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酒店曝浴巾當抹布:擦完馬桶擦茶杯

作者:申志民 發表:2013-08-18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8日訊】北京美豪富邦酒店客房衛生間內,供客人使用的毛巾和浴巾有多種「用途」,可以用來擦馬桶,還可以用來擦地板。

用毛巾或浴巾代替抹布,清理完馬桶污漬後,再擦茶杯,清洗後又掛在賓館衛生間,供客人擦臉、裹身…… 近日,多位讀者爆料稱,商務連鎖酒店北京美豪富邦酒店的毛巾和浴巾,還有多種「用途」。

8月5日,新京報記者應聘北京美豪富邦酒店客房部服務員,揭開包裹在這家酒店浴巾裡那些「不能說的秘密」。在隨後的採訪過程中,記者證實了爆料內容,酒店衛生狀況堪憂。業內人士稱,酒店存在此類情況,除與管理鬆懈有關外,還與酒店人力、物資的消耗有關。即用最少的人力,最少數量的抹布,清理儘可能多的房間。

位於朝陽區百子灣路的北京美豪富邦酒店(簡稱美豪酒店),屬於全國知名品牌「美華酒店集團」,三年前進駐北京。酒店管理人員稱,該酒店每天住客爆滿,入住率目前超100%。

8月5日,新京報記者應聘美豪酒店客房部服務員,跟隨客房部服務員張曉玲「實習」。美豪酒店進駐北京伊始,張曉玲便是該酒店客房部服務員,每天打掃30間客房,還帶出了多名學徒。

「你負責鋪床疊被,我來打掃衛生間」,在8月7日至8日兩天的「實習」中,張曉玲每次分工都堅決不讓記者踏足衛生間。清理客房時,她大部分時間均獨自在衛生間內工作。

19歲的服務員小偉稱,他在客房部工作已一個月,跟「師傅」實習前兩天,衛生間都由師傅獨自打掃。

「你知道師傅們用什麼打掃衛生間嗎?知道後你會傻眼。」曾在該酒店客房部工作的肖君稱,「師傅」之所以不讓學徒一開始就打掃客房衛生間,其實藏著秘密。

肖君所說的「秘密」,是客房部大部分服務員用浴巾、毛巾擦洗馬桶和茶杯等。

在跟隨張曉玲清理客房時,記者多次以請教為由,在衛生間門口與她搭訕。

衛生間裡,張曉玲並不使用清潔車內的抹布清理衛生間地板或馬桶,取而代之的是客人使用的白色的浴巾或毛巾。

往往,她會手持一塊客人用的白色浴巾或毛巾,用淋浴噴頭向淋浴間的透明玻璃(1416, -9.00, -0.63%)灑水,然後用浴巾或毛巾用力擦拭淋浴間玻璃牆上的水漬……

之後,她繼續持毛巾或浴巾,擦洗馬桶,先擦去馬桶內側殘留的黃色的尿漬及糞便殘餘,然後再擦去馬桶外部的灰塵等。

清理完馬桶後,她將浴巾等踩在腳下,用腳拖動地板上的浴巾,將地板上的水漬、頭髮、污垢等擦去。

一塊浴巾當抹布清理之後,往往沾滿水漬,灰糊糊地散發著異味。

清理完廁所,張曉玲會拿一塊剛用過的浴巾或毛巾,擦拭衛生間口杯和客房茶杯。

「擦完馬桶的毛巾再擦茶杯,這樣的茶杯能用麼。」肖君稱,剛入職時他完全下不去手,但一週後就和其他人一樣,拿起了浴巾、毛巾清理馬桶。

肖君說,新人一開始這樣做會感到尷尬,「但看著別人擦,會慢慢認可用毛巾擦馬桶的‘合理性’。」

「實習」期間,記者目睹該酒店客房部多名服務員用浴巾、毛巾擦洗地板、廁所及口杯、茶杯。

張曉玲證實,酒店裡的很多服務員都用浴巾或毛巾,代替抹布打掃衛生間和客房。

「酒店也發抹布,但是抹布是由客房裡的廢舊枕套等布撕爛後製成的,幾塊抹布清理一間房子還成,一天要清理幾十間,根本擦不乾淨馬桶、口杯,並且由我們自己去洗。多麻煩。」

8月7日上午10時50分,張曉玲接到「指示」:「17樓有客人搶房,趕緊協助打掃」。搶房,是指客人預訂馬上入住,但尚未打掃的房間。

張曉玲帶記者來到17樓一間客房。客房裡,記者看到,一個40多歲服務員用一條浴巾在廁所裡不斷擦拭。張曉玲也隨手抄起一條毛巾,一起擦拭地板、馬桶等。

8月8日上午,1106室,小偉在用一塊浴巾清理廁所地板污漬……

在用浴巾、毛巾擦馬桶及杯子的時候,張曉玲等會特別留意周邊客房的客人,她向記者傳授經驗稱,「這事兒怎麼能讓客人知道呢,客人看著的時候一定不能用」。

張曉玲稱,儘管酒店禁止使用浴巾、毛巾等清理,但是為打掃乾淨客房,她往往趁客人及經理不備時偷著用。

使用之後,髒兮兮的浴巾、毛巾會被收集起來,下午由專門的洗滌公司人員裝包拉走,第二天下午洗淨後再送回來。由客房部服務人員鋪設到客房,供客人擦臉擦身。

在打掃客房的過程中,作為監管者的客房部領班由女士會隨時來查房。

8月7日下午,張曉玲與記者正在清理客房,由女士進入後開始看電視機。張曉玲用清理完衛生間的毛巾,擦拭客房的桌子及櫃子時,她只是瞟了一眼,並沒有制止。

對於部分服務員用浴巾、毛巾清理馬桶,由女士承認確實存在,她稱自己每天要檢查近百間房子,還要處理投訴等各種事務,無法監管每一個服務員的行為。她認為,服務員使用浴巾、毛巾當抹布,與酒店的人力資源緊張及抹布配置過少有關。

除由女士查房外,記者並未看到客房部經理等管理人員,針對客房清理情況視察。

酒店客房部經理王峰稱,用浴巾、毛巾擦馬桶按規定不允許,將進一步規範抹布使用情況。他表示,由於所招聘的客房部服務員來自其他酒店,不排除將「壞毛病」帶進了酒店。自己除了監管客房部外,還負責餐飲部門管理工作,身兼多職分散了監管精力。

星級酒店、快捷酒店等在清掃客房時該如何正確使用抹布?中國某飯店協會工作人員稱,目前國內並沒有統一的標準細則,往往依賴於行業自律。

「浴巾、毛巾當抹布,清理馬桶和口杯,但這樣的情況在一些連鎖酒店並不鮮見。」一家四星級酒店客房部業內人士稱,為避免皮膚病等疾病傳染,抹布分類使用已是業內共識,一般而言,在清理客房不同部位和設施時,都需要配置不同顏色的抹布來識別其功能。「清理一間房間,至少需要5種不同類型的抹布,並由專人負責清洗。」

「一些酒店並不願意為抹布等日常用品的更新率埋單」,業內人士分析稱,一些酒店客房衛生情況堪憂,除與管理者管理鬆懈有關外,還與酒店人力、物資的消耗有直接的關係。「一些酒店會考慮用最少的人力,用最少數量的抹布,清理儘可能多的房間,以達到‘節能減耗’。」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