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看開羅之變,《求是》談中西制度

發表:2013-08-17 0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7日訊】中國一些重量級媒體週五發表文章,談到埃及發生的問題,還談到了中西政治和新聞制度的比較。

*環時:埃及「陣痛」,代價慘痛*

首先是環球時報。主打國際新聞的該報週五發表社評:「陣痛」要多久?埃及開弓沒有回頭箭。埃及出現的衝突已經導致數百人死亡。社評說,這是一場很難清楚確定責任人的血腥衝突。社評說,這場流血衝突估計只能被當成埃及走向民主的「陣痛」而大事化小,而且從道理上講,它的確也是「陣痛」。「埃及在無路可走的情況下走了當下的政治道路,不可能不付出一些慘痛代價。」

這篇社評還說,開弓沒有回頭箭,埃及已經不可能回到穆巴拉克時代,人們也未必想往回走。「他們只能深一腳淺一腳地走向前方的不確定性。」

*宋魯鄭:民主轉型,代價高昂*

環球時報週四還發表旅法華僑宋魯鄭文章:埃及清場悲劇再次驗證民主困境。宋魯鄭從埃及悲劇開始,談到了西方社會民主轉型的代價,最後還是回到中國。他說,看人類歷史,「一個國家向民主轉型的代價極為高昂,甚至是生死攸關的跨越。」

被中國百度百科譽為「歐洲華人社區著名政論家」的宋魯鄭,回顧了英國、法國、日本、德國、義大利的民主轉型歷史,希望籍此說明轉型成本「高昂」。宋魯鄭比較別人當然是要看「自己」。他談到中國的歷史,特別是近百年來的近代史。他說:到「中華民國」退出歷史舞臺時(指1949年蔣介石退守臺灣),中國幾乎到了「蠻荒亡國」地步。「人均壽命不足35歲,文盲高達80%。」他說:「中國幾千年來唯一落後印度就在此時。」

宋魯鄭已不止一次發表文章闡述印度不如中國觀點。有網友劉嘉惟評論 :不是馬屁,是狗屁//@First-Bloode:那是馬屁文章。 //@劉嘉惟:但在很多人眼裡,自信成了自大、自負、自不量力。駐英大使撰文稱西方制度已失效、失敗,可謂無良;旅法學者宋魯鄭撰文認為中國不僅遠超印度,制度上更讓美日兩強相形見絀,可謂無知;環球時報評論更是督促美國改革開放,可謂無恥。

朝中社駐華記者就曾問VOA記者:你們美國為何不改革開放?

網人五嶽散人說:「@五嶽散人 :我覺得吧,自信這件事由三種東西構成:敢於嘲諷自己的幽默、敢於寬容對手的從容、敢於應對不測的挑戰。做人如此、生意如此,國家更應如此。我中華泱泱大國,既然說到了自信,請對照著看看自己。 」

宋魯鄭在環時還說:「在西方看來,中國走向民主化,即使不崩潰、國家不解體,也要發生長期和大規模的內亂和動盪。」

*動盪是西方觀點還是王小石觀點*

其實,這裡宋魯鄭是混淆概念。「民主就要動盪,動盪就會更慘」這種觀點,不是西方的觀點,而是中國官方媒體推薦的寫手王小石們的主要論點。新華網(人民網環球網中新網)不久前發表網友王小石的大文題目就是:中國若動盪,比蘇聯更慘。

論完歷史,宋魯鄭的結論是:「西方民主的衰落與中國制度文明充滿生命力的崛起將是二十一世紀人類最偉大、影響最為深遠的變革。」

*胡鞍鋼:中國政治制度優於美國制度*

星期五,環球時報的言論版面還發表了清華教授胡鞍鋼的文章跟宋魯鄭觀點相呼應。胡文題目是:總結中國創新,打破西方制度迷思。胡的結論是:中國的集體領導制要優於西方特別是美國的總統個人制。他說,中國的集體領導制,以其優異實踐證明了「中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巨大優越性」。他認為,集體領導制是「創新」,而美國的制度是「分裂」,「分裂」的華盛頓將「一事無成」。胡鞍鋼認為,中國要增強制度自覺和自信。

針對胡鞍鋼的觀點,網友多瑙河說:「沒錯!(中國)腐敗比美國少,司法比美國公正,官員比美國廉潔,人民比美國有素質,天比美國藍,土壤比美國污染少,海洋比美國潔淨,新聞比美國自由,出版比美國自由,遊行集會比美國自由,而且沒有美國那麼多5毛,沒有美國那麼多不知廉恥阿諛逢迎的御用文人……事實勝於雄辯,中國的體制明顯優於美國!」

*網民心目中的理想國度*

還有網友袏咡 (nylash),說:周立波精選脫口秀 says 【米國真奇怪】人人都可以持槍,卻沒人想著鬧革命;人人都可以罵官,官卻不能罵民;到處有人抗議,卻沒有人趁機鬧事;媒體充斥壞消息,卻沒人想著要移民;政府可以隨時倒 臺,但百姓房屋絕不會被強拆;航空航天可以出事,但食品藥品絕對安全;有最先進的軍隊和武器,卻不會對本國公民百姓使用。

*李寶善:中國新聞制度優於美國制度*

說到制度優劣問題,我們不能不提到週五發自中國媒體另外一篇重要文章。該文是中共中央理論刊物《求是》半月刊最新一期(8月16日)推出的。文章作者是李寶善,文章題目是:應自覺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李寶善是求是雜誌社長,山西師範學院畢業,曾任中宣部新聞局長,是18大候補中委。

李寶善說了三個問題。一是新聞體制問題,他說,中國為什麼不能實行西方的新聞體制,答案很簡單:「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政治制度、經濟制度都和西方不同,新聞體制又怎麼會一樣?」毛時代,中西各種制度都截然不同。鄧時代開始採用實用主義的白貓黑貓論,在很多制度方面,中國開始同世界「接軌」。李寶善強調了毛時代的「異」,卻忽略了很多鄧後的「同」。

李寶善文章還到了新聞自由度問題。他說,現在中國傳統媒體,主要是黨報黨刊、電台電視臺報導的自由度,要比西方發達國家媒體的自由度小一些。「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並不在於新聞理念、新聞體制,而在於國家所處的發展階段和所面臨的問題。」

這位前中宣部新聞局長說,「輿論導向正確,是黨和人民之福,輿論導向錯誤,是黨和人民之禍。」「現階段的中國,承受不了輿論失控的後果。」

他說,中國媒體為何要正面宣傳為主?「那是因為,積極、正面的事物是我們社會的主流,消極、負面的東西是支流,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才能真實反映我們這個社會的本質和全貌。」

針對李寶善文章,新浪網友杜芝富說 :【求是:自覺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求是》刊發署名李寶善的文章稱:政府管理水平和幹部整體素質還不高,很難適應輿論過度開放帶來的挑戰,過度批評會損害政府威信、妨害施政;境內外敵對勢力搞亂中國、西化中國的圖謀沒有改變。放任輿論過度開放將不可避免地帶來嚴重後果 抄送@美國駐華大使館 。

網友公平正義是立國之本V說 : 西方勢力搞亂中國沒看到,但東方腐敗勢力不斷搞亂中國求是連個屁都不敢放!西方哪些勢力在搞亂中國?拿出真名實姓的人出來給人民看看!東方腐敗勢力禍害人民罄竹難書,微薄上都充滿了!放著東方真名實姓的腐敗官員您不去懲處,反而對人民批判腐敗想發動輿論封殺,這不是反人民反民主邪惡勢力麼?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