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再平衡對大宗商品將意味著什麼?

作者:Kenneth Rapoza 發表:2013-08-17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7日訊】如今中國經濟,已不再是世界的「開心樂園餐」。

他們雖然對製造皮鞋失去了興趣,但卻很樂意為你的普銳斯(Prius)製造鋰電池。

這並不是說中國不願意製造小玩意。他們依然會這麼做,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這個世界上還有哪兒有5億人在找工作?但是過去曾依賴出口拉動增長的中國正在向一個更偏向以消費者為導向的社會轉型。在中國的每一位投資者都很清楚地瞭解這一點。中國正在進行經濟再平衡,因此這個過程中出現的痛苦會愈演愈烈。不只中國,就連大宗商品出口國巴西和南非也會面臨同樣的處境。晨星公司(MorningStar)分析師在這個月發表的一篇報告中指出,大宗商品的超級週期——尤其是鐵礦石和銅——已經結束。

晨星的報告認為,中國向消費導向型經濟的轉型將比大多數投資者預想的更難、更危險。在這場「再平衡」中,GDP增長可能會令人失望,平均增速將回落到5%以下。中國經濟的再平衡將決定自然資源市場未來十年的去向,正如中國的投資熱在過去十年成為自然資源市場的決定力量一樣。諸如鈀金(汽車)和碳酸鉀(農業)這樣的消費導向型大宗商品的前景會得到改善。隨著中國經濟的再平衡,投資者應該把關注點轉移到與這類消費導向型大宗商品相關的公司身上。

目前,大多數在中國有敞口的基金經理都承認,中國的投資導向型增長模式已經力竭。中國政府將停止在道路和房屋建設的投資。也到了該停一停的時候了,而且就是現在。但是大多數人低估了向消費導向型轉型的那種難度。

經濟成功轉型在很大程度上要取決於家庭消費能否成功接棒,從而彌補投資增長放緩的缺口。但是到目前為止,中國還未能做到。

但晨星認為,好消息是,中國社會發生的一些新趨勢將為經濟再平衡提供助力。勞動力過剩迅速減少、服務業佔GDP比重上升以及不斷推進的城市化進程都是實現消費強勁增長的驅動因素。但根據過往那投資導向型經濟體的再平衡經驗,中國不但將面臨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的大幅放緩,還將面臨家庭消費增長減速。

中國現在是進退兩難。全球最知名的一些公司正在密切關注。

如果中國政府動作太快,它會冒著引發一場危機的風險。如果動作太慢又會造成系統內的過剩進一步加劇。高企的債務和更多鋪張浪費的項目都會使清算日到來那一天更加痛苦難熬。

事實將證明,中國的經濟再平衡將比大多數人預期的更為艱難。在調整期間,增長率可能會大大弱於外界預期,晨星分析師丹尼爾•羅爾(Daniel Rohr)如是說。羅爾和他的同事胡照目前預測中期內的GDP增長率為5%,遠遠低於市場預期的7.5%。而即便是5%,實現起來也很有可能是磕磕絆絆。

中國經濟放緩給世界造成的影響對這些大型大宗商品生產商則尤為明顯。隨著中國經濟增長動力由外轉內,以及收入水平上升,中國的消費者將購買多過於其他國家的奢侈品、汽車,商務旅行會越來越頻繁,在海外購買住房的數量也是與日俱增。但所有這些都不再需要那麼多的鐵礦石球或者銅纜。波音公司(Boeing)不再需要建造更多能夠把中國消費者運送到巴黎的飛機。中國將不會建設一座通往馬里布(Malibu)的大橋。

因此那意味著在經歷中國需求激增和金屬價格上升的十年多之後,疲軟的跡象無處不在。由於中國需求放緩,使得巴西淡水河谷(Vale)這類純粹靠中國養活的公司嚴重受挫。淡水河谷是巴西去年表現最差的一隻大盤股。

力拓集團(Rio Tinto)的情況比淡水河谷也好不到哪去。過去五年來,淡水河谷和力拓分別估價分別下挫46%和44%。年初至今,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下跌13.34%;力拓的跌幅也相差無幾;淡水河谷則下跌25.62%。

晨星表示,鐵礦石「三巨頭」當前的股價水平雖然看似誘人,但提醒投資者還是要保持謹慎,但這個市場很可能尚未完全消化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影響,未來三巨頭的股價會變得更具吸引力。在這三大鐵礦石生產商當中,淡水河谷處於最不利的位置。

大宗商品價格已經出現全線大幅回落,而中國正是導致這種局面的原因之一。在過去五年裡,標普高盛大宗商品指數 (S&P Goldman Sachs CommodityIndex)已累計下挫44.22%。

重返昔日那段艱難歲月?

在中國以外的市場,大多數礦業大宗商品的需求都處於持平或者萎縮狀態。晨星表示,這回到了中國掀起大宗商品熱之前的那段「艱難歲月」。比如,在2000年之前,全球粗鋼消耗量平均每年僅增長0.8%。而中國崛起之後,全球鋼材消耗量的年均增速猛增到5.3%。礦業大宗商品價格表現甚至更為出色,尤其是鐵礦石和煤炭。2000年之前,Index價格實際上平均每年下降0.6%。2000年之後,價格年均漲幅變成了12.5%。

對於依賴中國的採礦業,隨著中國經濟從高度投資密集型向一種更平衡的經濟結構轉型,這場再平衡將成為給未來十年定調的宏觀主題。而且,這場再平衡意味著湧現出一批明顯有別於過去十年的贏家和輸家。

這場轉型還將促使採礦企業開採更多的鈀金——一種用來作為汽車尾氣淨化催化劑的金屬。因為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大汽車銷售市場。

「我們預計中國經濟再平衡在未來十年將極大地影響到全球大宗商品需求趨勢同時還將改變礦業公司的命運。整體而言,大力投入投資密集型大宗商品的礦產商將發現自己面臨最大的盈利壓力。」羅爾寫道,「而那些更多地開發消費導向型大宗商品的的礦產商卻更容易掙錢。」他說。

這並不全是壞事。

中國經濟再平衡意味著,雖然還會繼續需要自然資源,但並非那種用於基建建設的資源。它還意味著中資企業將越來越多地投資海外,原因是他們已經發展成熟,能夠走出國門與現代汽車(Hyundai)這類公司競爭。他們的需求或許會支撐甚至推高那些與中國人日常生活越來越息息相關的貴金屬和其他大宗商品的價格,比如碳酸鉀和石油。

晨星的分析師則認為,中國經濟再平衡會導致增長放緩,而增長放緩又意味著需求趨於穩定,並非迅速膨脹,即便是那些在晨星看來將受益於中國經濟「由外轉內」的大宗商品,也同樣要面臨這種形勢。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