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人!中國學生論文抄襲百度百科 被踢出哈佛夏令營

發表:2013-08-17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7日訊】來自全國的300名優秀高中生,近日被選入參加哈佛大學中美學生領袖峰會。這些學生入營前要求閱讀2本書,提交2篇論文。令人遺憾的是,有學生因論文中有大段直接抄襲了百度百科和豆瓣網,被取消入營資格。
-----------------------------------------------------------
超小型課堂教學、閱讀大挑戰、大學申請ABC……昨天,第八屆哈佛大學中美學生領袖峰會在上海中學拉開帷幕,從全國各地遴選出的300名優秀高中生,接受為期9天的哈佛式教育。記者從組委會瞭解到,這些學生在入營前,被要求閱讀2本書籍,並提交2篇相關的論文,作為申請榮譽畢業生的依據之一。令人遺憾的是,有學生因為論文涉嫌抄襲,被取消了入營資格。

國外高校一直十分重視學生的閱讀能力,哈佛大學的本科生閱讀量更是大得驚人,在校本科生每週平均閱讀量高達300頁左右,部分文科專業甚至達到600頁。高強度的閱讀要求也在今年的峰會中得到體現,除傳統的每日嘉賓講座、學院杯等活動外,今年的峰會增設了閱讀大挑戰活動,組委會精心挑選了12本美國高中生必讀經典書籍和若干中國經典文學著作,要求每名入選學生各閱讀1本,並提交2篇相關的論文。

7月上旬,峰會從全國近6000名申請者中確定了300名「牛娃」入選,在隨後的3週時間內,這些學生被要求閱讀和寫論文。令人遺憾的是,有學生因論文涉嫌抄襲被取消了入營資格。「抄襲是哈佛大學非常在意的一件事,也是不可容忍的。」組委會志願者透露,今年在哈佛大學有100名學生因為在一門開卷考試開考前集體對了筆記,而被學校給予處罰,「因為課程教授認為,既然是開卷考試,就不應該在考前互相對筆記,從中可見,哈佛大學的治學有多嚴謹。」

組委會透露,一名被發現抄襲的學生,論文中有大段直接抄襲了百度百科和豆瓣網,抄襲痕跡非常明顯。而在學生入營後,組委會的學生志願者又發現了兩三名學生論文存在抄襲情況。考慮到學生的往返安全,組委會還是決定讓學生參加峰會,但其得不到任何榮譽證明。

在對學生論文進行打分時,組委會還發現,國內學生對於論文格式很不重視,「這些中國優秀的高中生,有1/4—1/3完全沒有看到論文的格式要求。而在美國,如果論文格式不對,馬上就會降一個等級」。此外,在交上來的論文中,原創性不高,很多觀點都是主流觀點,對人物的分析也過於臉譜化,好人一定是好人,壞人一定是壞人,「其實那些經典書籍中的人物一定不是臉譜化的。」

據悉,今年峰會將從上海、北京各選出12—13名表現特別出色的榮譽學生,10月份到美國更進一步瞭解哈佛大學,這也是唯一能讓學生入住哈佛大學校園的機會。

﹝背景知識﹞

12本美國高中生必讀經典書籍

《蠅王》、《了不起的蓋茲比》、《殺死一隻知更鳥》、《樹上的男爵》、《三體》(一、二、三部)、《圍城》、《霍亂時期的愛情》、《羅生門》、《西線無戰事》、《蘇東坡傳》、《基督山伯爵》、《麥田裡的守望者》。

来源:消息來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