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戰爭勝利68週年 官民對歷史解讀不同

發表:2013-08-16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6日訊】今年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的68週年,中日兩國關係在紀念日再現緊張氣氛。有中國大陸的泛藍聯盟成員呼籲,中國政府還原當年國軍抗戰的歷史真相。有有保釣人士要求,兩岸當局停止打壓中國民間的保釣行動。

本週四(8月15日)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68週年的紀念日,同時也是日本宣布戰敗的日子。除了歷史的問題,還有如今領土的糾葛。

中日關係再掀緊張

週四中國大陸的媒體都爭相報導抗日戰爭勝利68年紀念日。據寧波海事局週四公開的《航行通告》稱解放軍將在像山沿海四點海域演習,並標注了四個演習地點的坐標,要求其他船隻禁止駛入上述水域。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也從青島啟航展開訓練。

而日本方面也當天有190名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中供奉的甲級戰犯。不少評論都指出,日本方面的行動是毫無歷史意,繼續使得中日關係得不到修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5日就日本內閣成員參拜了靖國神社表示,日本內閣成員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是對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的公然挑戰,嚴重傷害中國等亞洲受害國人民感情。

中國泛藍聯盟呼籲為國軍正名

中國官方曾多次呼籲日本尊重歷史。信奉三民主義的中國泛藍聯盟湖南長沙負責人張子霖週四向本臺表示,中國政府自也應尊重歷史,還原歷史真相:

「我們在大陸所看到的很多的資料和官方的各方面宣傳都是說由中共領導了當年的抗日戰爭,這個是違背歷史的。我覺得中共應該有一個負責任的態度告訴民眾真實的歷史是什麼樣子的。當年是中華民國的政府領導的軍隊在進行正面的抵抗,並且犧牲了那麼多的將士,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共怎麼可以說當年的抗日戰爭是你打下來的呢?怎麼可以說自己領導了抗日戰爭?你把這些真正的為抗日戰爭犧牲的數百萬國軍將士所付出的這麼大的犧牲置於何地?」

1937年7月7日的盧溝橋事變拉開了日本侵華戰爭的序幕。國共開始聯合抗日八年,直至日本於1945年宣布無條件投降,又稱「八年抗戰」。事件共造成中國軍隊及平民傷亡3100萬人,財產損失和戰爭消耗1000億美元。

中日戰爭結束之後不久,國共內戰開始。1949年國民黨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撤退到臺灣,幾十年間雙方一直處於備戰對立狀態,近年才有所緩和。有中國大陸的民眾指出,本土出版的歷史教科書中,描述共軍的都是英勇善戰丶有勇有謀,描述國民黨軍隊的只有逃跑跟撤退,凡是國民黨勝利的戰役則都被標注成是中國軍隊。隨著兩岸重啟對話,不少中華民國的歷史也都沒有阻力的允許公眾公開談論。

除了要求當局還原當年抗戰的歷史真相之外,還有民間的保釣人士也呼籲中國政府停止打壓民間的保釣行動。香港社運及保釣人士楊匡告訴本臺記者:

「在阻止民間去保釣行動這方面,兩岸實際上都做得比較穩妥。在今年8月份兩岸本來都有船只要出發的,但是都被阻止,沒辦法成行。實質上,中方在此被動的很,在準備上,比如在國際法庭討論釣魚島這個問題。我倒是覺得日本人做得比較好。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