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不解風情:「中國大媽」與中國大聲音

作者:潘採夫 發表:2013-08-1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6日訊】「中國大媽」一直很忙,她們不僅是金融大鱷,到菜市口百貨搶購黃金,到濟州島買樓,還扮演了一回文化輸出的急先鋒,跑到紐約日落公園跳起了腰鼓,耍了一把最炫民族風。不過這一回美國人不解風情,不僅多次報警,警察還過去把帶頭大媽給考起來了。

美國人真不給面兒,我們又沒收留你們的斯諾登,何必跟我們的大媽動粗呢,尤其理由又這麼奇葩,「沒理由地在公共場所製造噪音。」要知道在每個城市的中心廣場,都是白天歸城管,晚上歸大媽,當然除了天安門廣場。噪音指數能趕上U2在海德公園開演唱會,也沒見警察去逮人的。

所以中國大媽義憤填膺,感覺自己受了歧視,要找議員給出頭,去市政府上訪,上訪倒是不用擔心會被勞教,但我對上訪效果持懷疑態度,因為大媽們確實違法了,只不過他們不知道。在紐約,如果人製造的噪音過大,是違反相關法律的,他們的法律嚴格到如果晚上狗叫超過5分鐘,狗主人很可能收到罰款單。沒辦法,那是他們制定的規則,他們自己首先在遵守,就像如果一個老外在咱國整天上訪,鬧不好也是要吃苦頭的。

大媽的中國大聲音,是一個喜感又有點荒誕的跨文化衝突案例,這樣的案例我在英國時有遇見。每年的八月,我生活的蘇格蘭愛丁堡會舉辦藝術節,全世界的文藝青年來到這裡,無數的劇目在上演,街頭坐滿了遊人和流浪藝術家,賣力地推銷自己的劇目,其中不乏日本、韓國演員的身影。但在街頭,我還從沒見過中國藝人在街頭演出,但今年明明從國內又來了很多院團,聽說都在劇場裡埋伏著呢。他們在街頭的聲音太小,相反,在劇場裡聲音又太大。

一週前,愛丁堡最大的劇場之一「節日劇場」上演芭蕾舞劇《天鵝湖》,演員全是兒童,這是一所中國小學的演出,北京實驗二小的大手筆。這個小學芭蕾舞團來到愛丁堡,在最好的劇院,門票免費。演出時,隨隊攝影師在舞臺跑上跑下,忙給小演員們留下倩影,完全不顧台下還有上千觀眾。不堪其擾的觀眾們紛紛抗議,最終主辦方把攝影師給趕下了臺。

前幾天還看了一場演出,名字叫「中國色彩」,演員是北京各中學的中學生,免費送票。四位學生主持人,氣質很像主持春晚,每個節目都向觀眾討要掌聲。中學生們操弄起嗩吶、鼓、鑼、板胡還有非洲鼓,分貝和氣勢都不下於日落公園的中國大媽,幾乎每個節目都很吵,組織演出的人,彷彿根本不需考慮觀眾的耳朵的感受。奇怪的是,在孩子們演奏樂器時,大音箱裡還放著巨大的電子音樂,作為演員演奏時的混音,以致演員的演奏很難聽得請。

最令我坐立不安的,是中學女生們的民族舞,無論西藏舞、傣族舞還是苗族舞,服裝除了一點民族元素,已完全不是民族傳統服裝,過於現代,也過於暴露,對於中學生來說,這是非常不合適的。而舞蹈的編排,也毫無中學生的青春與清新,而是整齊、成熟,甚至流於艷俗,演員臉上也帶著統一的笑臉。除了服裝不同,我分辨不出不同民族的舞蹈有何不同,與演員年齡、身份反差很大的舞蹈動作,令人想起文工團的演出。

我為同學們感到悲哀,為在場的觀眾感到抱歉,老師給了孩子們錯誤的指導,讓他們以為那就是藝術。而演員又誤導了觀眾,讓他們以為那就是中國民族傳統文化。中國的文藝團體來參加藝術節,不到街頭「賣藝」,不與觀眾交流,不愁門票銷售,不用為生計發愁,不用考慮成本,往往以民族大嗓門樂器或威風腰鼓開道,頗有凱撒「我來了,我看見了,我征服了」的氣場。

各種中國大聲音都有一些共同點。首先他們並不考慮別人的感受,無論主場客場,打法都是「以我為主」,在國內說話嗓門小了話沒人聽,加塞慢了車趕不上,太考慮別人自己要吃虧。其次自信心增加了,以前都是被別人和平演變,被帝國主義文化輸出,好不容易國家強大了,憑什麼還要看別人臉色,軟實力也要硬推廣,於是入鄉隨俗這些老套路不時興了。就像SHE那首《中國話》裡唱的:「全世界都在講中國話,我們說的話,讓世界都認真聽話。」所謂霸氣側漏,就是這麼來的。

大聲音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只輸出不交流,更不吸收,不傾聽,也不融入,功夫自成一派,別人的打法就是邪門歪道,只有自家才是名門正派。聲音大得再也聽不見別的聲音,充滿了各種自信,也不管別人是否捂上了耳朵。鏘鏘鏘地熱鬧一陣子,高調宣布我們勝利了,已經征服了西方藝術節,然後敲著得勝鼓班師回營。實際上大聲音根本沒人聽,屬於精神勝利法的又一翻版。

河南有句老話,叫「莊稼老頭不識貨,專揀大的摸」,其實大未必佳,如何把中國大聲音進化成中國好聲音,這是一門值得虛心研究的學問。

来源:文學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