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沒有摘得運動桂冠,實在可惜

作者:大漠魚 發表:2013-08-16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6日訊】8月14日,北京晨報訊:「<毛澤東正值神州有事時>發售,大量照片首曝光」。這則新聞在介紹和說明首次曝光毛的舊照的同時,還披露了《毛澤東正值神州有事時》作者的一些回憶錄。

其中,本書的作者之一,毛澤東專職攝影記者錢嗣傑的一段描述引起筆者的興趣。錢嗣傑回憶了1966年7月16日毛澤東檢閱武漢市第十一屆游泳比賽大軍時的情景:起初毛一直站在快艇上向游泳健兒招手致意,直到快艇與游泳隊伍越來越遠時,毛主席要求把快艇開到江中去,他要暢遊長江。錢嗣傑說:「毛XX在長江中暢遊了1小時5分鐘。游罷上船,我和其他同志都或多或少感到有些肌肉酸痛,但毛XX看上去毫無倦意……」

游泳是毛澤東喜歡的一項運動,這個大家都知道,很多回憶錄中也都提到毛游泳的情節。不過,(1966年)對於一位73歲的老人來說,能一鼓作氣在長江中暢遊一個多小時,我表示懷疑。為此,我從網上找到了一篇1966年7月25日發表在《人民日報》上的文章,文章的開頭是這樣寫的:10年前的6月,毛XX曾經三次在武漢橫渡長江,並且寫下了光輝豪邁的詩篇《水調歌頭》(游泳)。10年後的今天,毛主席又在大江中遨遊,歷時1小時零5分,游程近30華里,「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

對比錢嗣傑和人民日報的描述,時間相吻合,都是在1966年的7月16日。由此可以肯定,毛澤東在這天確實下江游泳了。但叫人感覺匪疑所思的是,《人民日報》稱:「毛澤東遨遊長江歷時1小時零5分游程近30華里。」

「1小時零5分游30華里」,毫無疑問是個驚人的記錄。目前,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記錄是14分34秒14,是由中國選手孫楊創造並保持的。以此標準計算,15000米(30華里)至少需要143分鐘,也即2小時23分。如此看來,毛的游泳速度比當今世界冠軍孫楊要快上一倍還不止!!!

1500米相對15000米,好比百米衝刺與十公里馬拉松長跑,考驗的不止是爆發力,更需要耐力。而毛以衝刺的速度完成了15公里的水中跋涉,並且僅用了世界冠軍一半不到的時間,這對所有的體育冠軍該是多大的嘲諷!

真也好、假也好,《人民日報》就這麼報導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