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網路接入服務:光纖項目+氣球覆蓋(組圖)

發表:2013-08-16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6日訊】從通過將太陽能熱氣球送上平流層以提供無線網路信號到在美國各大城市公園裡提供免費Wi-Fi網路,谷歌(微博)正在悄然斥資數億美元布局各種新興的網際網路接入服務。未來,谷歌的這種戰略布局很可能會威脅到美國移動運營商和有線電視運營商。

據路透社網站報導,在最近幾個月裡,谷歌已經相繼宣布計畫在全美7,000家星巴克咖啡連鎖店內提供免費無線網路服務,其最終目的是取代AT&T提供的無線服務。與此同時,谷歌還向美國監管機構申請開放更多的無線頻譜資源用於提供無線網路,並已經在南太平洋海域上空佈置了30個太陽能動力氣球為更遙遠的地區提供無線網路服務。

光纖項目成寵兒


谷歌光纖提供每秒高達1Gbps的帶寬(騰訊科技配圖)

谷歌同時也在發展谷歌光纖(Google Fiber)項目。去年下半年,谷歌在美國堪薩斯城推出了這一高速網際網路和有線電視服務,並計畫將該服務推廣至德克薩斯州奧斯汀和猶他州的普羅沃(Pravo)等城市。谷歌光纖提供了每秒高達1Gbps的帶寬,比美國平均網速高100倍。

根據熟悉谷歌該項目的消息人士透露,到目前為止,堪薩斯城用戶對谷歌光纖的反響良好。谷歌有可能在美國更多城市推出該服務。

谷歌接入服務(Google Access)部門的一名前員工表示:「谷歌光纖項目目前被視作公司內部的寵兒,因為該服務將打破市場格局,同時也得到了用戶社區的好評。」谷歌該部門負責人是副總裁米洛•梅丁(Milo Medin),他推動了谷歌網際網路接入項目的發展。

梅丁是網路通信行業一名資深人士,他在上世紀90年代創立了@Home有線寬頻網路。目前他領導著谷歌的數百人團隊。消息人士表示,谷歌這一團隊有著很大的獨立性,擁有自己的工程、財務和營銷部門。

谷歌目前正針對移動設備提供越來越多的音樂、視頻和其他媒體內容,因此該公司也在增加投資,確保自己獲得足夠的帶寬。除了日益飽和的搜索業務之外,類似谷歌光纖的網際網路接入服務將在為谷歌帶來新的收入來源,並幫助谷歌進一步瞭解用戶的上網習慣。這將使谷歌的廣告投放更有針對性。

競爭在所難免

不過一些分析師認為,谷歌可能會因為投資陌生市場而過分偏離傳統優勢業務,利潤率將因此受到嚴重影響。在網際網路接入服務市場,谷歌需要與傳統知名公司競爭,例如AT&T和時代華納有線。

以往,內容提供商和發布商也曾發生衝突。例如,流媒體視頻服務提供商Netflix曾譴責有線電視公司康卡斯特(Comcast Corp)給予自主內容優先待遇。Netflix目前每月播放數十億小時流媒體視頻。美國聯邦監管部門也正在制定新規則,禁止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屏蔽或阻礙其他公司的在線服務。不過,Verizon已就這樣的新規定提起訴訟。

谷歌接入服務總經理凱文•盧(Kevin Lo)表示:「用戶想要更高的網速。他們不希望給網際網路潛力施加人為的限制。」他表示,到目前為止,谷歌對於堪薩斯城用戶對谷歌光纖的反饋感到滿意。不過他拒絕透露具體的用戶數量、業績目標和未來發展計畫。

光纖項目複雜


谷歌光纖項目複雜,現有規模不大(騰訊科技配圖)

建設高速寬頻網路是一項複雜的工作,需要開挖道路並與各地政府合作以獲得現有的市政設施的使用權以及各項審批手續。業內觀察家指出,考慮到谷歌光纖試點的規模不大,而當前只有很少在線服務需要如此高的帶寬,因此有線電視運營商和電信運營商目前面臨的威脅還有限。

時代華納有線總裁羅布•馬庫斯(Rob Marcus)今年4月表示,他認為谷歌光纖在堪薩斯城的用戶數剛剛超過4000戶家庭。「目前我們觀察到的用戶轉向其他運營商的情況還很少。」

AT&T今年4月表示,只要當地政府給予AT&T與谷歌同樣的待遇,該公司已準備好在奧斯汀建設帶寬達每秒1Gbps的網路。AT&T計畫於2014年中期在當地提供這樣的服務。

風投機構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的合夥人比爾•卡夫蘭(Bill Coughran)表示:「目前的市場參與者必須研究如何應對谷歌在網路接入服務方面的舉動,因為如果谷歌發展壯大,必將給他們帶來新的競爭。」卡夫蘭此前曾是谷歌工程部門的高級副總裁,並從事谷歌光纖項目。

做大做強才盈利

谷歌今年的營收預計將約為600億美元。為了給整體業務增光添彩,谷歌光纖服務必須實現一定的規模。例如在一座擁有100萬戶家庭的城市中,如果20%家庭簽約使用谷歌每月120美元的電視和網際網路服務,那麼谷歌一年就將從這座城市獲得2.88億美元收入。如果谷歌能吸引城市中一半的家庭付費使用光纖服務,那麼從該城市獲得的年營收將達到7.2億美元。

投資機構Bernstein分析師卡洛斯•克什納爾(Carlos Kirjner)估計,在大堪薩斯城地區為30萬戶家庭提供谷歌光纖服務的成本約為1.7億美元。他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如果將谷歌光纖服務推廣至美國2000萬戶家庭,那麼成本將為100億至150億美元。不過他認為谷歌不太可能做到這一點。

大規模提供網際網路接入服務在短期內會降低谷歌的運營利潤率。目前谷歌核心的網際網路業務運營利潤率約為45%,而傳統有線電視行業的運營利潤率僅約為35%。

投資機構Gradient Investments的投資組合經理邁克爾•賓格(Michael Binger)表示,他對谷歌當前諸如光纖這樣的投資項目並不感到反感。持有谷歌股份的賓格同時指出,如果谷歌大規模發展這一業務,例如投入巨資在美國全國提供高速寬頻網路,那麼他「會想知道谷歌發展目標的更多細節,以及谷歌未來如何獲得盈利」。

氣球項目遇挑戰


谷歌氣球項目將遭遇技術和監管挑戰(騰訊科技配圖)

由於目前持有540億美元現金,因此谷歌可以嘗試谷歌光纖和谷歌氣球(Project Loon)等項目。谷歌氣球是由Google X部門領導實施的項目,這一神秘部門專門從事大膽的未來技術研究,例如無人駕駛汽車。

在谷歌氣球項目中,谷歌使用高12米的超高壓氣球組建高空無線網路,並通過太陽能獲得電力。這些氣球漂浮在平流層下方,並在夜間通過放電繼續工作。

今年6月,谷歌在紐西蘭升空了30只氣球進行測試。這些氣球能向地面天線提供與3G網路相近的網速,而地面天線將向無線設備提供信號。谷歌的目標是在平流層中維護龐大的氣球「艦隊」。不過一些分析師認為,谷歌在運營這樣的網路時將在技術和監管兩方面都面臨很多挑戰。

一些投資者也認為,谷歌這樣做是在浪費資源。投資機構Needham & Co分析師克里•賴斯(Kerry Rice)表示:「華爾街分析人士希望谷歌能停止在類似項目上的支出,因為這些支出無法轉化為大筆營收。」不過他也認為,自主的高速網際網路服務將有助於谷歌其他業務的發展,比如YouTube可以提供時間更長的視頻播放服務,而谷歌也可以在這些視頻中播放更多廣告。

發揮增效作用

賴斯表示:「如果擁有合適的基礎設施,那麼你就可以做很多事情。」YouTube在今年5月表示,該網站每月視頻播放總時長已達60億小時。據消息人士透露,YouTube的目標是在幾年內使每日視頻播放時長達到10億小時,而在提升觀看時長的過程中帶寬又至關重要。谷歌則拒絕對此說法置評。

華爾街目前對谷歌的各種試驗持相對寬容的態度,因為谷歌以往的一些探索項目取得了成功,例如Android系統。目前全球4/5的智能手機均採用這一系統。不過,包括谷歌電視在內的其他一些項目的表現卻不是太好。

分析師認為,擁有自主的網際網路接入服務將使谷歌更好地瞭解用戶的上網習慣,這將有助於谷歌提高廣告和其他產品的效率。Gartner分析師伊恩•基恩(Ian Keene)表示:「如果你是一家網路服務提供商,能夠監控網路流量,觀察人們正在做什麼,那麼你就可以得到許多第一手信息。」

與星巴克合作


谷歌為星巴克提供比此前WiFi服務快10倍的無線服務(騰訊科技配圖)

谷歌已在紐約和舊金山等城市資助公共WiFi網路建設。在與星巴克的合作中,谷歌承諾將提供比星巴克此前提供的WiFi服務快10倍的無線服務。

在這一合作宣布的同時,星巴克目前的無線服務提供商AT&T則表示,該公司將升級WiFi服務,並將繼續向星巴克提供一系列服務。本週三,媒體試圖就此事聯繫AT&T,但該公司拒絕發表更多評論。

作為合作的一部分,谷歌將協助開發新版星巴克數字網路(Starbucks Digital Network)。因此在銷售音樂和其他媒體內容時,谷歌將處於更有利的地位,並可以提供目標性更好的廣告。

市場研究機構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師查爾斯•戈爾文(Charles Golvin)表示:「谷歌不僅關注這些舉措給網際網路社區帶來的好處,而且還關注未來可能產生的更深遠影響。」

来源:騰訊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