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內褲跳廣場舞 美國人眼中華人七大惡習(圖)

作者:黃夢齡 發表:2013-08-17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7日訊】「華裔老人在公園跳廣場舞被控擾民」、「華人在陽臺晾晒內衣褲被投訴不雅」……一些中國人看起來再稀鬆平常不過的行為,在美國卻遭到不同對待。本文為讀者盤點出老外們眼裡的中國「壞習慣」,看一看到底是咱們有失禮節,還是老外們太大驚小怪呢?

近日,一支紐約的華人舞蹈隊在公園排練時被居民投訴音樂擾民,遭到法院起訴。這一事件幾乎沒有被任何英文媒體報導,但卻在紐約華人圈,甚至整個中國大陸,都受到了極大關注。一件在中國人看來似乎再平常不過的行為,為何放到美國就受到」特別對待」?這樣的行為真的讓老美如此無法接受嗎?

筆者最近在社交網路上做了個小調查,諮詢了一些美國和其他國家朋友的意見,為大家盤點出了老外們眼中的中國7大「壞習慣」。這其中到底是咱們有失禮節,還是老美們太大驚小怪呢?看過下面的分析後,相信看官們自有定論。

7.在公園跳廣場舞

在寸土寸金的紐約市,華裔老人們要想找個開闊的地方晨練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事,於是便只能選在緊鄰居民區的街心小公園內。之前犯事的華人大媽便是在布魯克林的這樣一處地方被投訴音樂擾民。附近除了華人還住了許多西裔打工仔,許多人都是深夜才放工,想舒舒服服地睡個好覺,卻又被清晨5點就出來晨練的華裔老人們打擾,投訴好像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不過撇開擾民不談,筆者並不認為在美國保留跳廣場舞的習俗是件丟臉的行為;相反,在美國這樣一個民族大熔爐的國家,保留下從祖國帶來的傳統有時反倒是一種特色。你可能不知道,許多外國遊客來紐約時會專門參觀唐人街,就是為了感受地地道道的中國特色!

6.在陽台上晾晒內衣褲

美國作為全球科技最發達的國家之一,其人民的懶惰也是出了名的,特別是在紐約市。由於紐約市的居住面積極其寶貴,家中很難放下洗衣機,大家一般都是到附近的洗衣房洗衣服;再加上絕大部分公寓都沒有陽臺,於是大家也都索性將衣服在洗衣房烘乾了再帶回家。因此鮮少會看到有人在陽臺或者窗外晾晒衣褲。

至於內衣褲,美國人認為這更是涉及個人隱私,不宜讓他人看到。日前紐約布魯克林的華人社區亦遭到不少外族居民投訴其在公共視野內晾晒內衣褲的「不雅」習俗。雖然美國法律中並沒有明令禁止這樣的行為,但警方的建議是:「為了公眾的利益和感官,也請華人遵守美國當地的起碼習俗和習慣。」

5.穿睡衣上街

千萬不要以為穿睡衣上街只是國內的普遍現象,許多居住在華人社區的中老年移民也保持著這樣的習慣。不過美國社會對此的反映比較兩極,當然一定有一部分人覺得此舉不太美觀,但是在一些時尚博主眼裡,這卻是時下潮流的穿搭方式。美國著名演員亞力克鮑德溫的模特女兒艾兒蘭德鮑德溫幾個月前被拍到與友人同逛洛杉磯唐人街,當時她就是一身睡衣裝扮,頗有些入鄉隨俗的味道!

4.不顧外國朋友在場 聚會仍用中文交流

向我提出這點的是一名韓國留學生,之前在芝加哥某大學學習。據他說,當他和兩個以上的中國朋友一起參加聚會時,中國人之間通常自己會用中文聊起來,而不懂中文的他則被晾在一邊,感到非常尷尬和不舒服。

為了不以偏概全,筆者又特地求證了在愛荷華州讀過四年大學的中國朋友,想聽聽他怎麼說。沒想到他也很贊同這位韓國人的看法:」中國留學生大多不太習慣美國的社交場合,只要身旁有一個中國人,就經常自顧自地聊起來,不太在乎整個聚會的節奏。」同時他還說當時學校也有許多其他國際學生,英文比中國學生要差,但即便如此,在聚會中他們仍會用蹩腳的英文盡其所能地讓所有人都參與到對話中來。

3.噪音干擾體育賽事

在谷歌隨手一搜「中國觀眾+干擾比賽」,就得到了「中國觀眾干擾斯諾克」、「中國觀眾干擾射擊」、「中國觀眾干擾網球」、「中國觀眾干擾射箭」等多條不同時間不同場合發生的類似新聞,都是關於中國觀眾在觀看一些相對安靜的國際賽事時,試圖用叫喊的方式為本國選手鼓勁,或者用噪音和閃光燈分散對手國選手的注意力。

此舉不僅遭到了外國選手的抗議,甚至連本國選手都看不下去了。我國網球名將李娜就曾對裁判叫停比賽,抱怨自己的中國支持者太吵。毫無疑問,此項一定是說明咱禮數不夠。在國際賽事上做出這樣的不良示範,已經不再是個人的行為,而是直接影響到整個民族的形象。

2.在地鐵上推搡

在平均人口1800萬的北上廣,高峰時段的地鐵一定是摩肩擦踵密不透風,不想等待下一班或者想坐上座位的乘客只有搶先於人,才一切皆有可能。可是在人口只有820萬卻擁有24條地鐵線的紐約,在早晚高峰想擠上地鐵並不是特別難的事,更別說其他時段了。但是筆者在調查中仍然接到不少朋友的抱怨,說在唐人街附近的地鐵站上車時,常常被華人大媽推搡或者擠開,只因她們想先一步上車。

一位在美國出生長大的華人朋友說:「她們(華人大媽們)從來不等下車的乘客完全出來,只顧著自己往前衝,好像生怕自己被落下。」對此,網上有其他美國人認為這是由於中國多年來人「僧多粥少」而遺留下來的習慣,屬於中國特殊國情,並表示理解。元芳,你怎麼看?

1.在公共場合大聲喧嘩

幾乎每一個向筆者提交了調查反饋的朋友都提到了這點,於是筆者順理成章地將它排在了第一。中國人在公眾場合大聲打電話,或者在餐館裡大聲交談似乎是最經常被詬病的問題,甚至已經讓美國人形成了對中國人的刻板印象(stereotype)—說話大聲。

至於中國人為何愛大聲說話的原因,筆者也找不到合理的解釋。不過大家可以嘗試用英文搜索一下」Why do Chinese people speak so loud in public」,也許能幫助你瞭解其他國家的人對這樣行為的看法。

(本文作者介紹:紐約市立大學新聞研究院碩士。)

来源:倍可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