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與豆渣的7個妙用(圖)

發表:2013-08-18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8日訊】

導語:女人要美麗,終生不離豆。多吃豆製品,可以幫助女人調節內分泌,從而減緩衰老。不過,天天喝豆漿也有煩惱,高溫天豆漿容易變質,打豆漿產生的豆渣扔掉也浪費。

大豆中的又稱植物雌激素,多食大豆有利於胃腸道的消化和吸收,也可潤澤皮膚。它還能夠彌補女性雌性激素分泌不足的缺陷,改善皮膚水分及彈性狀況,使女性再現青春魅力。天天吃豆,不用買昂貴的化妝品,你也可以保持年輕。

妙用豆漿&豆渣 美味又美容

不過,天天喝豆漿,也會帶來一些煩惱,豆漿在夏天特別容易變質,且每天打豆漿產生的大量豆渣,倒掉不僅浪費,還容易在垃圾袋裡產生臭味。

這些問題怎麼解決呢?其實豆漿能喝也能吃,豆渣的美食方法也非常多。下面來看看豆漿和豆渣的美味吃法。

1、用豆漿煮飯

豆漿和米一起煮飯,不僅可以營養互補,還可以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

注意:做米飯時,豆漿的量要多於用水煮飯時水的用量。同樣200克的米,如果用水煮,加260毫升就可以了,如果用豆漿煮,就得用300毫升。洗淨的米中倒入豆漿後,要攪拌一下,以防大米結成團。

用豆漿煮飯營養更佳

用豆漿替代水煮飯,煮出來的米飯味道不僅有豆漿的清香,而且增強米飯的營養。煮飯時豆渣也可以放進去,對便秘和三高的人有好處。

如果不放豆渣,用清水把豆渣涮一涮,洗淨的渣子可做花肥,而涮豆渣的水要合併到豆漿中一起用來煮飯。

需要注意的是,用來煮飯的豆漿,一定是比較稀的豆漿。通常1倍豆子放20倍重量的水就可以了。如果濃度太高,可以加水稀釋。太濃的豆漿煮飯容易發硬。

2、豆漿和豆渣做煎餅

除可以煮飯外,豆渣更加適合用來做煎餅,能產生特殊的柔軟口感,還能大幅度提高飽腹感。

做法很簡單:麵粉配上韭菜碎、茴香碎或芹菜葉碎等香味蔬菜,加雞蛋和豆漿,和成麵粉糊,然後加入豆渣,放點洗淨的蝦皮或海米碎,加一丁點油,攤在不粘平底鍋裡,做成軟煎餅,方便又美味。

非常奇妙的一點是,蝦皮、海米的海鮮味道,與豆渣的豆腥味特別配,兩者混合之後,簡直就吃不出豆腥味來,只有海鮮味。而韭菜、芹菜等香味蔬菜,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掩蓋豆腥味。

3、用豆漿和豆渣做饅頭

此外,豆漿和豆渣用在饅頭、發麵餅和窩頭裡也更增美味。

用豆漿來和面做饅頭,豆漿中的氨基酸、B族維生素和卵磷脂能夠讓饅頭髮酵效果更好,口感更加鬆軟,蛋白質含量明顯增加,礦物質更加豐富,香氣也更加濃郁。當然同理,豆漿和的麵團也可以用來做包子、麵包、花卷等。

不過,它不適合用來做蛋糕、餅乾之類,因為這些麵點都需要較低的蛋白質含量。

做窩頭加豆漿豆渣,改善口感和營養

日常用玉米粉做窩頭時,口感比較硬,加入豆漿和豆渣替代水來做窩頭,口感會變軟。

因為豆渣中的膳食纖維有吸水性能,大豆卵磷脂會讓窩頭變軟;由於玉米中的蛋白質缺乏賴氨酸,加上豆漿之後,能大大改善窩頭的營養價值,而且豆渣中的膳食纖維、低聚糖、異黃酮和礦物質全部可以得到利用。

4、用豆漿蒸蛋羹

用豆漿代替水來蒸蛋羹,一定要用過濾掉豆渣的豆漿上清部分。加豆漿之後,蛋液的蛋白質含量有提高,做出來的蛋羹又嫩又滑,凝固效率更高。

雞蛋和豆漿的比例大約為1:1.5,其他調味品按照平日蒸蛋羹的習慣來加就可以了,比如鹽、料酒、胡椒粉、香油、雞精等都可以放,還可以加上蝦仁、香菇條、蔥花、香菜等食材來美化點綴。需要注意的是,蛋羹要小火慢蒸,凝固速度慢一點,口感才細膩均勻。

5、用豆漿做湯羹

豆漿其實適合用來做很多乳白色的湯,比如魚湯、肉湯、火鍋湯、湯麵的湯裡都可以加豆漿,讓湯汁更為乳白,味道更鮮美,而且清爽不油膩。相比於加入「白湯精」之類人工配製的乳化調味品,加豆漿營養價值更高,且無需任何添加劑。

豆漿煮粥也是一款美食。大米煮好之後,加入熟豆漿攪勻,再煮一兩分鐘就好了。大米和豆漿的清香相得益彰。在瘦肉粥、魚片粥等咸粥中加入豆漿,也都非常美味。

6、用豆渣做菜

大豆略有腥味,最好與海鮮搭配著吃。把蔥切成蔥花,小蝦米切碎,一起炒香,再加洗淨晾乾的豆渣炒熟,最後加少量鹽和雞精調味即可。把炒好的豆渣加點小河蝦、小蔥和黃瓜條,加點甜麵醬,像吃烤鴨那樣用荷葉餅捲著吃。

北方地區有用豆渣和青菜一起炒菜的傳統,加點香辛料熗鍋,味道意想不到的好。彞族有個特色風味湯菜,叫做連渣菜,即在鍋里加一點豆漿和水,加一點熟油,然後放入切成細絲的大白菜煮熟,加入豆渣同煮,再加少許鹽、味精和花椒粉調味就好了。

豆渣做餡,增加纖維助消化

以前有不少家庭用炒熟的豆渣替代一部分肉,來做餡餅和包子的餡料,或者做成豆渣肉丸。當時是因為肉不夠吃,而在脂肪肝、高血脂高發的今日,在肉餡中加入三分之一豆渣來替代肥肉,也是個很不錯的主意。

因為用豆渣替代肉餡,能夠降低膽固醇和脂肪的攝入量,增加膳食纖維,還能增強保水性,並不妨礙肉丸的美味口感。

7、和牛奶搭配著喝

如果不喜歡豆漿的味道,不妨嚐嚐豆漿兌牛奶。豆漿和牛奶以1:1配合,味道不錯,冷飲熱飲均可。

牛奶和豆漿混合之後,豆腥味減少,奶的膻味也減少,風味配合得相得益彰。有了牛奶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D,又有豆漿的膳食纖維和低聚糖,營養也能互補。

女性多吃豆,營養賽肉

高溫天食慾不振,煎魚燉肉都不想吃,但蛋白質等營養素又需要及時補充,這時候豆製品就大有用武之地了。古書中說:「夏氣熱,宜食菽以寒之」。這裡的「菽」就是豆子,特別是大豆。看來,古人也一樣,喜歡吃點豆製品來補充營養。

說起來,用豆製品替代肉類,有很多額外的優勢。比如說,北豆腐裡蛋白質的含量是豬肉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鈣含量卻是豬肉的20多倍。而豆腐和豆漿裡含有膳食纖維和大豆異黃酮,肉類裡面卻完全沒有。

還有一個重要的優勢,就是豆製品烹調起來非常簡單,煮著吃、炒著吃都可以。至於豆漿,就更簡單了,把泡好的豆子倒進豆漿機,加點糖或蜂蜜,放在冷藏室裡涼一下就能當冷飲喝,比冰淇淋之類的營養價值高。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