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老鼠倉案

金牌基金「養」碩鼠

作者:冉孟順 發表:2013-08-18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8日訊】馬樂事件既是博時基金管理亂局的一個縮影,又暴露了公募基金存在諸多制度性缺陷。從更深層原因看,也與缺乏誠信與道德的社會大環境有關。

「我的夢想就是尋找能漲10倍的股票。」2011年,在廣州一場投資策略會上,博時基金投資經理馬樂給投資者做了一場演講。這句頗有激情的宣言讓台下的基金持有人印象深刻。

然而,讓這些基金投資人大失所望的是,馬樂在兩年半任期內管理博時精選基金的業績為-14%,不僅給基金帶來10億元左右的虧損,還涉嫌操作高達10億元的老鼠倉,其規模之大在中國基金業史上首見。

根據證監會2013年8月初通報,馬樂涉嫌利用職務便利獲取博時精選基金交易的非公開信息,操作他人名下賬戶,先於或同期於其管理的基金買入相同股票七十餘隻,交易金額和獲利金額較大。

博時基金是中國內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公司之一,其管理規模達到2000億元,堪稱業界翹楚。馬樂的巨額老鼠倉並非證券行業孤立個案,與此同時,深交所前員工李洪弢也被舉報通過手機微信傳遞上市公司內幕信息牟利。在更早前,萬家基金、中信證券還曝出巨額利益輸送的債市老鼠倉事件。

這些事件凸顯中國資本市場內幕交易之猖獗,也讓證券基金行業再次行走在危險的邊緣。

「鼠患」橫行

「馬樂那個時候是否有老鼠倉不太清楚。」該博時前員工解釋說,那些靠老鼠倉一夜暴富的人都過上悠哉的奢侈生活,相比之下,馬樂仍然保持勤奮工作的本色。

馬樂10億元老鼠倉規模再度刷新基金業內幕交易記錄。此前被稱為「史上最大老鼠倉」的明星基金經理李旭利的涉案規模不到3億元。馬樂的一位博時前同事將此形容為「小夥伴們都驚呆了」。

據該名博時前員工介紹,馬樂2006年來到博時基金,還是個小字輩,擔任研究員的馬樂非常勤奮,平時分析上市公司資料,加班到晚上十一二點是家常便飯;為了調研上市公司,一年有1/3的時間在外出差,調研記錄的筆記本裝滿了大紙箱。

「馬樂幾乎狂熱地尋找Ten-bagger(能漲十倍的股)。」該人士說,馬樂十分推崇成長投資,這與當時股市流行的價值投資理念顯得格格不入;但馬樂獨樹一幟的另類做法,讓當時的博時總裁印象深刻,並逐漸受重視。

當時股市正處於2007年的大牛市中,老鼠倉已開始在基金業氾濫。這一年,上投摩根基金經理唐建成為老鼠倉被查處的第一人,撕開基金業老鼠倉黑幕之一角。不久,南方基金王黎敏也被前妻舉報有老鼠倉而被證監會處罰。

彼時,老鼠倉已經是基金業公開的秘密。據上述博時前員工透露,當時公司裡膽子小的同事幫著親朋好友操作幾十萬的小賬戶,「膽子大的同事剛工作兩三年就能在深圳買上千萬元別墅」。

「馬樂那個時候是否有老鼠倉不太清楚。」該博時前員工解釋說,那些靠老鼠倉一夜暴富的人都過上悠哉的奢侈生活,相比之下,馬樂仍然保持勤奮工作的本色。

2009年深圳基金業再曝老鼠倉亂象。融通基金的張野、景順長城基金的塗強、長城基金兩名經理韓剛和劉海分別落網,老鼠倉在基金公司已經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根據深圳證監局通報的資料,在該局對基金公司的現場檢查中,有不少基金經理直接在辦公室電腦裡為自己的老鼠倉賬戶下單買賣股票;還有諸多基金員工通過MSN、QQ等網路聊天工具泄露各種內幕信息。

甚至在證監局的現場檢查中,還出現各種離奇的滑稽情節,比如有人當場抱起電腦就跑了。

深圳基金業「鼠患」成災的同時,博時基金老鼠倉問題相對來說並不突出。據知情人士透露,博時領軍人物肖風當時對此也頗為頭疼,為杜絕老鼠倉,博時一方面高薪養廉,給基金經理年薪高達數百萬;另一方面,肖風積極推動高管股權激勵計畫,希望基金經理的利益能和公司利益捆綁在一起,減少其道德風險。

在肖風謀劃管理層持股計畫的同時,馬樂仍然樂此不疲地尋找所謂的十倍股,並以其激進的成長投資策略在博時內部嶄露頭角,並於2010年成為博時管理專戶的投資經理。

2011年7月,由於管理層持股計畫長期遭到大股東招商證券反對,肖風辭去博時基金總裁。肖風離職前一口氣提拔五位副總裁,馬樂也被提升為博時精選基金經理——此舉也令博時內部人士意外,因為那時馬樂資歷尚淺,比他資格老的同事大有人在。

從2011年4月起,馬樂掌握超過80億元資金的生殺大權。在其朋友看來,馬樂膽子逐漸變大,經常與各類股市江湖人物應酬,其中不乏豪華遊艇之類的聲色派對,「從那時起,他開始明白了權力的作用」。

升級版老鼠倉

他們仔細研究李旭利等基金老人違規手段的漏洞,並找出一些應對的辦法,彌補老鼠倉的破綻,「反調查的意識和能力都非常強」。

就在馬樂擔任博時精選基金經理之時,前明星基金經理李旭利「老鼠倉」東窗事發,遭到公安機關刑事拘留及調查。李旭利之前曾在南方基金、交銀施羅德基金、私募重陽投資任重要職務,是投資界大佬級人物。

李旭利被抓後,基金界一度噤若寒蟬。監管層此時也嚴厲打擊內幕交易,讓不少老鼠倉老手惴惴不安,悄悄減倉。2012年,擔任證監會主席不久的郭樹清警告說:「小偷從菜市場偷一棵白菜,人們都會義憤填膺,但是若有人把手伸進成千上萬股民的錢包,卻常常不會引起人們的重視。」

但令人吃驚的是,馬樂對監管層的警告置若罔聞,不僅頂風作案,還把老鼠倉逆勢增倉到10億元之巨。

「操作手段越來越複雜隱蔽,馬樂不愧是高智商犯罪。」接近深圳證監局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據其介紹,在馬樂等新一代基金經理案件中,他們仔細研究李旭利等基金老人違規手段的漏洞,並找出一些應對的辦法,彌補老鼠倉的破綻,「反調查的意識和能力都非常強」。

比如,李旭利等人的老鼠倉大多是親屬的股票賬戶;老鼠倉下單的網際網路IP地址,來自其所在基金公司辦公室;MSN、QQ常常留下聊天記錄,這些都成為公安機關偵破案件時輕易拿到的有力證據。

在馬樂等新一代基金經理「升級版老鼠倉」中,這些破綻均被有效彌補。他們在操作中從不留下真實身份——操作的股票賬戶,全都是他人的名字,任何親朋好友的賬戶都不用;與他人簽署的合作合同,也用的是假名;在外租房、辦寬頻網,同樣使用假名,以此避免在辦公室下單;也從不使用MSN和QQ聊天,甚至連手機微信都很少。

一些創新的金融產品也成為升級版老鼠倉的「避險天堂」。例如,融資融券的信用擔保賬戶,可以讓老鼠倉掩飾得更隱蔽;某些傘形信託產品,也成了老鼠倉棲身之地,一位信託人士則諷刺說:「這些金融產品在以創新的方式耍流氓。」

「他們把一些調查手段、取證方法、金融產品都研究得非常透徹,甚至交易所、監管層發現異常交易的賬戶後,都很難確定操縱股票嫌疑人的真實身份。」上述人士說。

從公開信息推測,馬樂老鼠倉疑似賬戶有四:其一是名為「趙秋怡」的自然人賬戶;其二是銀河證券等數家券商信用擔保賬戶;其三是以華潤深國投信託尊享5號等3款私募信託產品;其四是平安創新資本。以上疑似賬戶與馬樂任職期間的博時精選基金重合度較高,多次同時精準跟隨該基金。

目前馬樂老鼠倉的具體涉案賬戶還未得到監管層和博時基金證實。但能確認的是,華潤深國投信託尊享5號是博時公司專戶理財的私募信託產品,投資顧問正是博時基金和馬樂。據知情人士介紹,這3款私募產品是公司層面推出的信託產品,有公募向私募進行「利益輸送」的嫌疑,但很難算作馬樂個人的老鼠倉。

目前媒體對馬樂老鼠倉賬戶的諸多猜測,也凸顯其操作的隱蔽性。市場諸多傳聞聲稱,深交所排查出300個可疑賬戶,在得到博時內部人的舉報線索後,深交所將可疑賬戶的交易記錄與博時精選基金一一作對比,從而找出一個10億元賬戶和一個3000萬元的賬戶,這兩個賬戶與馬樂管理基金的重合度最高;據稱3000萬賬戶獲利甚多,賺了2000萬。

「10億元資金應該是他人提供馬樂合作操盤的,馬樂即使賺錢再厲害,也不可能兩年裡掙10億元。」一位接近馬樂的博時員工對南方週末記者說,「馬樂在公司很謹慎,很少談私人買賣股票,偶爾有次酒後失言聽他說賺到3000萬就收手。」

「估計看到老鼠倉賺錢如此容易,馬樂實在收不了手,人性的弱點——貪慾在金錢面前暴露無遺。」該名馬樂同事嘆息說。

百萬富翁與千萬富翁的戰爭

對外低調的馬樂,在人事鬥爭中異常興奮,是衝鋒陷陣的風頭人物,很有可能由此招來報復,「馬樂也是派系傾軋的犧牲品。」一位接近博時基金的人士說。

自從肖風離職兩年多來,博時基金一直深陷人才流失和人事紛爭的泥沼。隨著新總裁何寶的加盟,博時開始形成三個派別。一個是所謂的國際派,即何寶積極擴張的國際業務部門;另一個是元老派,這是由博時一些老人組成;此外,還有代表大股東招商證券的人,所謂「招商派」。

元老派和國際派對立日趨嚴重,博時多名副總裁和總監辭職,留下來的中層幹部因不滿2012年年終獎分配,發動一場針對總裁的逼宮事件。這場中層幹部對總裁的對抗也被業內戲稱為「百萬富翁與千萬富翁的戰爭」——早在肖風時代,博時中層幹部就有超過百萬年薪,總裁年薪則高達千萬元。

公司由此陷入派系混戰,員工開始站隊,許多老人支持代表大股東招商證券的董事長,國際業務員工則站在總裁一邊。2013年中,博時進行一次由公司中層給高管的內部打分,結果,總經理失利,最終離職。

「馬樂還是嫩了點,被當槍使了還不知道。」上述博時員工說,對外低調的馬樂,在人事鬥爭中異常興奮,是衝鋒陷陣的風頭人物,很有可能由此招來報復。

馬樂的被舉報過程,外界並不清楚。而有關舉報過程的傳聞由此在坊間流傳——一種說法稱,在秘密蒐集證據時,舉報者甚至使出了竊聽技術,還請黑客攻破其電子郵件和賬戶。不過,博時基金方面並未證實這一傳聞。

馬樂似乎一切都被蒙在鼓裡。直至五一,他準備與家人出境旅遊,才發現自己護照被「邊境控制」,這才意識到大事不妙,但為時已晚,他於2013年6月被證監會正式立案調查。

馬樂事件只是博時基金管理亂局的一個縮影。派系鬥爭不僅讓博時風控體系形同虛設,同時也讓高管失去進取精神,更多考慮自身得失和短期利益。

從行業層面看,公募基金存在諸多制度性缺陷,諸如激勵機制扭曲、管理層不能持股、基金經理個人投資缺乏正常渠道,等等。從更深層原因看,缺乏誠信與道德的社會大環境決定了老鼠倉是基金業的常態。

「貪念一起,步步都錯。就算沒人舉報,馬樂遲早也會東窗事發,」上述員工稱。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