銫含量甚至低於每公斤50貝克勒爾。

但是,科學家仍擔心污染對海洋生物的長期影響。特別是鍶-90可沉積在骨骼中,而不是從體內排出。

漁業受重創

東京海洋科技大學教授神田穣太(Jota Kanda)表示,如今海底的污染物主要是在核災難後數月形成的。儘管如此,銫等元素從海底消失,恐怕需要數十年時間,從而對近海漁業構成長期挑戰。

2011年,日本漁業在基礎設施方面遭受105億美元損失。專家估計,同年當地漁業的收入損失26億美元,2012年損失10億美元。


吃魚是日本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凍土牆計畫

東電如何阻止放射性水流入海洋,尚不明確,特別是東電似乎並不清楚泄漏的具體位置。鑒於情況緊急,日本政府正在討論撥出400億日元(約合4億美元)的首筆款項。

這筆資金計畫用於在核反應爐周圍建造一堵凍土牆,以阻止地下水進入污染區域。這是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戈雷(Michael Golay)的構想。這一技術通常用於民用項目,目的是固定土壤。但這一技術主要使用在地鐵建設中,還從未用於核電項目。此外,計畫2015年7月完工的凍土牆在地震和供電中斷時,會發生怎樣的情況,也存在疑問。

存水成難題

福島核電站還面臨存儲問題。反應爐每天需要數百噸水冷卻放射性燃料。大量污水的儲存是個難題。

工人修建了1000餘個水池存儲這些水,但是,38萬噸的總存儲量已經用盡85%。批評者擔心,福島將很快無處存水。

專家神田穣太指出,應仔細尋找泄漏源頭,這將有助於顯著減少泄漏。他指出,目前的首要任務是,避免出現新的大規模泄漏,特別是鑒於反應爐地下和地上暫時存水池中存有大量帶有放射性的水。神田穣太強調,適當處理這些水應是最為重要的任務。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