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秋後算帳?楊茂東遭拘留(圖)

發表:2013-08-18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飛雄

【看中國2013年08月18日訊】廣州維權人士郭飛雄自8月8日起與親友失去聯繫,週六證實,他已被當地警方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拘。其委託律師表示,郭飛雄被捕與他參與《南周》事件有關,也是當局對公民社會運動的打壓。此外,湖南當局也升級了對維權人士的監控力度。

近期中國多名維權人士遭到當局抓捕。失蹤多日的廣州維權人士郭飛雄日前也被當地警方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拘。根據維權網週六的報導,其姐姐楊茂平當天上午收到了廣州市天河公安分局寄來的刑事拘留通知書,通知書上說,自8月8日23時,將郭飛雄刑事拘留,關押在廣州天河區看守所。

本臺記者週日多次致電廣州天河區公安分局,但電話始終無人接聽。而郭飛雄本人的手機則提示已暫停服務,其姐姐的手機也關機。

郭飛雄的委託律師之一隋牧青週日告訴本臺,他準備下週前往看守所會見郭飛雄。

「作為他的律師,他有什麼事,如果平安的話,他會告訴我的,他不能跟我聯繫,其實他本身處於一個比較危險的境地,後來證明事實上8月8號夜裡,就是我們失去聯繫的時候開始被刑拘了。下週盡快安排時間去會見。」

隋牧青認為,當局指控郭飛雄「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是不成立的。

「應該是指他在《南周》抗議現場發表政治演說。其實這就是一種言論表達,這屬於表達自由的範疇,沒有任何問題,如果以這個來指控他完全不成立的。三月份幾次傳喚他也是以這個為理由。」

今年一月,因不滿當局對《南方週末》新年致辭中有關憲政的內容進行大幅刪改,在《南周》大門外,爆發了大規模的抗議活動。郭飛雄也參與了抗議,並在現場發表演講。三月,郭飛雄再與多位民主維權人士共同聯署要求全國人大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郭飛雄的另一名委託律師藺其磊週日則向記者表示,郭飛雄被刑拘,除了與《南周》有關,更是當局對於公民社會運動的打壓。

「從北京到江西,包括廣東其他的人,先後都被抓了有二、三十個。他(郭飛雄)本人都預料到這個事情了。起因就是官員財產公示這個事情,也就是公民社會運動,讓當局感到恐懼。在很短的時間內,在全國各地省會城市,(出現)公民聚餐運動。現在執政當局可能對社會矛盾沒有其他有效的措施,他們只有採取高壓的政策,就是抓人。郭飛雄這個事情,應該說《南周》事件對他的一個打擊報復,但是整個的還是公民社會運動,從南到北全國統一組織的大量的抓捕行為吧。」

郭飛雄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公民社會活動,曾參與廣州太石村罷免村官、烏坎村選舉、李旺陽死亡真相調查等。2007年,他被警方指控非法出版《瀋陽政壇地震》的反腐敗刊物,以「非法經營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及罰款四萬元。

此外,維權網週六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為了打擊日趨高漲的公民運動和民主、維權活躍人士,湖南當局已把前「六四」學生羅茜,網路公民論壇負責人張善光,中國民主黨湖南湘潭支部負責人周志榮列為重點打擊對象。

本臺記者週日聯繫了張善光,他向記者證實,近期當局對他監控的嚴密程度確實有升級。

「監控是越來越嚴密,升級肯定是升級,現在假如我說我要出去,有個事情,他們馬上聞風而動,就會來進行阻撓。打壓的手段要高一點。」

(原標題:郭飛雄被刑拘或因公民社會運動 湖南當局打壓維權人士行動升級)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